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从扫一扫叫车到扫一扫借伞 走近千年乌镇就像走进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5 00:59:49

为什么要关注世界互联网大会?借助大会东风,乌镇注入互联网基因,正在走出一片新天地。而乌镇的这些变化,将来可能复制到全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赵娜

乌镇,因为有着独特的江南韵味、厚重的文化积淀、完善的设施设备,成为休闲度假和商务会议首选胜地。2014年11月19日,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成功召开,并授予乌镇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从此,千年古镇开始联结世界互联网,在互联网+旅游路上向前迈进,真正成为一座融合历史与未来的互联网古镇。

目前世界互联网大会已举行两届,互联网的东风让乌镇发生了哪些改变?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近期前往乌镇探访,去发掘今年即将展现的新亮点。

●智慧古镇加快提升互联网体验

自从与互联网大会结缘后,乌镇正以“智慧小镇”的标签出现在世人面前。以在线支付为例,乌镇景区于2014年与支付宝进行合作,开通支付宝钱包“条码支付”功能,解决了商家找零的繁琐,80家商户支持在线付款;而2015年第二届大会时,乌镇景区90%的商家和机构都支持电子支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走访了解,支付宝线下支付业务目前已全面覆盖景区,总计200家商家全部支持支付宝,包括游客中心、剧院、酒店、餐厅、超市、小吃店等等。此外,蚂蚁金服还在乌镇景区实现支付宝扫码点餐功能,客人只要扫桌上的二维码即可完成自助点餐。

当然,在线支付已不是新鲜事,今年只是提升了体验。叫车系统的完善在乌镇则是个新事物。在景区,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景区智慧叫车”的提示,记者直接通过手机扫描游览车二维码,输入起点和终点等基本接驳信息,就可以调动附近车辆进行接送。

“手机扫码叫车的运用,在全国景点中,这算是首例,解决了游客在景区无法时时叫到接驳车的痛点。”乌镇景区信息化部总经理葛伟表示,从今年4月开始,乌镇在景区50余辆游览车和150余艘摇橹船上都安装了GPS及北斗双模定位系统,通过精准定位实现人与车、车与船之间的精准调度。

想象一下,当你在景区里面玩累了,想坐车坐船,扫一下二维码,车船就会自动到你的身边,是不是特别贴心?

除了手机扫码叫车的应用,景区内生态停车场的寻车应用同样令记者印象深刻。这个充满“智慧”的生态停车场就位于乌镇西栅景区东门口,为二层地下建筑,内有825个停车位。入口的电子屏可显示剩余车位,内部配有灯光感应,通过停车场电梯间的反向寻车系统自助服务终端机则可以找到车辆的停放位置。除此之外,还具有车位引导、自助缴费等多个智能系统。

●无人驾驶汽车驶到乌镇

除了智慧叫车和寻车应用等,去年只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露过脸的无人车将在本届大会上奔跑起来。前不久,在乌镇子夜路延伸段上,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进行了测试;另外,诺基亚车联网也在子夜路延伸段上建立了基站。

子夜路是连接乌镇东栅景区与西栅景区的主要通道,但由于年久失修,道路损坏严重、两侧房屋破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乌镇的整体形象。2011年8月,乌镇子夜路改造工程启动,内容包括道路拓宽、管线下埋、统一招牌、建筑外立面改造、夜间照明等。

据新华网报道,乌镇子夜路将成为国内首条智能驾驶示范路。在穿行于这条“全透明”路上的演示车里,可以看到搭载手机终端或车载终端完美实现与实时路况视频相结合的地图导航应用,全景视频随车辆位置变化而快速切换。出行者不仅能在导航上获取日常的道路信息,还可点击屏幕直接查看实时路况,用更加直观的方式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上述百度无人车项目起步于2013年,此后在2015年12月,百度宣布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并对外宣布了三年商用、五年量产的计划。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此前曾透露,百度在无人车上的努力目标是在三年后实现小规模商用,2021年大规模量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无人驾驶分为Level1(特定功能辅助驾驶)、Level2(组合功能辅助驾驶)、Level3(高度自动驾驶)和Level4(完全自动驾驶即无人驾驶)四个层级。

今年7月3日,百度与乌镇旅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称将共同打造全球首个无人车运营景区,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景区的道路上实现高级别(Level4)无人驾驶。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倪阿毛当时对媒体表示,智慧旅游的市场随着科技发展和消费驱动将会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无人车技术在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乌镇的应用将会拓宽乌镇旅游发展的空间,实现科技与文化的美丽相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百度无人车就曾参展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次,与仅仅参展不同,百度无人车将在乌镇真实的城市道路上面进行实地运营。

另一方面,对于与车厂合作等规划,王劲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百度无人车和国内外车厂都有合作。因为判断让个人花钱买无人驾驶汽车的门槛偏高,做第一批示范性运营时,百度在一开始会把无人车作为公用车辆部署到试点城市。

●探索“信用借还”场景

智慧应用仅仅是乌镇其中的一个变化。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乌镇的一个崭新景点——“乌村”也将首度迎客,并成为互联网大咖论剑的会议场地之一。

乌村以江南农村村落为特点,与乌镇东西栅景区联袂互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乌村见到,这个修缮一新的村落正开始试水“信用借还”,致力于信用场景的打造。

乌村有一些可以借雨伞的地点,雨伞栏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手机上就会跳出雨伞和充电宝的租借选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户只要芝麻信用分超过600分,就能免押金、免手续、免费租用,并且只要在乌镇景区内任何已开通“信用借还”的点位,一周之内归还即可。如果不慎弄丢或损坏,用户可以在支付宝-芝麻信用页面完成丢失申报并赔偿。

记者通过了解得知,上述的改变正是得益于乌镇和蚂蚁金服近期的签约。乌镇通过继续深化与支付宝、口碑、芝麻信用的合作,正将乌镇打造成全国首个信用旅游景区,而随着双方的签约,100个“信用借还”点将在乌镇西栅景区和乌村度假区全面铺开,配备的1000把雨伞、500个充电宝将让游客和生活在乌镇的居民再也不用为雨天忘伞、手机没电等烦恼。

“未来,乌镇景区将与蚂蚁金服一起将信用服务覆盖到更多的场景,同时也探索推进VR应用、人工智能等更先进更智慧的服务在乌镇景区的应用,打造未来景区建设的标杆。”乌镇景区信息化部总经理葛伟告诉记者。

而芝麻信用副总经理俞吴杰则表示,“信用借还”的能力会逐步开放给更多的景区,以及有租赁借还业务的商户。

除了“信用借还”,当地酒店和旅馆也在探索一种名为“免押金信用住”的方式。在枕水酒店,根据工作人员的说法,这种“信用住”是从今年9月开始试水的,用户在入住时不再需要交押金和房费,只需扫描身份证即可,房内附加消费则将通过电子账单结算。

“信用住”大幅下降了乌镇游客的入住时间、退房时间,而且免去了用户的排队等待,优化了用户体验,减少了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同时,对乌镇西栅景区酒店的客流量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俞吴杰也坦言,“信用住”将大大缩短用户的入住和结账时间,是探索个人信用的使用出口。

●互联网企业眼中的乌镇峰会

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第一次向社会公众开放、免费参观。本届博览会共收到意向参展企业450余家,最终确定包括微软、IBM、阿里巴巴、腾讯等在内的31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博览会将组织全国各地政府部门、高新区、创客空间、创业投资机构等约3万名专业观众参观。

作为全国最大整车运力调度平台的运满满首次出现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运满满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会今年首次开设“互联网+物流”论坛,希望通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把公司对于改变中国干线物流现状所取得的成果展示给大家。

有的企业还把世界互联网大会看做沟通交流的平台。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开放的有权威性的国际平台。它对于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企业都有着不可抵挡的吸引力,这不仅是因为它主办方的份量够重,而是因为能够真真切切给互联网企业一个展示与交流的机会,打开眼界与格局。”51信用卡CEO孙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

孙海涛表示,对于要扛起创新大旗的互联网企业来说,眼界与格局某种程度上能决定企业的发展。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碰撞和探讨,这是为什么有那么多行业大会和协会组织的原因,闭门造车始终会有走到墙角的那一天。而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好比一个全世界互联网产业的联合组织,有各种基因和细胞组成,碰撞起来也更容易产生不一样的火花。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西栅景区及乌村选取了10个场所,以“乌镇辰光”“煮酒论道”等命名,由知名互联网企业和相关部门分别主办。目前,阿里巴巴、富士康、今日头条、58同城等知名企业都确认承办1场“乌镇咖荟”活动。

在58集团CEO姚劲波看来,今年互联网大会的核心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粗放型的互联网发展模式已经无法承载未来,以生活服务业为代表的多个行业都是与用户深度结合。例如Uber、Airbnb等也进一步打通了国内分享经济,跨境电商的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结合创新商业模式,并与本地化市场深度连接。此次大会将促进来自全球的创新互联网和科技公司共同创新和发展,建立更加有序的全球互联网行业发展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互联网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