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云维5年间债务增百亿 煤化工寒冬“压垮骆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4 00:35:19

据*ST云维最新出炉的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目前净资产为-28.3亿元,负债达10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77%。记者梳理发现,在2007年之后,其债务大幅攀升——从当年34亿元到2012年末的137亿元,仅5年时间。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记者 谢振宇

“原来集团经营好的时候,说我们停产三年也能养活所有员工。今天欠下这么多债,真是令人感叹。”在云维集团所在的曲靖花山镇,一位已退休十余年的老员工话语中充满唏嘘。

据*ST云维最新出炉的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目前净资产为-28.3亿元,负债达10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77%。记者梳理发现,在2007年之后,其债务大幅攀升——从当年34亿元到2012年末的137亿元,仅5年时间。

谈到*ST云维如今亏损和债务高企的原因,一些员工和供货商都认为,包括了大幅举债扩张、投资项目失败。*ST云维方面,则将企业困境归于煤化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多年,企业深处寒冬,希望通过重整让公司重生。

如今产量不到产能一半

云南省曲靖沾益区花山镇,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村落。如今,随着车辆沿国道326路深入,道路两旁巨大的高炉和炼焦设备,连绵数公里。不过,相比前几年,花山镇如今已变得稍显平静。

云南大为制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为制焦)、曲靖大为焦化制供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为焦化)的厂区,就坐落在国道326的沿线,并因为分别拥有200万吨和105万吨的产能被当地人称为“大焦”和“小焦”。两个厂区相隔不过十几分钟路程。

此前一直有传言称,两个厂区由于亏损、重整已经濒临停产。“厂里一直在生产,没有停过产,只是负荷降得比较多,没有原来高。”在大为焦化厂门口,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机器平均负荷不到50%,比设计的最低负荷还低得多。现在市场上钢铁价格也不行,所以越生产越亏损。”

*ST云维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炼焦产品毛利率为-33.85%,焦炭业务上半年亏损1.26亿元。而整个2015年,“大小焦”厂的生产负荷仅为45.77%与23.50%,远低于设计最低负荷。两个厂共305万吨的生产能力,去年仅生产了115万吨焦炭。由于亏损,一个年产35万吨的焦炉装置已经停产。

焦化厂周边的商户也受到影响。在大为焦化厂对面开餐馆的老板李红向记者表示,几年前,每天进厂运焦煤的大车就有两三百辆,而现在每天只有十几辆,人流量减少,不少临街小餐馆都因此倒闭。

在大为制焦厂内,一位身着蓝制服的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公司有少量拖欠工资的现象,但很快又发放了。

在花山镇云维集团办公楼旁的公会告示栏,记者看到几张云维集团公示的“欠薪明细表”和“养老及住房公积金欠费明细表”,其数额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最大的一笔欠了3000多元,欠薪开始时间为2016年6月1日。

此次重整,大为制焦、大为焦化厂申报的职工债权金额分别为2722万元与1323万元。据*ST云维介绍,职工债权方面,相应的重整方案已获得职工债权组表决通过。

主要产品滞销价格低

“云维的工厂并未完全停产,说明还是有一定利润。今年以来,焦炭期货价格已从每吨600元上涨至1500元左右,行情有回暖,煤炭也在回暖。”一位焦炭行业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焦炭行情最坏时期或已接近尾声。

是否熬过行业寒冬尚不明了,但整个焦炭行业的产能多年严重过剩早已是共识。早在2005年,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国内焦炭实际消费量约2.3亿吨,而机焦生产能力已达3亿吨,已出现产能过剩。而到2015年,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统计,全国焦化产能达到了6.87亿吨,实际消费量预测为5.83亿吨。十年过去,焦化行业仍然产能严重过剩。

“云维乃至整个煤化工行业惨烈的背后,是产能过剩、下游需求萎缩以及产品价格下滑。”昆明滇朴企业管理咨询公司CEO舒文明表示,再加上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石油化工产品被优先选择,也使大多煤化工企业都亏损。

近年,焦炭行业已经成本倒挂,由于每吨焦煤的价格比焦炭还贵出近百元,整个焦化行业的产品价格低于原材料价格,所以“越生产越亏损”。

今年7月,大唐发电(601991,SH)将投入近600亿元的煤化工资产,以1元甩卖,其母公司接手。在过去三年内,该公司在煤化工板块累计亏损了115.6亿元。

行业形势并非不可预判,记者注意到,“焦炭产能过剩”的说法,最早于2007年就出现在*ST云维公告当中,但自2007年后,*ST云维仍大举扩张,先后建设了大为制焦200万吨、泸西焦化95万吨焦炭项目,焦炭产能也从105万吨扩张到400万吨,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自2011年后,*ST云维焦炭等业务产能利用率开始下降,到2015年时已不足40%,生产负荷极低。同时,焦炭产品毛利率跌到-30%以上,越生产越亏损。

*ST云维的其他产品也大多经营困难,“公司主要产品滞销,焦炭、甲醇、顺酐等产品的价格步入低谷……”*ST云维在2015年报中坦言。

快速扩张致债台高筑

投资项目失败,则被外界一些观点认为是导致*ST云维“走到今天”的主观原因。

“云维前几年扩张得太厉害,投了不少大项目,有些项目投失败了。加上整体负债又多,慢慢公司就还不起债了。”在采访中,多位公司供货商及老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列举说,如保山有机化工公司、醋酸项目等原属于云南煤化工集团的项目,后由于资金问题交给*ST云维做,“砸了不少钱也没做出来。”

*ST云维曾披露,在保山化工项目投资1亿元,以及募投14亿元建20万吨醋酸和CO制备技改项目。其中,保山化工项目造成公司亏损6000多万元,另两个项目在立项后就长期“处于建设期”,对营收几无贡献。此后,这些项目陆续被公司挂牌转让。

举债快速扩张,则是造成*ST云维如今高债务的一大主因。自2006年后,在公司各项产能扩张的关键节点,对应的是公司不断上涨的债务。2006年时,云维股份债务总额不足5亿元;在2007年注入“大小焦”等资产后,其债务总额猛增至34亿元;再到2012年,其债务总额高达137亿元,负债率达88%。

高额负债引起连锁反应。自2008年后,*ST云维财务费用猛增,常年高于公司净利。*ST云维2013年报表示,“财务费用居高不下,压缩了公司的盈利空间”。

近几年的巨亏,则与大幅计提分不开。去年,*ST云维巨亏26亿元,公司实际进行了高达21亿元的资产减值计提。其称“由于产能利用率低”,对大为制焦等子公司共计提了固定资产准备18.45亿元,成为当年亏损主体。

另外,云南煤化工集团还曾爆发高管腐败风波。自2015年开始,云南煤化工集团董事长和军、总会计师董光辉等多人涉嫌严重违纪遭调查或逮捕。云南省纪委官网上披露,“云南煤化工集团及下属企业项目投资决策任性轻率,持续盲目扩张、随意蛮干,加之建设和经营管理不规范,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

在10月28日债权人会议举行期间,云维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亏损原因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大,二是行业产能过剩。目前公司处于敏感期,暂不便接受采访。

回溯过往,持续多年的煤化工寒冬,仿佛直接压垮了*ST云维这头“骆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云维5年间债务增百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