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家上市公司今年完成家族交班 出现90后接班人

证券时报 2016-11-09 16:11:52

曾经在商场上风光无限的创一代们,经过几十年打拼之后,如今已逐渐老去,他们的后代子孙作为接班人,正逐渐登上历史舞台。

曾经在商场上风光无限的创一代们,经过几十年打拼之后,如今已逐渐老去,他们的后代子孙作为接班人,正逐渐登上历史舞台。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自今年年初至今,已有10家上市公司完成了二代接班,另有3家上市公司正在准备接班中。

第二代接班人频现

继今年2月,胡智奇接任金宇车城(21.240, 0.00, 0.00%)董事长后,3月2日,昆药集团选举汪思洋为董事长,汪思洋系昆药集团实控人汪力成之子。

今年4月,被称为“赌石大王”的赵兴龙卸任东方金钰(10.880, 0.52, 5.02%)董事长,其子赵宁成为公司新一任董事长。

进入5月份,江南高纤(6.490, -0.10, -1.52%)和金力泰(10.900, 0.35, 3.32%)迎来了二代接班。其中,江南高纤原董事长、总经理陶国平之子陶冶,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和总经理。金力泰实控人吴国政之子、拥有美国国籍的Wu Yichao成为金力泰的董事长。

一个月后,山东矿机(10.120, 0.00, 0.00%)创始人、原董事长赵笃学之子赵华涛接任公司董事长;何建南也从父亲和哥哥的手中,接过了申科股份董事长、总经理的职位。

8月份,又有两家公司迎来了二代接班人,分别是赛象科技(8.600, -0.12, -1.38%)实控人张建浩之子张晓辰,智慧能源创始人蒋锡培之子蒋承志,他们分别在各自的公司担任董事长一职。

10月,壹桥股份宣布原董事长刘德群因个人原因辞职,刘德群的女儿刘晓庆接任董事长。

除了上述已接任的10位二代接班人,还有2位二代、1位三代正在为接班做准备。

例如,今年4月,华谊兄弟(12.380, 0.00, 0.00%)董事长王忠军之子王夫也正式成为公司董事;11月,美邦服饰(4.370, 0.05, 1.16%)实控人周成建之女胡佳佳拟当选公司董事;10月,鲁泰A(11.800, -0.20, -1.67%)原实控人刘石祯将鲁泰A控股股东淄博鲁诚21%的股权转让给孙子刘德铭,刘德铭因此成为鲁泰A实控人。不过,据说刘石祯还要将刘德铭放在自己身边带一带。

2位接班人为90后

据统计,上述13位接班人中,80后有11人,90后有2人。

其中,年龄最小的是刚刚在今年10月成为鲁泰A实控人的刘德铭和申科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何建南,两人均出生于1990年。

另外,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之子、公司现任董事王夫也出生于1989年;赛象科技董事长张晓辰、金宇车城董事长胡智奇均出生于1988年。

13人中,女性2人,男性11人。两位女性分别是美邦服饰拟任董事胡佳佳,壹桥股份董事长刘晓庆。刘晓庆也是2016年年内上市公司二代接班人中,唯一一位正式担任董事长的女性二代接班人。

13人中,除鲁泰A实控人刘德铭的学历介绍没有查阅到外,其余12人中,大专学历2人,分别是壹桥股份董事长刘晓庆、金宇车城董事长胡智奇,本科学历4人,硕士有5人。其中6人拥有海外求学背景。

5人持有公司股份

基于培养接班人的目的,上述13人中的7位,有过在目前任职企业工作过的经历。

例如,刘晓庆从2008年开始就在壹桥海参担任董事、销售经理;何建南从2013年至今,先后任申科股份计划部部长、采购部部长、外贸部副部长、市场部副部长等职务。

“将接班人放在公司内部培养,是国内很多民营企业普遍采取的一种培养方式。”有经济学者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就企业管理而言,个人能力肯定是一个方面,但创一代对于二代、甚至三代的培养也至关重要。

特别是当这些二代、三代在其即将掌舵的公司有了比较丰富的工作履历之后,对公司经营、行业发展的认识也会更加深刻,将会更加有利于这些二代、三代们从长辈的手中接过执掌上市公司的重任。

另外,上述13人中,胡佳佳、蒋承志、刘晓庆、陶冶均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而刘德铭则是通过鲁泰A控股股东间接持有鲁泰A股份。按照11月4日的收盘价计算,胡佳佳持股市值为9.81亿元,刘晓庆的持股市值为8.93亿元,刘德铭的持股市值为3.5亿元。

接班人能否胜任?

在关注上市公司二代、甚至三代接班的同时,很多人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上市公司的接班人是否应该这样传承?这些二代、甚至三代接班人能否担当起带领上市公司发展的重任呢?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对记者表示,只要上市公司选任董事长的过程是合法合规的,那么即便是二代传承也无可厚非。

上市公司实控人可以看成是委托人,而上市公司的经营者则是代理人,作为委托人而言,当然希望选择一个放心的主体作为自己的代理人。正所谓“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我国职业经理人制度仍然不够成熟、完善的情况下,选择自己最为信任的子女进行公司控制权和经营权的移交,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

在丁肇勇看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除了受到决策者的能力影响之外,宏观经济、行业景气度等诸多因素也将会对企业构成重要影响。在这些上市公司二代们刚刚接班的情况下,短期内恐怕也不能轻易判断出这些人是否能担当起重任。

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上市公司的二代甚至三代能够成为接班人当然是好事,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上市公司实控人的子女、后辈并不能担负起接班的重任。通常来讲,一位企业家培养接班人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学3年、看3年、帮3年”,前后至少要用9年的时间才能培养出一名合格的接班人。

“上市公司选择自己的后辈作为接班人,可以令企业的产权、文化、传统等得到延续,在国外这样的案例也很多。但究竟能否胜任,还要靠时间来检验。”刘迎秋说。

责编 罗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 家族交班 90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