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再启巨量MLF 国债期货走出四连阳态势

上海证券报 2016-11-05 11:10:01

在周四收盘后,央行公布了大规模MLF的消息,这也促使期债本周四连阳。央行微博公布,11月3日央行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4370亿元。不过,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强,通胀预期升温,未来期债仍不容过度乐观。

央行周四晚间宣布投放巨量MLF让国债期货柳暗花明,走出四连阳态势。不过,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强,通胀预期升温,未来期债仍不容过度乐观。

10月28日,中央重申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与此同时,本周一资金面继续从紧。受此影响,国债期货本周遭遇当头棒喝。

周一,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12开盘101.845元,收盘101.705元,跌幅0.16%;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12收盘101.245元,跌幅0.29%。

然而,随着月末效应消除,资金价格逐步平稳。而人民币汇率也保持了温和反弹态势,这样期债有了表现的空间。周二期债开始了本周反弹。

在周四收盘后,央行公布了大规模MLF的消息,这也促使期债本周四连阳。央行微博公布,11月3日央行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4370亿元。

截至周五收盘,国债期货收复失地,全周相对平稳。TF1612收报101.905,周涨幅0.02%;T1612收报101.535,周涨幅-0.02%。国债现货价格平稳。

“本周大跌后持续反弹,主要是得益于资金面紧张局势有所缓解,此外海外大选不确定性较大,导致避险情绪较浓。”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表示。

汇率压力减轻也是机构关注焦点。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阳认为,本周汇率对债券价格约束有所降低。随着美元指数本周的持续下行,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下降,国债价格的汇率约束有所降低。此外,央行持续的“收短放长”操作也对长端债券价格形成支撑。

数据显示,本周央行继续进行收短放长操作。本周含央票的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041亿,但11月3日央行超预期开展MLF操作4370亿,“收短放长”意图明显。

不过,徐阳认为,本周商品价格的持续上行推升通胀预期,掣肘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依然对债市形成压力。

混沌天成期货也发布了类似观点。“收短放长”也意味着未来资金利率易上难下,也意味着国债收益率下行空间不大,期债目前依然在空头格局里。记者 孙忠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MLF 国债期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