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位网友太厉害!Ta的一张假图,让乐视和小米撕扯到了一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7 22:13:59

制作这张假图的网友触发了一场行业巨头之间的口水战,这着实令人意外。

“友商”,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词汇,尤其是在中国的科技行业——名为友,实为敌,友商之间的互撕大战,因为交织了太多的你来我往、唇枪舌剑甚至互揭老底而显得精彩纷呈。

腾讯VS阿里,阿里VS百度,百度VS腾讯,网易VS新浪,曾经的58同城VS赶集,百度地图VS高德地图……科技公司的互撕大戏,激烈程度一浪赛过一浪。

今天,又一场互撕大战引爆科技圈,对垒双方是乐视和小米——中国互联网电视行业的领先企业。不过,和以往的案例不同,这次双方开战竟然是因为一张微信截图……

一张图引发的口水战

今天(11月7日)13:17分,乐视生态率先发布微博,在截图中,“小米董事长雷军称:昨天,几个大供应商和我说,乐视欠款总额在150亿以上,四五家供应商欠款在10亿以上。明天估计有四五家开始起诉……”

截图中,雷军还对此评价称:少一些胡来的人,大家都可以专心做事。

乐视控股旗下官方微博“乐视生态”基于此评价称:乐视墙从未垮,加把劲也白搭。您手机被碾压,电视名存实亡,如果黑科技就是黑竞争对手的手段,那您的黑科技多得罄竹难书。我们很想希望这种坏人之坏、小人之小的行为非您所为,愚蠢的是,您承认了这对话。雷总@雷军,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湿脚。天在看,做人一定要积德。共勉。

对于乐视生态上述微博,小米公司发言人微博在13:51分回应称:

1、请乐视正视自己供应链欠款问题,不要企图用卑劣的手段转移视线。

2、请告知股民和用户到底欠了供应链多少钱。

同时,小米公司发言人还配上了乐视生态微博的截图:

小米方面对于乐视的回应,直指最近乐视最大的麻烦——资金链。之前,乐视被曝拖欠供应商百亿欠款,乐视随后给予了否认,并称其为造谣。但在昨日,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在内部信中证实了乐视面临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尤其提到资金问题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乐视和小米剑拔弩张,竟然是因为一张图。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以截图向小米副总裁魏来求证,他表示截图明显是伪造的。

对于上述情况,乐视方面对记者表示,还会继续关注此事,但暂时不会有更多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还在“乐视生态”原微博下发现了相同对话内容,但主人公为“乔布斯”、“余承东”(华为)的对话截图,甚至还有贾跃亭自己,显然这是网友的恶搞。

实际上,对于这张截图的真实性,众网友是议论纷纷。就在乐视生态这条微博下方的评论当中,就有网友犀利地指出了其中的问题。

不管怎样,制作这张假图的网友触发了一场行业巨头之间的口水战,这着实令人意外。

乐视股价连续大跌

小米上述微博内容及其引发的舆论效应,无异于给处于困难期的乐视伤口上撒盐。

乐视的主要麻烦在于股价。曾经,乐视网是创业板第一牛股,也是创业板第一大市值,创始人贾跃亭甚至被业界冠以“贾布斯”的称号。但在最近几天,这样的光环已经彻底不在。

今日乐视网收盘价为37.85元,较最高位89.47元缩水57%。尤其是最近4天,乐视网股价破位大跌,累计跌幅14.62%,蒸发市值128.31亿元。

证券分析师认为,乐视股价之前每次跌破45元都有强支撑,但这次还是没撑住。另有不具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推测,此次大跳水和某家大型机构在不计成本地抛售有关,也可能与乐视影业过会有关。

不过,更多的观点认为,乐视股价这几天破位下跌,和拖欠供应商款项的负面舆论(乐视已否认)、昨天贾跃亭发公开信证实乐视资金链紧张有关。

乐视股价大跌,受伤的不止高位接盘的小散户,也包括财大气粗的机构以及超级大户。此前,财通基金、嘉实基金和中邮基金在内的三大公募基金和牛散章建平以45元/股的价格参与乐视网定增,如今齐齐被套,账面浮亏比例已达到15.9%。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乐视股价大跌,被乐视收购的酷派集团也受到波及,股价盘中一度下跌21.37%。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联系了酷派集团CEO刘江峰,询问酷派在乐视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产品计划是否受到影响,刘江峰简短回应称:“总体还好”。

贾跃亭能否带领乐视走出困境?

成长得有多快,质疑的声音就有多响。这一点在乐视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乐视是这些年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最大惊喜,也是被行业专家与媒体批评、质疑最多的企业之一。

最近,乐视模式在美国也遭到了质疑。上个月,乐视在美国宣布乐视全球独创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系统正式全面登陆美国,同时发布了超级电视新品、超级手机新品,也公布了在美国的内容开放战略。

全球化是乐视2016年三大主要战略之一,知名商业战略专家“周掌柜”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乐视大手笔在北美发布LeEco生态品牌,是乐视国际化重要的里程碑,虽然发布会并无太多颠覆性的亮点,但围绕用户的生态战略表达非常流畅和清晰,标志着乐视生态进入了稳定发展期。

▲图片来源:东方IC

然而,乐视在美国召开的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并没有给乐视加分,反而引起了美国市场对乐视“玩概念”的质疑。蓝科技驻美国记者指出,不是美国人不接受新鲜事物,而是美国人对近乎无所不能的企业表示怀疑。生态概念可以在中国玩得风声水起,但老谋深算的美国资本市场不吃这一套,他们会觉得这是企业为了抬高股价。

“如果你什么都能做好,那就意味着什么都做不好。美国人更喜欢科大讯飞、大疆无人机这类以技术取胜的科技企业。在美国看来,这些企业专注于一个行业,把技术做精做透,而不是靠营销和概念搏得资本市场的关注。”该记者就此评论道。

按照全产业链重度垂直的逻辑,乐视希望打造一个完整的娱乐生态链。业内认为,所谓重度垂直,就是生态模式之一。重度垂直让企业从产业链或价值链的上游一直打通到下游,让消费者可以在一个平台上获得一系列完整的服务,而生态就是在此基础上形成相对的闭环。

对于最近一周市场对乐视的质疑声,贾跃亭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原因在于,乐视过去几年发展非常迅猛,包括乐视体育、乐视汽车都稳步推进,也吸纳了非常多的优秀人才,贾跃亭的格局非常高,乐视前景也被看好。”

▲图片来源:东方IC

同时,贾跃亭坦承资金链紧张,“我们的资金和资源其实非常有限。一方面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的自有资金,直接导致我个人对LeEco的资金支持不足;加上一贯伴随LeEco发展的资金问题,近几个月供应链压力骤增,导致供应紧张,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此外,乐视融资能力不强,方式单一、资本结构不合理,外部融资规模难以满足快速放大资金需求。贾跃亭说,乐视粮草供应不及时,后劲已经明显乏力。

为此,乐视战略开始重大改变。贾跃亭说,乐视在新阶段7大子生态纵深发展、非上市公司板块业务要以经营为导向、上市公司要以实现全面盈利为目标。

“全球化战略扩张告一段落,阶段性聚焦现有中、美和印度三大区域价值市场,分步取得真正突破;组织能力要与战略节奏高度匹配,要实现组织能力超前建设,有效承载第二阶段战略。”

贾跃亭还指出,“我和公司管理层将为此承担责任。即日起,我自愿永远只领取公司1元年薪。”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番贾跃亭主动对乐视业务线进行收缩,并表态只领取公司1元年薪,也是恢复市场信心之举,对乐视长期发展将有好处。

贾跃亭能否带领乐视走出困境?资本市场如何选择?答案只能等待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孟庆建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 小米 贾跃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