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曾经的菊花一角硬币 如今价格已经上千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3 16:47:35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下发通知,决定自2016年11月1日起,各银行金融机构收到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只收不付,新收及库存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一律作为残损人民币单独交存人民银行发行库。目前,菊花壹角钱根据发行年份的不同,市场价格有高有低,最稀有的价格已经炒至千元一枚,翻了上万倍,只怪当年小看了它……

每经编辑 王心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最近钱币又有个大新闻。中国人民银行近期下发通知,决定自2016年11月1日起,各银行金融机构收到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只收不付,新收及库存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一律作为残损人民币单独交存人民银行发行库。

此消息一出,瞬间引起了广泛关注,难道1角钱就要变成收藏品了?毕竟现在1角钱几乎已经买不到东西了,甚至还常常成为我们的“累赘”。

“把这几毛钱花了吧,还有几个硬币,不想揣了,麻烦”,你是不是也常常这么说。如今几乎随处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刷卡等电子方式支付,很多人不拿现金就出门,硬币更是越来越少用,大多数人都对存放硬币感到很头疼。

不经意间,壹角硬币就要退市了,是不是突然就想起来要好好珍惜它了。如果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再告诉你,菊花壹角钱根据发行年份的不同,目前市场价格有高有低,最稀有的价格已经炒至千元一枚,翻了上万倍,只怪当年小看了它。

菊花壹角硬币升收藏级

理财不二牛致电咨询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发行科,工作人员证实说,“第四版壹角硬币只收不付的通知已经下发到各商业银行了,但是五角的文件还没有正式下来。”同时理财不二牛又致电中国工商银行柜面业务部主任,他说,“第四套人民币壹角硬币的通知已经收到并开始执行了,但至今柜面上还没有收到这种钱币,而且近些年已经很少收到这种壹角硬币了。”菊花壹角硬币退出流通,收藏价值开始显现,那菊花壹角硬币到底哪些品种值钱呢?

据资料显示,第四套人民币硬币为1991年-2001年期间发行的牡丹1元、梅花5角、菊花1角硬币,俗称“老三花”系列硬币。其中,只有2000年的牡丹1元和菊花1角硬币是未批量发行的品种,2000年的一元硬币只制造了20万枚(精制币2万,普制币18万),装桢在2000年度《中国硬币》套装中,作为收藏品出售。在流通领域中是找不到的,比较珍贵,所以收藏价值不言而喻。同时,梅花五角在目前的收藏市场最受欢迎,它是铜锌合金硬币,金灿灿的,因为材质工艺的关系,更容易氧化,品相好的原光币也非常少见了。再加上很多地区过去常常拿梅花五角硬币进行融化,打成戒指、手镯和其他铜饰品,消耗较多,存世量也减少了。

据钱币收藏者反映,目前市场上,其他年份的菊花壹角硬币,除2000年的有凸出的收藏价值外,其他品种的价格都接近面值。

另外需要大家注意的是,人民币只收不付,并不是停止流通,但肯定是停止流通的前一步。这也意味着第四版币硬币的退市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等到正式退市,这些品种的收藏价值也会越发凸显。

第四套硬币值钱吗?

菊花壹角硬币退市的消息在新浪官方微博曝露后,引来网友热烈回复,众多网友都反映自己回家翻箱倒柜了一番。其中,许多网友都反映单枚炒至千元的消息不真实,评论道,“近千元,还是不要扯了吧,这样说来我因此变成万元户了。”也有很多人反映自己家里有一堆这种菊花壹角硬币,只是找不到2000年的,目前卖不出去。更有网友大量晒图,网上叫卖。

那么,这些“老三花”系列硬币到底值不值钱、是不是真的有价无市呢?理财不二牛首先想说的是,网友们塑料口袋、玻璃瓶中存放的这些硬币,存在原光币的可能性很小。收藏钱币讲究品相的高低,这种尚未退市的钱币,年代比较近,对品相的要求就更高了,一般完美的硬币上不能有污点、手印等,符合这些要求的钱币才称得上是收藏级别。所以大家手里如果仍然保存有非常完好的“老三花”系列硬币,务必谨慎保存。

为了保存好硬币,就要选好包装手段,既要便于观赏,又要有利于保护硬币。可选择的包装有不属聚氯乙烯的塑料盒、带聚脂薄膜圆孔的纸夹、聚脂薄膜袋和纸袋等。最简单的隔离空气的方法是将硬币浸泡在无水酒精中,这种方法缺点是不便于观赏,但效果较好。硬币应存放于通风、空气干净、干燥的地方。一般不宜直接拿玩裸币,特别是不应触摸精制币、未流通币(UNC)或高档币。硬币中手接触过的地方,一定是首先腐蚀变黑的地方。如确要拿放硬币,应用干净的软纸或布隔开手拿硬币的边缘。

说完收藏方法,下面理财不二牛就为大家提供一些可以参考的市场价格,这些都是各大拍行成交的品种,大家可以对比收藏:

据雅昌拍卖网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诚轩春季拍卖,“1999年1元菊花合金流通硬币样币一枚”成交价为33350元;“2002年5角流通硬币样币一枚”拍得51750元;“1991年1角、5角、1元流通硬币样币全套三枚”成交价27600元。如下图:

2014年北京诚轩春拍,“1993年至2000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人民币硬币装帧册一册”以1725元成交。

据理财不二牛浏览发现,上拍的2000年的壹圆、壹角硬币的估价都在2000元左右,且都是比较精致的装帧册。所以,有些品种保存完好,价值上千也是有市场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菊花壹角硬币 拍卖 “老三花”系列硬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