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钢铁电商进入调整期 300平台难现一家独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4 00:35:21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国钢铁电商交易平台已超过300家,在全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企业总数中占比48%左右。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电商最初是撬动钢铁交易的一把“钥匙”,而在目前,这把“钥匙”已被赋予了多重的意义。

11月2日,在第十届中国钢铁原燃料市场高峰论坛的钢铁产业与电商的融合之路分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的讨论中了解到,钢铁电商已经到了“延伸服务”期,平台不能“云上飘”,怎样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附加值成为超过300家平台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钢钢网董事、副总经理李丹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钢铁电商很难出现一家“巨无霸”,“抱团取暖”才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国钢铁电商交易平台已超过300家,在全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企业总数中占比48%左右。

纵观整个钢铁电商市场,各家的经营逻辑却大不相同。但几乎成为业内共识的是,钢铁电商早已经不是提升整个钢铁市场透明度的工具,更多是该思考服务和资源的整合。

李丹江表示,钢铁电商目前已经步入需求“换挡”期,从最初做简单的交易买卖转向做延伸服务,通过增值服务盈利是未来的一大发展趋势。

对于行业内热门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李丹江认为,电商和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紧密相连得益于平台交易的真实性,交易的过程同时也成为增信的过程。只有大量的数据沉淀和完善的增信系统才能组成真正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每一次变革不可能同时满足所有人的利益。”李丹江表示,虽然电商对于钢铁行业已经不是一个新词,但是一些某些钢企对于电商的的接纳态度并不明显。在一些代理商和销售渠道非常广泛的钢企看来,电商也是销售渠道的一种,对于一些新的要求他们会选择性抵制。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抱团”、“整合”、“巨无霸”也成为钢铁电商中的高频词。

在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庆鹏看来,目前钢铁电商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所有人都想占据更多的资源,寻找可以能拿到的资源。

目前钢铁电商都希望自己能够整合所有资源“一家独大”。点钢网副总经理姚乾锋的观点与之不谋而合,很多资本也涌入这个行业,但是从目前来看“一枝独秀”不太可能,钢铁电商涉及的环节方方面面,很难绝对控制市场,毕竟钢铁是大宗商品。

李丹江认为,行业未来一定是抱团取暖、相互合作的趋势,业内意识到同业竞争会带来“烧钱”等弊病,现在也都提倡发展各自的优势,形成一个优势互补的生态圈,未来钢铁电商整合是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钢铁电商进入调整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