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金停牌!又一家总资产逾1500亿的“巨无霸”券商有望诞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4 13:46:14

今日(11月4日),中金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H股股份于2016年11月4日上午9时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短暂停止买卖,“以待本公司刊发属于内幕消息之公司非常重大收购事项之公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袁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袁东

11月3日晚间,市场盛传中金公司将收购中投证券,从目前情况看,这一消息似乎正在坐实。
那么,假设中金收购中投证券最终落实,收购之后的券商在“江湖”上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中金:有确切消息一定第一时间告知

今日(11月4日),中金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H股股份于2016年11月4日上午9时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短暂停止买卖,“以待本公司刊发属于内幕消息之公司非常重大收购事项之公告。”



今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中金公司有关人士,该人士未予否认,仅表示“公司有确切消息一定第一时间告知。”
记者注意到,在停牌前一日即11月3日,中金公司(03908,HK)港股大涨3.01%,而另外两只属于港股通标的内资券商股——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H股涨幅均不足1%。
据中央汇金官网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央汇金均为上述两家券商的大股东,分别持有中金公司、中投证券28.45%的股权和100%股权。

若合并后 总资产将达1552亿元

实际上,在此之前,有关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的消息传闻已久。
今年7月,彭博社就曾报道称,中金公司与中央汇金旗下中国中投证券就潜在并购商谈。但中金公司随即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与中投证券就战略合作及业务机会进行探讨,彼等探讨目前处于非常初步阶段,并未与中投证券达成任何意向或订立任何具约束力的协议。而11月3日也《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中金公司与中投证券确有整合计划,且方案已获高层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的公布数据,
2015年底,中金总资产为630.29亿元,排名第24位;中投证券总资产为922.10亿元,排名第18位。



简单计算,两者若合并后总资产规模可达1552.39亿元。这一规模如果在2015年底,比光大证券略低,可以排在第13位。
再来看看净资产情况。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的公布数据,2015年底,中金公司净资产为158.79亿元,排名第23位;中投证券净资产为136.09亿元,排名26位。



 
简单计算,两者若合并后净资产规模可达294.88亿元。这一规模如果在2015年底,可以排在第15位,和中信建投相当。

中金已获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11月3日深证所下发文件里,有24家券商及4家投资机构获得了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这24家券商中,就包含了中金公司。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24家券商中,中信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等知名券商并不在其中。深交所方面向券商表示,上述24家券商都是业务上已经向深交所提交了正式申请材料并且材料完备的会员单位,24家券商还在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开通了港股通结算业务,同时在仿真测试中达到了深交所和中国结算的测试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金收购中投证券 重金停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