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重庆清退“僵尸企业”动真格 粮食集团14.6亿叫卖地产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1 01:04:51

此次粮食集团打算出清益欣地产全部股权,也是为自己向产业投资公司转型扫清障碍;而按照重庆市政府关于清退僵尸企业的计划,未来还会有大批国企处置亏损公司股权的戏码陆续上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房产类子公司仅成立4年,重庆粮食集团就决定全身而退。

11月9日,重庆联交所挂出一则公告,重庆益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欣地产)100%股权及14.44亿元的债权正挂牌转让,挂牌总价为14.61亿元。该公司正是重庆粮食集团的子公司。

益欣地产成立于2012年6月,其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8月31日,资产总计195370.02万元,负债总计195227.40万元,净资产仅为142.62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9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重庆市政府公布了《重庆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专项方案》,将按照“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要求,分类处置“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而界定标准之一便包括资产负债率超过85%且连续亏损3年及以上等,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大部分重庆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有序退出。

分析认为,此次粮食集团打算出清益欣地产全部股权,也是为自己向产业投资公司转型扫清障碍;而按照重庆市政府关于清退僵尸企业的计划,未来还会有大批国企处置亏损公司股权的戏码陆续上演。

粮食集团彻底退出房地产业

2012年6月设立,今年11月便决定出清股权,粮食集团在重庆联交所挂出的一则公告引起市场关注。

11月9日,重庆联交所公告称,益欣地产100%股权及14.44亿元的债权正在挂牌转让,挂牌总价为14.61亿元,挂牌期满日期为2016年11月29日。

工商资料显示,益欣地产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及销售、房屋租赁、物业管理和房地产信息咨询。股东为重庆益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而益欣实业的唯一股东则为粮食集团。

据了解,粮食集团于2008年挂牌成立,集粮食购销、仓储保管、物流加工、地产运作和境内外基地建设为一体。

根据大公资信发布的关于粮食集团2015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截至2015年3月,该公司总资产为217.6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53.51亿元;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7.40亿元、190.11亿元和162.77亿元,利润总额分别为0.39亿元、0.01亿元和1.04亿元。

该评级报告称,粮食集团盈利能力较弱,政府补贴和非流动资产处置收入对利润贡献度较大,且负债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若上述股权顺利出清,粮食集团也将获得一定资金改善资产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益欣地产为粮食集团旗下51家子公司中的唯一一家房企,此次将该公司股权和全部债权出清后,也将彻底退出房地产行业。

根据重庆联交所公告内容,其中并未透露此次转让的缘由,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益欣地产自成立以来对母公司的贡献并不多。

公开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6年8月31日,益欣地产资产总计195370.02万元,负债总计195227.40万元,净资产仅为142.62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92%;2015年度的营业收入0元,营业利润为-1556.95万元;今年截至8月31日,营业利润为-8426.06万元。

清退“僵尸企业”进入实操阶段

事实上,此次叫卖益欣地产的另一个原因在于,重庆在清退国有“僵尸企业”方面的严格要求。

今年7月,重庆市政府公布了《重庆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专项方案》,将按照“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要求,分类处置“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大部分重庆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有序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僵尸企业”的界定标准之一就是资产负债率超过85%且连续亏损3年及以上。此外,对于国有“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的退出方式,重庆同样也有所细化,比如可进入产权交易市场的,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实现国有股权全部转让退出。

“重庆国资改革现阶段的主要目标就是要保证国资增值、保值。”重庆国资委系统一不愿具名人士表示,在下一步改革中,除了地产集团、城投集团和建工集团下属的地产类公司保留,其余国企旗下的房地产公司原则上都要退出,粮食集团算是开了先河。

而按照重庆国资委的定位,粮食集团将加快向产业投资公司转型。“提前出清地产公司股权,也能获取收益加码主业。”该人士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粮食集团14.6亿叫卖地产子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