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结算利率高达8% 恒大人寿“短炒”背后显现业绩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3 11:59:14

在资本市场上"快进快出"的背后,恒大人寿的产品负债端成本压力依然不减。数据显示,近50款万能险品中不乏5%~7%的高收益产品,其中,结算利率最高的恒大人寿财富双盈2号两全保险、和中新大东方财富双盈2号两全保险,历史结算利率均高达8%。与此同时,恒大人寿新出炉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其三季度亏损高达9.6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金额则扩大到11.93亿元。

每经编辑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在资本市场上"快进快出"的背后,恒大人寿的产品负债端成本压力依然不减。

在恒大人寿官网披露的9月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近50款万能险品中不乏5%~7%的高收益产品,其中,结算利率最高的恒大人寿财富双盈2号两全保险(万能型,B款)、和中新大东方财富双盈2号两全保险,历史结算利率均高达8%。

与此同时,恒大人寿新出炉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其三季度亏损高达9.6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金额则扩大到11.93亿元。

两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达8%

随着"中短存续期"新规逐渐显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留意到,作为万能险获取保费的利器--高收益,也呈现出整体大幅下降的趋势。华宝证券9月30日发布的研报显示,8月万能险平均收益率为4.799%,较上月下降4.1个基点,降幅明显。

在万能险品种和额度均明显下降的同时,部分险企甚至下调了此前高收益万能险的历史结算利率。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恒大人寿官网注意到,据其披露的近50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显示,恒大人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处于业内较高水平。

其中,历史结算利率显示在5%~ 7%之间的产品居多,有14款产品结算利率超过7%,有两款产品甚至高达8%,包括恒大人寿财富双盈2号两全保险(万能型,B款),另外,自去年12月份起,中新大东方财富双盈2号两全保险的结算利率也上调至8%。

除此之外,结算利率较高的产品还有:恒大人寿金玉盈富三号两全保险(万能型)7.9%,恒大人寿财富双盈6号两全保险(万能型,B款)7.5%,恒大人寿金玉盈富二号两全保险(万能型) 7.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9月,中新大东方财富双盈1号两全保险(万能型)还将产品的结算利率上调至7%,而此前则为6.92%。

针对万能险负债成本居高不下,华宝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除了期限错配,短钱长投,还能通过加杠杆、调高万能险结算利率来保持相对较高的收益。一方面,万能险凭借"结算利率每月可调整"的优势,能够快速提升结算利率来吸引客户,借此来拉动业务。另一方面,通过风险投资(如股市、举牌上市公司)博取高收益。

三季度亏损高达9.65亿元

前三季度,保险业预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3.95%,同比下降1.97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险企三季度业绩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恒大人寿亏损9.65亿元,亏损幅度仅小于富德生命人寿的21.5亿元,亏损金额位居行业第二位。今年一、二季度,恒大人寿分别亏损1.95亿元、3230万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为11.93亿元。

偿付能力情况显示,三季度恒大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9.73%,较二季度末的186.83%略有下降。其综合偿付能力溢额由二季度末的36.51亿元,上升为44.85亿元。在保监会2016 年第2 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中被评定为B 类。

值得一提的是,因投资现金流为负,恒大人寿三季度现金流呈一定压力。恒大人寿在其偿付能力报告中指出,"考虑到整体金融市场形势和资产配置计划,在上季度末可投资金额较充裕的基础上,本季度逐步进行资产的投资与配置,故本季度的投资现金流出较上季度增加幅度较大,导致本季度净现金流为负。"但报告认为,这并非表示公司出现流动性缺口,公司9月底账面剩余资金37.3 亿元,本年度累计净现金流 2.9亿元。

通过卖出走高的股票来赚取价差、获得投资收益,无疑能够弥补业绩亏损

据了解,梅雁吉祥10月26日披露了最新的股东名单,恒大人寿在列,10月26日、27日,梅雁吉祥连续涨停。10月28日盘中,梅雁吉祥股价一度触及8.08元,创出年内新高。10月,梅雁吉祥月涨幅为32.7%,月度最大涨幅则高达52.74%。

以9月28日、29日均价(5.25元)作为成本价来测算,恒大人寿以超过35%的回报率在梅雁吉祥一只股票上就大赚超过1.75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人寿"短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