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加飞机募资1687万四成给中介 董事长:融资困难急需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0 01:03:06

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加飞机收到的监管函曝光了一起“天价”中介费事件。记者注意到,中加飞机募资1687.20万元,其中有682.50万元用于支付中介机构发行服务费,占比逾四成。对此,公司董事长凌凯礼回应称,当时融资比较困难,公司急需流动资金,因此才找的第三方中介机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冷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冷辉

一家挂牌企业要融资就要付四成中介费?这不是耸人听闻。

近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加飞机(835042)收到的监管函就暴露了一起“天价”中介费。股转系统对该公司出具了《关于对上海中加飞机机载设备维修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警示函》),提到中加飞机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加飞机募资资金为1687.20万元,其中有682.50万元用于支付中介机构发行服务费,占比逾四成。对于这笔中介费,公司董事长凌凯礼回应称,当时的市场环境下,融资比较困难,公司急需流动资金,因此才找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委托进行本次定向增发募资活动。

中介费用占融资额逾四成

据《警示函》显示,中加飞机在今年4月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时存在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等违规问题,10月25日被股转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但中加飞机未及时披露该项信息。10月31日,主办券商太平洋证券也提示了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该《警示函》内容显示,中加飞机融资1687万元,其中682.5万元用于支付中介机构的发行服务费用,占比融资额逾四成。

是什么样的募资方案需要如此高的中介费用?中加飞机的历史公告显示,今年3月,公司推出股票发行方案,拟以5.70元/股的价格向23名外部投资者,发行股份不超过33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81万元。

2016年4月19日的公司股票发行认购公告显示,本次股票发行新增了23名外部投资者,其中自然人22名,机构1家。最终以5.70元/股的价格发行了296万股,合计募集资金1687.20万元。本次所募集资金全部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进行军机维修等业务拓展。

董事长:急需流动资金支持

为何一份普通的发行股份方案,却要交付高额的中介费用?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加飞机董事长凌凯礼了解相关情况。

凌凯礼解释称,首先,市场上关于股票发行融资过程中,中介机构收费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或者上限;其次,当时的市场环境下,融资比较困难,公司又急需流动资金。

关于款项流向,凌凯礼称,总共占比四成逾680万元的中介机构发行服务费中,绝大部分给了一家咨询服务性质的资产管理公司,占融资总额的三成多。

凌凯礼表示,对于中加飞机这些中小企业来说,无论是否挂牌新三板,融资都很困难。此次股票发行融资活动早在2015年11月份即开展,在当年12月31日前即有超过95%的募集资金到账完毕,而当时中加飞机有一笔700万元银行借款急需偿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中加飞机的财报发现,确有一笔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浦西支行借出的700万元短期质押借款,须在2015年底前后偿还。

鉴于当时的资金状况和融资困境,凌凯礼表示,公司确实急需流动资金支持,因此才找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委托进行本次定向增发募资活动。凌凯礼还称,相对于无法融到资金的企业来说,中加飞机能以股份发行的方式募集到资金,还算是比较好的情况。

多位投行业内人士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业内关于中介机构收取融资发行服务费,并没有统一标准。一般情况下,融资活动中,中介机构发行服务费均在募集资金总额的2%~5%,对于占比达四成之高的收费情况,业内罕见。

公司上半年净利仅103万元

实际上,这样一笔中介费用对于中加飞机而言实为难以承受之重。

记者注意到,中加飞机于2016年1月11日正式挂牌新三板,主要产品与服务项目为飞机机载电子设备和航空地面电子设备的检测和维修保养。尽管中加飞机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39%,但也只有601.75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只有103万元。

另一方面,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加飞机总资产为7692.37万元,资产负债率较年初的34.42%降至7.40%,而还款资金来源即为上述股票发行募资所得。与此同时,中加飞机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有10.06万元。不过,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还有1129.72万元一年以内(含1年)的应收账款。相对于中加飞机的财务状况而言,682.50万元的中介机构发行服务费堪称“巨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加飞机募资1687万四成给中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