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刚刚,美国又传来一个消息!而这两个国家都摊上大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4 23:12:0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昨天(11月3日)下午,一个大消息瞬间传遍全球:埃及政府宣布放弃对汇率的控制,允许汇率自由浮动,埃及镑兑美元将一次性贬值48%。可谓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埃及央行宣布允许汇率自由浮动是挽救经济的措施,但对委内瑞拉来说,该国央行再采取任何措施似乎都没有意义了,由于通货膨胀严重,当地人买东西已经用秤来称钱了……

刚刚,美国还公布了最新的非农数据。数据发布后,美元指数飙升,非美货币下跌。

埃及:货币一次性贬值48%

3日,在埃及中央银行宣布允许埃及镑汇率自由浮动后,当天埃及镑兑美元汇率从之前的8.8比1下调至13比1,跌幅为48%!埃及央行同时还宣布加息300个基点。上述消息公布后,埃及股市大涨逾8%,创下2008年来最大涨幅。截至北京时间11月4日,埃及镑兑美元汇率已经跌到了0.0736。

▲埃及镑兑美元汇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其实,就在半年之前的3月14日,埃及就宣布过“采取灵活的汇率体制”,让埃及镑当日贬值13%。

埃及央行初次政策的直接原因,在于国内美元匮乏。过去一个多月,埃及镑汇率在本国黑市一贬再贬,一度跌至12.99的历史最低水平。今年黑市汇率跌幅超过50%。

在经济方面,2015~16财年,埃及财政赤字达到12%。今年8月,埃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初步协议,获得对方120亿美元的三年期贷款,以此支撑经济改革。

近年来,埃及经济频频受到政治动荡的拖累,吓跑了很多海外投资者和旅行者。此外,美元短缺和部分进口商暂停进口导致国内部分商品短缺,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食糖危机。过去几周,埃及国内抢糖成风,黑市贩糖活动猖獗,民众抢购政府补贴的食糖。两年时间,埃及糖价竟然上涨了两倍多!

11月1日,开罗新闻网站AswatMasriya报道称,埃及补给部决定,为应对糖短缺,将糖补贴提高40%,从每公斤5埃及镑提升至7埃及镑。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在世界银行官网发现,截止2015年的过去十年,埃及GDP总量一直在稳步增长,2015年时达到了3300亿美元。

▲埃及近十年GDP总量(数据来源:世界央行)

从GDP看来,埃及经济尚未达到危机,但是另外一个“被资源诅咒的国家”,货币的面值已不重要,钱已经需要按重量计算了。

委内瑞拉:买东西不数钱而是用秤称

没错,委内瑞拉现在就是这种状况。

据彭博社11月3日报道,因为货币严重贬值,委内瑞拉人现在买东西的时候现金都不数了,而是直接用秤来称重。

咨询公司CapitalMarketFinance金融主管JesusCasique称:

当他们开始称现金的时候,这就是恶性通胀的标志……但委内瑞拉人根本不清楚事情的严重性,因为政府拒绝发布通胀数据。

▲数据来源:IMF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份的预测,委内瑞拉2016年通胀率或将达到475.8%。另据该组织4月份的预测,该国通胀率到2017年将高达1642%,2019年将增加到3497%!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此前的报道,委内瑞拉作为曾经是南美最富裕的国家,由于油价的暴跌,引发了国内经济上的连锁反应。

如今,许多委内瑞拉人生活在矛盾的状态下:他们手上持有大量现金,然而却买不起什么东西。很多委内瑞拉家庭需要政府的补贴才能勉强负担像玉米粉、食用油等普通日常的必需品,而水果和蔬菜更是成了买不起的奢侈品。

到银行取现也成为一场艰难的旅程,不仅取款机数量减少,而且还有取款数额限制。2年前,自动取款机续款要隔几天的时间,现在每隔几个小时就要重新续款。

更戏剧性的是,去年政府报告显示,因为于国内缺乏印钞原材料,委内瑞拉还要向印钞原材料公司支付数亿美元的费用。

政府与民众之间的矛盾也日渐紧张,委内瑞拉政府为了缓解国民“最痛苦”的生活,意欲含蓄承认暴涨物价大幅消减货币价值。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熟悉计划的人透露,委内瑞拉政府已计划在12月发行超过当前面额200倍的钞票。这将使其最大面值钞票在黑市上价值15美元。

美联储加息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埃及和委内瑞拉两国目前面临着共同的困难,那就是美元的短缺,而且他们同样是世界主要产油国。收油价持续处于低位的影响,还有一些国家也经受着同样的命运。

今年6月15日,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宣布,尼日利亚货币奈拉对美元实施自由浮动汇率机制。在6月和7月,美元兑奈拉大涨了61.23%。

▲美元兑尼日利亚货币奈拉汇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此外,连一向以富得流油的国家形象出现的沙特,也不得不发行国债了。10月19日,沙特发售了175亿美元的国债,比5月的原计划还多25亿美元。市场普遍认为,这是沙特为了摆脱过于依赖石油而进行的举措。

虽然上述国家目前的经济困难程度不同,也有着类似的原因。但是,今年12月,美元已经紧缺的它们将共同面临的挑战——美联储加息。

昨日(11月3日)凌晨,美联储在11月声明中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称需等待经济朝目标继续前进的“一些证据”。美联储同时表示,通胀上行使得加息概率进一步增加,令市场对12月加息的预期继续走高。

过去30年,美联储总共启动了5次加息,很多新兴国家和产油国也几乎同步承受了记忆深刻的危机。眼下,美元占据了各国外汇储备中的60%以上,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市场中美元占比超过50%,全球外汇市场中美元的占比也超过四成。

从美国历次加息的经验看,受影响最严重的往往是外债高、外储少的经济体,且前期吸入国际资本越多的,加息时承受资本外流的压力就越大。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发稿(4日20:30分),美国刚刚公布的非农数据显示,10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6.1万人,不及预期的17.3万人。

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虽不及预期,不过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速2.8%,超过预期水平,并创2009年以来新高,数据公布后黄金小幅冲高5美元后回落至1300美元/盎司下方。

美元指数小幅上行,英镑、欧元等非美货币下跌。

油价低位盘整,此前路透援引OPEC消息称,在伊朗拒绝将产量限制在400万桶/日下方之后,沙特已经在上周OPEC专家会议上威胁要大幅提高产量。

对此,“债王”格罗斯评论称,本次非农数据确保了12月的加息,确切无疑。目前的问题是美联储愿意加息多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华尔街见闻、彭博社、新浪财经、东方早报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