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云维两子公司重整草案未通过 债权人质疑出资人股权为何未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0 01:03:05

根据普通债权人透露,大、小焦对于普通债权的清偿比例分别为15%、20%,其中50万、30万元以下的债务可以现金全部偿付。而*ST云维最新公告显示,大焦的普通债权组,小焦的担保债权组、普通债权组未通过该重整草案。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正在与保壳时间赛跑的*ST云维遇到了“拦路虎”。11月8日晚间,*ST云维发布公告称,其主要子公司大为制焦、大为焦化(以下简称大、小焦)的重整方案未获债权人会议通过。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对*ST云维的重整方案进行报道,根据普通债权人透露,大、小焦对于普通债权的清偿比例分别为15%、20%,其中50万、30万元以下的债务可以现金全部偿付。而*ST云维最新公告显示,大焦的普通债权组,小焦的担保债权组、普通债权组未通过该重整草案。

较低的清偿率和股权调整方案或成为债权人与债务人博弈的焦点所在。财新网报道称,大、小焦的重整方案仅仅是对债权人进行削债,而对出资人股权未作任何调整。此外,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信托之类的大债权人仍未对重整草案进行表态,各方博弈还在持续。

公司面临重整时间压力

昨日,*ST云维公告称,两子公司大为制焦、大为焦化的重整草案未获得通过,管理人已向昆明中院申请再次表决,后续安排以法院通知为准。

具体而言,大焦的重整草案未获得普通债权组通过,反对的债权人合计17家,占普通债权总金额的7.59%,另有4家债权人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投票,占比金额达到30.81%;小焦的方案则未获得担保债权组、普通债权组两方面通过,反对的普通债权人金额占比达到了24.04%。

记者梳理发现,“因未完成审批流程,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投票”的债权人对重整推进的影响至关重要。大焦的4家未投票债权人代表金额就达到了12.09亿元,占比30.81%;小焦的这一数据则是1.83亿元,占比9.41%。此外,小焦仅有的1家担保债权人未投票,其代表金额为1.04亿元。

据了解,在大、小焦重整会议中,未当场表决的大债权人多为银行,例如小焦的担保债权人工商银行沾益支行就未表决投票。此前一位银行债权人也向记者表示,“重整草案还要拿回去走内部审议程序,因此没法当场表决。”

对此,四川豪诚企业清算事务所董事长曹爱武分析称,根据相关规定,第一次重整草案未通过,管理人将和这些未通过的债权组进行再协商,然后重新投票。如果后来方案依然没有通过,就交由法院公权力判断,进行强裁或者破产清算。

“现在的时间对我们来说确实比较紧张,毕竟还有年内扭亏保壳的任务在身。”*ST云维工作人士向记者坦言。

11月9日晚,*ST云维最新发布公告称,大、小焦第二次重整表决截止时间定为11月12日,具体目前仅剩2天时间。此外,其偿债资金将通过子公司的自有资金、向第三方的借款及公司经营收入等途径筹集。

股权调整方案受债权人质疑

*ST云维正与时间赛跑,而在此次重整中,清偿率及股权调整方案或成为双方博弈焦点。

根据财新网报道称,有债权人指出,在大焦和小焦的方案中,仅仅是对债权人进行削债,而出资人的股权未作任何调整,这一点显得不太合理。

一位破产重整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在破产重整中,出资人的股权比例调整将不低于债权人的比例,否则显然有失公允。因为如果出资人股权没有调整,就会出现“赚了是自己的,赔了的就由债权人买单”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大、小焦并非*ST云维的全资子公司,根据公告,*ST云维对大为制焦的持股比例为96.36%,而大为焦化的则为54.80%。尤其在大为焦化方面,美投国际集团煤业投资控股公司及另两家曲靖市公司还分别持股25%、10.20%与10%。

另一博弈焦点在清偿率方面。根据大、小焦20%与15%的债务清偿率,普通债权租中,大债权人,如各大银行的损失显然从千万元到上亿元不等。不过在此前的重整会议中,管理人曾表示,如果重整清偿率如果过高,没有债务重组收益的实现,将直接影响*ST云维上市公司的“保壳”目标,各方都没有好处。

子公司重整正在激烈博弈,*ST云维的重整方案也被披露。根据财新网报道,管理人口头表示,*ST云维近60亿元的债务将按30%的比例清偿,其中现金清偿率6%,股份清偿率24%。管理人还表示,不排除通过处置一部分股权类资产以实现资金回笼,并寄望云南省政府在重整程序中协调借款,提高现金清偿比例。

就以上重整方案,记者致电*ST云维董秘办公开电话,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时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一切以公告为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云维债权人质疑出资人股权为何未调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