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共商大数据合作发展 开创新金融美好未来 贵州大数据金融中心在上海向全球发邀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8 00:42:03

11月5日,2016贵阳·上海大数据金融发展交流暨贵州金融城、高铁新城招商推介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记者 万敏

11月5日,2016贵阳·上海大数据金融发展交流暨贵州金融城、高铁新城招商推介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本次推介会上,观山湖区及贵州金融城准备充分,不仅带着超过10万平方米的大数据孵化平台前往上海招商,更是针对大数据金融、普惠金融、征信金融、区块链金融、众筹金融、移动金融等新金融业态,制定了一一对应的服务措施,邀请上海及国内外的金融企业一起打造大数据金融产业中心。其中,普惠金融、征信金融、区块链金融是本次推介的重头戏。

两地联手共推金融城

11月5日,贵州省、贵阳市以及观山湖区相关领导,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领导,中天城投集团及贵州金融城相关领导,上海各大银行、保险、证券、征信、信托、互联网金融、区块链、第三方支付、商协会等企业负责人共200余名嘉宾莅临推介活动现场。

此次推介会是按照贵阳市委市政府相关指示精神,针对贵州金融城的今年内第二次专场推介活动。

贵阳市委常委、观山湖区委书记向虹翔在推介上发言表示,观山湖区作为贵阳市乃至整个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的核心聚集区,已经走在了贵州大数据、大金融产业发展的最前沿。“但同时,我们的金融业相对还比较落后,我们把大数据的先行优势和金融业的后发优势相结合,力争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创新之路。”向虹翔表示。

贵阳市观山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唐矛在推介会上表示,观山湖区作为贵州贵阳大数据、大金融发展的高地,具有发展大数据金融等新金融业态的良好优势,我区正着力以大数据为基础构建新金融产业体系,不断加大普惠金融、征信数据、区块链金融等新金融产业的培育力度,推动传统金融业向大数据金融产业升级发展,加快形成大数据金融集聚发展的格局。

此次贵州省之所以选择在上海举办推介会,不仅因为上海是中国金融交易活动最活跃的区域,更在于贵州与上海早已结下不解之缘,从2012年的国际金融论坛开始,贵州金融城就多次从上海赢得大奖,就在本次推介会的数天前,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产业互联网服务大会暨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首届理事成员大会上,贵阳又成功赢得“首批大数据发展水平五星级城市”的殊荣。

展望未来,贵州省发展大数据的蓝图已经更为明晰。今年3月,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花落贵州,进一步增强了贵州大数据发展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贵州已经站在了大数据时代的舞台中央。

贵州抢占新金融经济高地

近年来,贵州把发展大数据作为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重大战略选择,使贵州在全国发展大数据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趋显现。

2013年,贵州率先布局大数据发展。2015年,大数据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3月,贵州获批成立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在此基础上,作为贵州大数据战略实施的切实载体,贵州金融城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在省市区大数据战略指导下,以传统金融为基础、新金融为突破、数据风控为保障,按“一体两核四配套”的规划进行产业布局,在积极吸引传统金融机构入驻的同时,着力发展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大数据金融、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众筹金融、区块链金融、人机互动金融、VR/AR金融、构建票据链、供应链、土地链、交易中心链等价值链条,拥有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特区、大数据交易所、众筹金融交易所等。

其中,互联网金融特区还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互联网金融底层技术,形成了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技术整合为运用,以平台监管为载体的大数据防范金融风险体系,逐步探索出一个兼顾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大数据防控金融风险的“贵阳模式”。

众多优势合力,推动贵州金融城建设加速跑。仅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贵州金融城已从一纸蓝图变成今天拔地而起的一栋栋5A甲级写字楼,承载了150余家金融、类金融及金融服务性企业签约入驻,其中近30家大型金融机构贵州总部屹立于城市主干道上,成为区域内崭新的形象名片。

全球聚焦贵州优势

作为率先提出打造“大数据金融中心”的省份,贵州来到上海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搞推介,在向上海的金融企业发出邀请的同时,实际上也等于是向世界发出了邀请。

贵州向全球发声邀请的底气在于其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天然优势。作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贵州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4.5%,人均绿地面积达15.8平方米,PM2.5月均浓度每立方米25微克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

贵州电力量足价优,作为“西电东送”的主战场,贵州电力水火互济,稳定可靠,电力价格更具有优势。贵州是重要的交通枢纽。随着高铁时代到来,贵州正在发展成为东连长三角、南连珠三角,西连云南,北连川渝和京津冀的核心区域,将成为连接沿海与内陆的经济纽带。

贵州资源丰富,已探明的主要矿产储量潜在经济总值达30775亿元人民币,这些有利条件,强劲吸引世界资金向贵州流动。同时,贵州地质结构稳定,灾害风险低,是建设大数据后台中心、灾备中心的理想场所。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大数据中心、国家旅游局大数据库灾备中心等均已落户贵州。

发展大数据金融产业,将进一步提高贵州省对宝贵的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带动全省经济实现腾飞。同时,伴随着当地政府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贵州金融城将为国内金融行业提供一个孕育更多创新种子的温床。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是以大数据金融等新金融产业为核心规划的金融中心,贵州大数据金融中心的崛起,正好填补了国内这一定位的空白,将与其他金融中心一道形成合力,助力金融业的快速发展。

延伸阅读<<<

贵州金融城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中心地段,紧邻市级行政中心、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汇聚政务、金融、会展三圈之力,总占地约20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780万㎡,总投资约450亿元,分为四期开发建设,拥有40余栋超高层5A甲级写字楼。坐拥2公里长200米宽的专属城市绿化带,6000亩观山湖公园和3486亩长坡岭森林公园环伺,形成绿色、生态的金融产业区域。

在省市大数据战略指导下,贵州金融城按“一体两核四配套”产业规划进行布局,目前已吸引150余家金融、类金融及金融服务性企业签约入驻,其中包括逾30家银行、保险及其他大型金融机构的贵州总部。

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凡入驻贵州金融城的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企业(准金融企业)的员工,可享受1:1配套住宅优惠政策,即根据单位在金融城购置的办公物业建筑面积,其员工可按最优惠价格购买同等建筑面积的金融城配套生活区住宅。

同时,在省、市、区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对标国家级新区招商引资政策,为贵州金融城制定了更具招商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包括税收奖励、企业入驻奖励、租赁补贴、人才安居、创业扶持、公寓落户等相关政策。

全部建成以后,贵州金融城将满足18万金融精英的办公、居住需求,辐射带动周边逾100万消费人群,成为资金、技术、知识、人才聚集度最高,成长性最好的价值区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大数据金融中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