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三无”京东要走技术流 无人机完成多地首单配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0 17:38:39

1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京东双11将启动无人机和无人车的送货,目前京东无人机已经在宿迁、西安、北京等多地同时投入运营,并在10日上午完成首单配送。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VR购物、AR游戏、无人机和无人车送货,一大波"黑科技"正开启不一样的智慧电商双11。1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京东双11将启动无人机和无人车的送货,目前京东无人机已经在宿迁、西安、北京等多地同时投入运营,并在10日上午完成首单配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昨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出席"2016中国品牌论坛"时透露,京东已经得到军方批准,将在四省利用无人机送货。随着京东黑科技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频频浮出水面,以技术驱动业务的京东,在电商江湖独辟蹊径走起了“技术流”。

随着"双11"的临近,京东的无人机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刘强东表示,"无人机可以节省运输费用,把农村物流成本降低到和北京上海一样,能够让偏远地区享受到北京上海一样的服务。"

据刘强东介绍,京东的无人快递、无人卡车、无人仓库都在发展当中。"双11"当天,京东将首次启用无人机、无人车进行配送。

此前,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京东无人科技,是围绕着无人机、无人车和无人仓三个产品方向来做的,而今年"双11"是无人机正式送货的起点。

截至目前,京东无人机已完成超过1万分钟的飞行总时长、近万公里的飞行里程、超过1000架次的飞行次数。

距离北京817.2公里的江苏省宿迁市,近几年因刘强东让外界所熟知,当地政府更是把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11月8日上午,距离"双11"还有三天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宿迁市宿豫区刘强东的老家。9时30分,在曹集乡的京东双河配送中心,一架无人机已装载好货物,在工作人员操控下缓缓升空,随后向西北方向飞去。

6分钟后,无人机就飞达目的地---曹集乡旱闸村党群服务中心(京东配送点),在1米高的位置悬停,抛下一件包裹后迅速升空离去,等待接货的乡村配送员随即打开包裹,将一件件商品送往各户,这个场景让周围的村民惊喜不已。这是宿迁农村配送业务首次用上无人机,也标志着京东无人机配送业务开始运营。

根据现场京东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执行快件配送任务的是京东自主研发的三轴六旋翼无人机Y6无人机,与618执行试飞的无人机属于同一机型。但相比于它的前任,此次执行送货任务的无人机更轻,更稳固。同时还配有卡槽,在大风天气或环境恶劣情况下,即便在5级风和中雨的天气条件下也能自动起飞、自主巡航、自动着陆、自动卸货、自动返程,也会为无人机装上降落伞,确保快件以及无人机的安全。

通过与当地的乡村推广员交流,记者发现宿迁近年来持续推动"一村一品一店"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红红火火。但由于农村人口密度相对较低,订单量不如城市那么大,即使每天只有零星订单,也需要配送员开车进行配送,加之农村路况不好或地形条件等限制,快递员的时间损耗很多,从而造成了配送效率的低下和配送成本的提高。

为此,刘强东提出要运用无人机作为物流配送工具,由无人机来完成乡镇配送站到乡村快递员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过程。今年6月8日,京东在宿迁完成了无人机试运营配送,并在宿迁镇村间建立无人机物流配送网络。

京东乡村快递员高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从双河配送中心到我们旱闸村配送点,虽然直线距离只有4公里,实际要绕行10多公里。特别在农忙季节,路又窄又堵,取一次快件少则40分钟,多达1个多小时。现在用上这无人机配送,只要几分钟就能搞定。"

目前,在宿迁地区京东无人机已勘测和试飞多条航线,今年"双11"期间将对其中5个村执行配送任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无人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