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汽本田补位大型SUV 冠道“高价”入市瞄准昂科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3 00:16:29

随着冠道正式上市,广汽本田在SUV市场“单兵作战”的局面虽终结,但在两款车型之间,还缺少紧凑级SUV产品身影,而这种“断层”结构的SUV产品矩阵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赵成

今年以来,我国SUV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截至9月,SUV车型累计销量为607.8万辆,同比增长46%。这对依靠一款小型SUV(缤智)“打天下”的广汽本田有很大吸引力。“从1998年到现在,广汽本田最缺的就是一款大SUV。”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华曾对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

在觊觎该细分市场多年后,定位为中大型SUV,同时也是广汽本田旗下第二款SUV车型的冠道10月29日正式上市,共推5款车型,售价为26.98万~32.98万元。

分析认为,冠道上市后,广汽本田弥补了细分市场的短板,但是偏高的市场售价能否在这一市场形成竞争力仍有待观察。

10%用户对7座SUV有刚需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广汽本田销量为43.62万辆,其中缤智销量为11.7万辆,占整体销量的26.8%。

NBD汽车统计发现,在SUV市场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拥有XR-V和CR-V两款SUV车型的东风本田前三季度销量增长近50%。其中SUV车型销量占比为广汽本田的两倍以上。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风本田累计销量达39.77万辆,其中SUV车型销量为25.33万辆,占到整体销量的63.7%。

随着冠道正式上市,广汽本田在SUV市场“单兵作战”的局面虽终结,但在两款车型之间,还缺少紧凑级SUV产品身影,而这种“断层”结构的SUV产品矩阵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NBD汽车对比发现,定位为中大型SUV的冠道在车身尺寸及轴距方面,的确可以与目前市面上主流合资品牌中的7座SUV车型相抗衡,但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衡向NBD汽车表示,“目前,冠道暂无推出7座版的计划。”

据了解,广汽本田前期调研发现,市场中只有10%用户对7座车型有刚性需求。

此外,郑衡还透露,冠道1.5T版本车型将于明年3月上市,起售价为22万元。

要做细分市场NO.1

在郑衡看来,消费升级是当下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重要趋势,中国汽车消费正由“强调产品功能的1.0时代”向“注重过程、体验品牌的2.0时代”过渡。

对此,郑衡表示,冠道明年预期目标为10万辆,并向细分市场NO.1发起挑战。而对于今年后两个月的销售计划,郑衡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我们会竭尽全力组织冠道排产,由于处于产能爬坡期,今年后两个月,朝着8000辆的目标努力。”

由此来看,广汽本田冠道的竞争对手直指平均月销量在1.1万辆以上的上汽通用昂科威。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9月,上汽通用昂科威单月销量达2.64万辆,同比增幅高达80%,在国内SUV销量排行榜中位于第三;而作为合资品牌7座SUV车型的代表,长安福特锐界和广汽丰田汉兰达的销量则分别为1.24万辆和7824辆,分别位列第20名和第40名。

分析认为,在SUV市场增速远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的当下,冠道在产品力方面的优势的确能够让其竞争对手感到一定压力,但随着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和国产自主品牌向上,该细分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根据广汽本田冠道市场指导价,其低配车型起售价为26.98万元,比昂科威整整高出6万元。而在NBD汽车调查过程中发现,作为一线豪华品牌的奥迪Q5,在部分地区的终端销售价格已下探超过10万元;而同样主打中大型SUV市场的国产自主品牌广汽传祺GS8车型,预售期间便已获得8000辆的订单,这些对冠道而言无不是巨大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冠道“高价”入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