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乐视影业今年难以注入乐视网 交易价或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8 21:21:54

影视文化类并购重组接连搁浅,包括万达院线收购万达影视、暴风科技并购案,以及唐德并购范冰冰公司案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每经记者 张斯

11月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关于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及后续工作安排说明的公告》,称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事项预计无法在2016年完成。原因是当前市场环境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筹划及第一次董事会审议时点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存在对业绩承诺及估值的基础产生较大影响的可能。同时,公告称,当前各方正就估值定价进行探讨,不排除交易价格存在下调的可能。

本月2日,乐视网低开低走,午后出现大跳水。当时有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背后可能有某家大型机构知道了乐视利空消息,在不计成本的抛售,而该人士猜测此利空消息或与乐视影业入注有关。

98亿元交易价或下调

乐视网表示,公司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将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并选择2017-2019年三年作为乐视影业业绩承诺期。当前各方正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估值定价进行探讨,公司将在新的资产评估结果的基础上与交易对方重新协商本次重组的交易价格,并不排除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价格存在下调的可能。

今年5月7日,乐视网向深交所递交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 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购买乐视影业 100%股权,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 98亿元。

交易完成后,乐视影业将成为乐视网的子公司。而按监管规定,乐视网董事会于5月7日通过收购乐视影业的98亿交易,股东大会通知必须于此后6个月内发出,否则需要重新锁定股份发行价格并重新设计方案。

根据此前发布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补偿义务人乐视控股、张昭、吉晓庆、乐普影天、乐正荣通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乐视影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元。

但公开资料显示,乐视影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和2015年,乐视影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65亿元和11.45亿元;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8.91亿和-1.02亿元,换言之,乐视影业两年净亏9.93亿元。

影视文化类并购重组接连搁浅

“乐视此次重组与万达重组那次相似,万达当时就是看不到魔兽票房,传奇的业绩承诺可能完不成,之后就主动撤回了。”上述证券分析师表示。暴风科技并购案,以及唐德并购范冰冰公司案也被证监会叫停。

今年8月,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将中止收购万达影视、传奇影业等重大资产的重组。原因是,本次交易预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再择机并购,更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之前万达影视承诺的业绩利润是3年完成50.98亿。这份承诺的背后却是传奇影业连续两年亏损,甚至去年亏损额超额过42亿。一家持续处于亏损状态的影视公司许下了巨额业绩承诺,这与乐视当前的情况极为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猫眼数据显示,乐视影业负责发行或投资的《爵迹》截至目前票房仅3.8亿元。其他项目例如《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表现平平,只有《盗墓笔记》勉强算是爆款,拿到10亿元的票房。

因此,由于《爵迹》票房表现不佳,再加上整个影市大盘的降速趋势,业界和媒体纷纷质疑乐视影业今年的业绩承诺或无法完成。

面对外界的担忧和质疑,处于漩涡中心的乐视控股副董事长、乐视影业CEO张昭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操盘的乐视影业业绩在他看来远非外界所质疑的无法承压。郭敬明和《爵迹》仍会是乐视影业创新的未来支点。至于资本市场的波动,特别是监管层的雷霆万钧,他亦双手欢迎,并已做好应对。

附公告正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 贾跃亭 乐视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