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5·18特大网络股票诈骗案:3.5万人受害涉案金额超4亿元

新华网 2016-11-06 16:52:47

日前,深圳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特大网络股票诈骗案,初步掌握涉及受骗人员3.5万人,涉案金额4亿元以上。据调查,犯罪嫌疑人以虚假公司为掩护,通过代理商团队发展客户,诱使客户使用虚假行情软件施行诈骗。

日前,深圳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特大网络股票诈骗案,初步掌握涉及受骗人员3.5万人,涉案金额4亿元以上。

据调查,犯罪嫌疑人以虚假公司为掩护,通过代理商团队发展客户,诱使客户使用虚假行情软件施行诈骗。

跨国犯罪集团数百人在多地施行诈骗

不久前,家住深圳的方女士在一个老乡的推荐下,进入一个网络股票直播教室听课。没过多久,教室里的分析师开始推荐一个叫“德丰国际”的股票投资机构,称这家机构是境外注册的上市公司,而且自己在里面赚了很多钱。

禁不住教室里各种人的劝说、诱惑,方女士下载了分析师所说的炒股平台。然而,前后不到半个月,她就亏了5万元。方女士意识到被骗,急忙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警后,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经侦大队对该案进行侦查,初步判断作案者是一个跨国犯罪集团。5月18日,这一非法经营证券、网络股票诈骗案在深圳南山正式立案。

警察调查发现,涉案嫌疑公司是位于新西兰的某集团,其通过在境外架设服务器,以所谓开发炒股软件——德丰国际、中信财富、金帝国际等,鼓吹具备双向操作(做多、做空),T+0,20倍杠杆等功能优势,并虚构炒股资金由新西兰政府监管等信息,在中国境内大肆发展代理商。

代理商组建团队并安排业务员通过QQ互加好友的方式发展客户,以学习炒股为名,拉峦户进入QQ群和视频直播间。代理商成员根据分工扮演讲师、分析师、客户等角色,对群内讲师的炒股技术进行吹捧,诱骗客户。

但实际上,当客户下载炒股软件、开设账户、捆绑银行账号进行操盘时,该软件并不进行真实交易股票,而且以放大20倍杠杆资金进行计算,收取客户每天高达6%的高额手续费、隔夜费,导致不少人在短期内严重亏损。

随着调查深入,一个以新西兰某集团为首,窝点分布中国多个省市、涉案人员高达几百人、利用炒股软件虚假交易的跨境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今年8月,警方在北京、青岛、石家庄、深圳、广州、东莞、惠州等地联合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捣毁股票诈骗窝点16个,现场控制涉案嫌疑人369人,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1人,初步掌握涉及受骗人员3.5万人,涉案金额超过4亿元。

一人假冒分饰多个角色,以虚假行情软件行骗

深圳市南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胡晓锴介绍,这一犯罪集团组织十分严密,由新西兰某集团控制的境内代理商负责境内拓展股票诈骗业务,代理商员工包括技术员、讲师和业务员等。犯罪集团内一般多是上下级单线联系,均使用化名,相互间不掌握真实身份,并多以现金的形式支付酬劳,每个月对账本等重要资料进行销毁。

同时,该团伙多在韩国租用服务器,以保证对核心数据的控制权,安排青岛、石家庄的技术人员维护软件及行情。

一名业务员开展业务时,往往冒充炒股投资者,在同一台电脑登录多个QQ账户,互相之间对讲师炒股水平大肆吹捧。而且通常将没有任何炒股经历的业务员包装成所谓炒股专家、国家级证券分析师,诱惑人们投资。资金大多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交易。

今年刚满20周岁的犯罪嫌疑人徐某透露:“业务员必须要给自己设定一个明确的角色,姓名、家庭情况、住址,甚至用的车、表等都很讲究,以便赢得客户的信任。”徐某的身份是股票直播教室里的分析师,但事实上他本人大学没毕业,也没有炒股经历。

与此同时,这个诈骗团伙的核心操纵者拥有强大专业能力。“在受骗者通过炒股软件操作股票买卖过程中,他们在后台对软件数据进行非法控制,隐瞒收取各种高额手续费,令受骗者损失惨重。”办案民警说。

各团伙成员从客户的损失金额——包括手续费、隔夜费和炒股亏损等,按照0.2%-2%比例赚取提成⊥户损失越多团伙成员提成就越高。一旦受害者亏损再无资金追加投资,业务员和讲师便直接在QQ群里将受害者拉黑并失联。

新型网络金融犯罪亟待加强监管

专家认为,在百姓理财需求日渐增长的今天,新型网络金融犯罪亟待加强监管。“犯罪嫌疑人利用信息不对称,编造和吹嘘境外理财的盈利能力,诈骗缺乏专业知识和警惕性的投资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

侦办过程中警方发现,诈骗分子用虚假信息注册账户后,绑定非实名银行卡转移赃款。他们主要通过在北京注册的两家业内较大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交易。这暴露了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公司对账户审核把关不严的漏洞。

“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安全标准较低,网络系统建设严重滞后,甚至不能协助公安机关查询资金流向和准确交易信息,了解商户和交易者身份。”办案民警表示。

刘俊海说,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应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形成合力,扫除监管盲区。对安全保障不达标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要进行处罚。

与此同时,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在互联网金融案件中扮演的角色也应引起注意。一些门户网站甚至至今仍刊载关于“德丰国际”等的财经新闻,客观上还在为诈骗团伙背书。

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向兰金认为,各级消费者协会等机构应当及时发布投资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对网络上鼓吹的高收益理财、境外理财等保持警惕。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网络股票诈骗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