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万万没想到,特朗普在中国打了场官司,上诉两次还是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4 14:23:16

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或许从未想到,即便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已出炉,他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风头一时无二,有个既定事实还是无法改变:自己的姓氏“TRUMP” 的商标所有权在中国不属于他所有。究其原因,在于一个叫“董伟”的人比他早申请了两个星期……

每经编辑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又译唐纳·川普)或许从未想到,即便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已出炉,他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风头一时无二,有个既定事实还是无法改变:

自己的姓氏“TRUMP” 的商标所有权在中国不属于他所有。

究其原因,在于一个叫“董伟”的人比他早申请了两个星期。

为了“TRUMP”的商标所有权,特朗普曾两次提出上诉,最近一次是去年在北京起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结果仍是被判败诉。

尽管败诉,特朗普还是按规定缴纳了一、二审案件的受理费用,各100元。其来龙去脉既纠结又让人有些忍俊不禁,且听记者慢慢道来。

“川普”上了判决书?!

上述信息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获悉的一份编号为“(2015)高行(知)终字第345号”的《唐纳.川普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其他二审行政判决书》(以下简称“判决书”)。

判决书中的信息显示,“上诉人(原审原告)唐纳·川普,男,1946年6月14日出生,纽约市第五大道725号。”

乍一看名字一样,会不会另有其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出生日期,与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的特朗普信息一致。

并且,在搜索“纽约市第五大道725号”的地址后,记者发现,这正是大名鼎鼎的特朗普竞选总部“特朗普大厦”。并且,争夺的“TRUMP” 的商标所有权也是在建筑、住宅领域,也与此前特朗普“地产大亨”的身份吻合。

由此来看,裁决书中的“川普”正是第45任美国总统特朗普。

10年前的商标“争夺”战

时间回到10年前。据判决书显示,唐纳·川普在2006年12月7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简称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指定“TRUMP”商标使用在第37类商业、住宅及饭店不动产的室内装潢、修理等服务上。

但万万没想到,他比一个叫“董伟”的人慢了两周。

董伟的“TRUMP”商标于2006年11月24日向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核定使用在第37类建筑施工监督等服务上。该商标注册商标专用权期限至2020年1月20日。

看,这是董伟申请的“TRUMP”商标(编号:5743720)↓

而这是特朗普申请的“TRUMP”商标(编号:5771154)↓

可以大致看出,二者在字母大小写、字体和加粗等方面有一些差异。

对此,2009年11月30日,商标局作出商标部分驳回通知书,对川普申请商标在第37类“商业、住宅及饭店不动产空调设备的安装与修理;商业、住宅及饭店不动产的室内装潢修理;商业、住宅及饭店不动产供暖设备的安装和修理;商业、住宅及饭店不动产电梯的安装与修理”服务上的注册申请予以初步审定并公告。

但对“提供商业、住宅及饭店不动产的建筑信息;商业、住宅及饭店不动产的建筑信息”服务予以驳回。

有趣的是,记者在中国商标网上还发现了另外两个申请注册的“TRUMP”商标。如图所示,8和9为上述案件中董伟、特朗普的商标,而4和6似乎是与本案无关人士申请的商标。

其中,4号“TRUMP”(编号:14831415)商标如下图。虽然是大写,但字体、加粗情况与上述特朗普的版本略有不同。而6号商标(编号:19643028)暂时无法显示,系统提示“此商标正等待受理,暂无法查询详细信息”。

注意,更有趣的地方来了!记者进一步查询后发现,上述第4号“TRUMP”商标的申请人,竟然还是“唐纳·川普”!资料也与上述裁判文书中的描述一致。该商标的初审公告日期就在昨天(11月13日)。

可见,当时谁都不知道将会成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为了商标这事儿,还是很动了一番心思的。

两次提出上诉,特朗普都败了……

不过,特朗普不服上述驳回决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了复审请求。

商标评审委员会于2014年2月10日作出认定,特朗普申请的“TRUMP”商标与董伟申请的商标在字母构成、呼叫方面相一致,已构成近似商标。

商标评审委员会认为,唐纳·川普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申请商标经使用可与引证商标相区分,亦不能成为申请商标获准注册的当然依据。

对于特朗普所说的“引证商标所有人未经许可,将唐纳·川普的姓名申请注册为商标,损害了他人姓名权”,商标评审委员会认为,不属于本案审理范围,并不予审理。

最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维持了商标评审委做出的“TRUMP”商标驳回复审决定“。也就是说,上述第4号“TRUMP”商标是在第一次上诉失败后,将原来的商标稍作修改后重新申请的。资料显示,截至昨日初审公告,该商标同样经历了一番波折……

而特朗普对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还是不服,又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他提出的上诉理由是:

“第一,申请商标具有极强的显著性和极高的知名度,其申请注册未违反《商标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

第二,引证商标是对上诉人在先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的恶意抢注,引证商标目前正处于商标异议复审过程中,其法律状态并不稳定。商标评审委员会服从原审判决。”

北京高院于2015年1月7日受理,于2015年5月18日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认为,至本案审理期间,董伟的“TRUMP”商标仍为在先有效注册商标,可以作为评判本案申请商标能否得以注册的依据,故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申请商标是否与引证商标构成《商标法》第二十八条所指的近似商标。

据判决书上显示,申请商标与引证商标在字母构成、呼叫方面相一致;且申请商标指定使用的服务与引证商标核定使用的服务属于类似服务,若两商标并存于市场,易使消费者对服务来源产生混淆误认,已构成使用在类似服务上的近似商标。申请商标的注册不符合《商标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

据判决书显示,一、二审案件受理费各人民币一百元,均由唐纳·川普负担(均已交纳)。

恶意抢注行为需要被约束

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高级经济师、中华商标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葆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商标法规定,在同种类似商品上,申请相同或者近似商标的,申请在先的人,取得商标权,申请在后的予以驳回。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商标领域人士对记者表示,特朗普作为一个很大的房地产商,许多人都是知道的,如果出于这种考虑而进行抢先商标注册地产、建筑领域商标,则存在恶意抢注的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商标大国。截至2016年9月底,商标累计申请量2105万件,累计注册量1384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1177万件。

董葆霖认为,商标注册管理还有漏洞和不完善的地方,恶意抢注的情况较多。一些商标一旦有一点名气,若还没有注册则会面临被他人注册或者被其他人在其他类别注册的情况,恶意抢注和“傍名牌”行为危害了商标制度,影响了良好的经济秩序的形成。

近年来,抢注的事件频发。例如格林豪泰酒店、香奈儿山寨案,NBA球星迈克尔·乔丹起诉中国乔丹体育案等等,一些商家希望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来获取商业上的利益,甚至一些品牌都还没有来得及进入中国市场,便已被注册。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表示,目前,国家工商总局正在加强商标信用监管,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将商标侵权假冒、违法商标代理行为等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健全商标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以诚实信用为原则,完善确权机制从严从快处理大规模恶意抢注商标案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商标 败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