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戴姆勒试水共享出行项目 分时租赁市场尚处培育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0 01:02:51

目前,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已有不少公司参与,且多为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竞争激烈。相比之下car2go在中国市场目前还未引入新能源车型。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记者 骆一帆

11月1日全面实行网约车新政后,11月7日,交通运输部又公布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随着共享经济时代来临,包括网约车在内越来越多的共享出行服务,正在不断丰富人们的出行方式。

老牌车企戴姆勒集团对共享出行服务有着整体规划布局,其中car2go主要针对分时租赁市场,是目前在华主推项目。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目前,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已有不少公司参与,且多为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竞争激烈。相比之下car2go在中国市场目前还未引入新能源车型。

对此,戴姆勒智行(中国)租赁有限公司COO国铮向NBD汽车表示,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未来,car2go在中国市场也将逐步引进新能源车型。

然而,无论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分时租赁,目前均面临盈利难题。

对此,微租车CEO杨洋向NBD汽车表示,目前,汽车分时租赁还处于起步阶段,盈利难是正常现象,市场不断成熟、成本下降和利用率提高后,企业才会开始盈利。

car2go搅局分时租赁

随着共享经济体系的不断发展,共享出行服务正在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如“滴滴”、UBER”、“零派乐享”、“凹凸租车”等新兴出行模式,也在不断满足人们日益丰富的出行需求。

作为老牌豪华车企业,对于新兴市场,戴姆勒自然要抢先市场布局。据了解,戴姆勒旗下的moovel gmbh公司正是针对共享出行市场而成立,目前moovel gmbh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已推出了car2go、car2Share、mytaxi、carpooling等多种共享出行方案。

在今年巴黎车展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就对NBD汽车表示,“对于希望共享车的客户,奔驰希望为他们提供一个便捷的平台,因此推出了mytaxi、car2go这样的方案”。

据了解,面对中国市场,戴姆勒目前主推的是“car2go”项目,该项目今年4月份落户重庆,经过半年的发展,目前,car2go在重庆的注册会员数量已达11.8万,出行次数超过11.5万次,预计今年底,car2go在重庆的运行车辆将达600辆。

NBD汽车了解到,在戴姆勒的共享出行项目中,car2go主要布局分时租赁市场,用户在城市指定区域内可通过手机软件自动取还车,运营车辆根据需求自由流动。

事实上,目前国内很多公司都在运营这种分时租赁模式,例如乐视的“零派乐享”、庞大的“小蜻蜓”等。相比之下,大多数公司在运营车型上更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

国铮告诉NBD汽车,目前,car2go以传统燃油车为主,主要是考虑到目前新能源车在使用过程中还有很多局限,比如充电桩设施不完善,续航里程短等,但新能源是未来发展趋势,随着car2go在中国的发展,未来会逐步引入新能源车型。

据了解,目前,car2go在阿姆斯特丹、圣地亚哥、斯图加特等城市已投入新能源车型,在其全球1.4万辆运营车辆中,新能源车型共有1300辆。

分时租赁仍存盈利难题

就目前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的发展来看,无论是新能源还是传统燃油车,盈利均十分困难。杨洋告诉NBD汽车,目前分时租赁要想盈利,其车辆平均每天运行时间需达到6小时,租赁费用需达到50~60元/小时,而这种条件现在无法实现。

为何不盈利,企业仍积极参与?

国铮向NBD汽车表示,随着共享经济时代的来临,汽车分时租赁模式一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杨洋也向NBD汽车表示,目前盈利困难属于正常现象,该市场模式、配套设施、人员等各个方面都还不成熟,但随着市场发展,企业终会盈利。

在杨洋看来,未来3~5年,汽车分时租赁市场仍将处在培育阶段,在这个阶段政府会对市场有一定扶持。

据了解,今年3月,上海市交通委、经信委就发布了《关于本市促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旨在推动上海市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刘建也曾表示,“在共享经济的理念下,将车辆接入互联网平台,借助网络平台的透明性、即时性和智能化进行分时租赁,既能使车辆利用率最大化,降低出行成本,也能缓解多数城市交通拥堵及其环境污染等问题。”

杨洋认为,在政府扶持和市场自身发展共同作用下,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在未来3~5年后会进入成熟期,平台运营成本、车辆制造成本降低,以及车辆利用率提高后,分时租赁企业才会开始盈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戴姆勒试水共享出行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