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新电改与《巴黎协定》相继落地 智能电网投资或迎来爆发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4 12:14:46

随着《巴黎协定》的落地实施,在国家多次强调的能源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的背景下,智能电网在中国将迎来新的机遇,加上新电改步入实操阶段,智能电网被认为能够解决新电改中分布式能源的发展难题,相关投资将在中国迎来爆发契机。

每经编辑 欧阳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欧阳凯

 

1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第六届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智能电网研讨会获悉,截至目前,由中美双方共同合作的四项智能电网项目均已如期全部完成,这也是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的具体成果。

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签订的《中美智能电网合作的工作计划》,中美双方合作计划开展4个智能电网合作项目,其中美方为尔湾智能电网示范项目和微网示范项目,中方为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和深圳前海智能电网工程,前者为国家电网负责,后者为南方电网负责。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巴黎协定》的落地实施,在国家多次强调的能源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的背景下,智能电网在中国将迎来新的机遇,加上新电改步入实操阶段,智能电网被认为能够解决新电改中分布式能源的发展难题,相关投资将在中国迎来爆发契机。 

积成电子募资12亿投向智能电网自动化项目、长园集团募资8亿投向智能电网、东士科技拟收购智能电网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以来,上市公司纷纷瞄准智能电网, 通过并购、定增等多种途径掘金智能电网市场。

不仅如此,中国智能电网市场这块“蛋糕”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112日,全球最大的电网设备供应商ABB集团便宣布,将在中国着力发掘数字化变电站在内的智能电网市场,根据其预计,目前全球电网设备市场年增速在30%,未来将有三分之二在智能电网。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网中新能源电力比重逐步增加,但风能、水能、太阳能这些新能源具有很大间歇性、随机性,导致传统电力系统的基本特征发生显著变化,主要体现在随机性增强、可控性降低、安全风险增加,亟须智能化技术作为支撑,智能电网的经济性和应用前景在这时就真正凸显出来。

以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项目为例,园区内不仅装配了各类智能配用电设备,能够实现配电网智能运行及故障自愈、分布式能源的智能化协调和调度等,还建设了附建式变电站、光伏电源,以及冰蓄冷等分布式储能系统。

一位不愿具名的能源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智能电网的建设需要各个系统的配合和完善,但是由于当前我国的智能电网建设规划并不十分完善,且由于各国的电力系统发展并不完全相同,因此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并不能完全模仿国外的发展模式。

此外,他坦言,中国的智能电网建设刚刚起步,相应的技术支持并不十分完善。虽然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关的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但是由于这些未能在实践中得到检验,这些标准是否能够在电网的建设中得到应用并发挥出有效的作用尚且未知。

不过,记者获悉,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下一阶段合作将聚焦测试智能电网设备、装置和系统,使之符合两国国家测试机构要求的国家/产业/企业标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电网投资迎来爆发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