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入智库

每经网首页 > 加入智库 > 正文

西财智库CEO汤继强为中韩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提供智力支撑

新华社 2016-11-02 11:17:23

汤继强教授认为,中国国务院于2016年9月20日出台的《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推动创业投资行业双向开放,从政策的角度对中国创投市场双向开放制定了明确的发展路径,引起了韩国创投业界的兴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汤继强教授发表题为《中国双创机遇&全球创新创业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10月28日,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首席研究员汤继强教授应邀参加了在首尔举行的中韩创新创业交流活动BORN 2 GALOBAL CAMP,并发表了题为《中国双创机遇&全球创新创业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受到韩国业界和学界的高度关注,并被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汤继强教授从中国双创战略的现实解读、中国VC市场发展及开放、中韩双创合作的现实需要以及世界创新创业发展趋势等四个维度,对中国双创机遇和世界创新创业进行了深度解读,受到来自中韩两国的创新创业者和风险投资企业家的赞赏。他们表示,来自中国学者的解读,为中韩两国充分认识双方创新创业机遇与市场,为双方加强务实合作提供了深刻的智力支撑。

汤继强教授认为,站在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角度来观察,世界创新创业活动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而是一部曲折发展的历史。因此,无论是观察硅谷的创新创业,还是观察中国的双创活动,都要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去考察。在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系统性创新、迭代创新成为创新发展大趋势的背景下,全球创新创业活动将殊途同归、走向大融合。汤继强教授还认为,创新创业活动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在创新创业走向全球大融合的过程中,加强全球经济金融合作,构建系统金融、智慧金融和绿色金融全球体系,有利于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发展。

在对中国双创战略的解读中,汤继强教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先后出现的三次大规模创业浪潮,并重点解读了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新浪潮。汤继强教授认为,中国“双创”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它是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培育发展新动能和稳增长、扩就业的重要举措、是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开启中国发展2.0模式,从依靠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必然选择、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加速演进过程中,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家战略。中国有约9亿劳动力,其中有约2亿人的各类专业人才,把蕴藏在他们身上的创业和创新潜能充分激发出来,将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打造不熄引擎。汤继强教授还对中国“双创”的政策保障和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解读,为听众呈现出了生机勃勃的中国创新创业大市场。

汤继强教授发表题为《中国双创机遇&全球创新创业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在对中国VC市场发展及开放的解读中,汤继强教授对中国双创浪潮带来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深度结合,资本大量涌入创新创业领域,推动民众创新创业热情不断高涨的趋势进行了深入解读。截止到2015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创业投资聚集地。创投规模上涨,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到创新创业领域,一方面说明了创新创业项目的增多,另一方面,创投环境良好,资本环境有利于创业。汤继强教授认为,中国国务院于2016年9月20日出台的《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推动创业投资行业双向开放,从政策的角度对中国创投市场双向开放制定了明确的发展路径,引起了韩国创投业界的兴趣。

在中韩创新创业合作层面,汤继强教授认为,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同韩国“创造型经济”有效对接,中韩加强创新、智能制造、高端技术研发等合作,将成为中韩合作的新亮点。在国家战略和政策层面进行有效对接的同时,两国可在科技园区建设、青年创新创业交流、经贸关系发展等市场层面进一步拓展合作。汤继强教授特别对成都中韩创新创业产业园这个中韩双创务实交流的典型项目进行了解读。落户于成都高新区的中韩创新创业产业园目前发展势头喜人,将被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一流的众创空间,成为产业创新最活跃、高端创业资源最丰富、孵化能力最强的创业天府旗舰。

最后,汤继强教授结合其常年对美国、以色列、新加坡、韩国等地创新创业市场的近距离观察和自己的系统性研究,对世界创新创业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认为在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系统性创新、迭代创新成为创新发展大趋势的背景下,全球创新创业活动将超越系统和国境,具有愈发明显的同质性、融合性,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具体而言,在创新方面,以信息及通讯技术为标志的互联网技术革命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目前进入到了广泛和深度应用的互联网+阶段,将催生大量新技术、新产业,同时,也酝酿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下一轮技术革命。在创业方面,信息化、网络化推动着全球生产格局的形成,催生了大量的创业机会。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金融资本深度融合,将不断降低创业门槛,推动创业浪潮迅速扩大。总体而言,目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酝酿兴起。世界范围内,各类技术创新渐趋活跃,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层出不穷。信息技术、制造技术、能源技术、材料技术交叉融合、深度渗透、群体兴起,包括传统制造业、能源、交通在内的诸多产业领域将来到重大突破的临界点。全球创新活动在“深水区”和“迷茫区”中,更需加强跨越国境、超越系统的协作,以创新创业的全球共享与合作,推动科技进步更加充分和有效地服务于产业进步,服务于人类福祉,形成人类社会进入可持续发展时代的不竭前进动力。在全球创新活动进入大融合的趋势下,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双创合作将具有更加美好的前途与未来。

责编 涂劲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财智库CEO汤继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