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坚信成都发展潜力,推动直飞特拉维夫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2 01:10:43

18岁开始为国效力,现年72岁的马腾先生终于要迎来自己的“私人时间”——12月底,他将卸任以色列驻华大使一职,返回以色列。作为中以关系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临别前,他专程来到成都,开展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公务访问。对于未来,马腾表示,希望能够推动开通成都-特拉维夫的直航航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官远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官远星

18岁开始为国效力,从士兵到将军,从部长到大使,现年72岁的马腾先生终于要迎来自己的“私人时间”了——12月底,他将卸任以色列驻华大使一职,返回以色列。作为中以关系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临别前,他专程来到成都,开展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公务访问。

10月31日晚,马腾抵达成都。

“我坚信这里未来的发展潜力。”昨日(11月1日),马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成都和西南地区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也是当初以色列为何要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的原因。

中国西部,世界机遇。在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中国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以双方贸易往来稳步提升,贸易额已从1992年建交时的5000万美元增长到现在的11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中以合作即将迎来新的契机。从11月11日起,以色列将正式向中国公民发放有效期最长达10年的签证。根据协议,中国个人游客将可以多次入境以色列,每次在以色列停留不超过90天。

“中国是以色列第一个发放10年签证的国家。”马腾说,“可以肯定,这一政策将极大地促进中以两国在商贸、学术、旅游等领域的交往和合作。”

中以发展新契机:“10年签证”下周生效

说起这位现任以色列驻华大使,不得不提到震惊世界的“恩德培行动”——1976年7月3日,以色列派出战机和突击队员奔袭到4000多公里外的乌干达,53分钟解救出100多名被劫持的以色列人。马腾则是此次行动的副指挥。

“传奇”、“卓越”,面对外界的评价,马腾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不是英雄,只是一个普通人。”

不可否认的是,从士兵到将军,从部长到大使,马腾的履历让人印象深刻。出任驻华大使以来,他也成为中以关系繁荣与发展的见证者。

“1992年中以刚建交时,贸易额仅为5000万美元。2010年时为50亿美元。而现在,我们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110亿美元。中国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的经济具有非常强的互补性。”他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2年8月马腾出任驻华大使以来,中以合作进一步加强,四年间双方贸易额增长了1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中以签署的“10年签证”合作协议将从11月11日起正式“上路”,根据协议,中国个人游客将可以多次入境以色列,每次在以色列停留不超过90天。中以关系即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根据以色列国家旅游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前往以色列的中国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5%,中国已成为以色列入境国家中游客数增幅最高的国家。

而在马腾看来,这一政策将极大地促进中以两国在商贸、学术、旅游等领域的交往和合作。

创新的最大秘诀:“培养年轻人的探索精神”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创新”不再是美国硅谷的专属标签,以色列正凭借其强劲的创新实力吸引世界瞩目。这个人口不到900万的国家拥有近6000家科创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人均创业密集度位居全球第一。

不靠资源、靠创新,以色列吸引着来自世界的资本,其中包括大批中国投资人的目光,购买技术、并购企业渐成“风潮”。

是什么造就了以色列在创新领域的成绩?“这是我到中国之后,每次都会被问到的问题。”马腾昨日向记者表示,他曾与以色列高校的校长们、诺贝尔奖获得者讨论过这个问题。

在他看来,以色列创新的最大秘诀在于对年轻一代探索精神的培养。“不把任何事认为是理所当然,不盲目服从权威,喜欢多角度去思考,敢于提问,培养自己的观点和创新意识。”

他表示,当前,中国也在努力培养年轻人的创新精神,“上次来成都的时候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马腾说,他上一次访问四川去到绵阳,并和当地高校学生交流,“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这些特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以合作进一步加强,包括四川在内的国内多个省份纷纷与以色列建立了创新合作机制。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去年,成都市与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签署创新创业孵化合作协议,共建成都—以色列孵化器项目;今年5月底,四川省政府与以色列经济部签署研究开发和科技创新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将通过在技术和产业研究开发方面的合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彼此产业竞争力,进而发展和加强在经济商业领域的合作。

推动成都直飞特拉维夫:“我愿为之努力”

马腾第一次访问四川是在2012年10月,当时他刚出任以色列驻华大使两个月。2014年11月,他前来见证了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今年3月,他再次到访,为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永久馆址开馆揭牌。如今,今年12月底就将卸任的他,选择在成都进行自己的最后一次公务访问。

在他看来,成都作为西南之星,不仅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在很多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更拥有巨大的潜力。这也是当初为何他坚持在成都开设总领馆的原因。

“当时,以色列在全球范围内减少了一些外交机构,但仍然决定在四川增设总领事馆,可见这里对以色列有多么重要。”马腾表示,看到西南地区和以色列交流合作越来越频繁,他愈发肯定当年这个决定的正确性。

同时他还提到,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而成都和西南地区在其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坚信这里未来的发展潜力。”

对于未来,马腾希望能够推动成都—特拉维夫的直航航班。“如果能开通直航,将更加方便双方的商务往来、旅游文化的交流。”马腾昨日表示,目前中国只有今年开通的从北京直飞特拉维夫的航班,如果能从成都直飞,预计将可以比北京起飞节约3个小时。

“虽然推动直航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愿意为之努力。”马腾说。

中以“10年有效签证”下周生效

今年3月,中国和以色列正式签署协定,并将于11月11日生效。根据协定,中以两国持普通护照的公民可申请有效期最长达十年但不超过护照有效期的签证,凭该签证可多次进入对方国家,每次停留期不超90天。

成都若通直飞将比北京节约3小时

“如果能开通直航,将更加方便双方的商务往来、旅游文化的交流。”马腾昨日表示,目前中国只有今年开通的从北京直飞特拉维夫的航班,如果能从成都直飞,预计将可以比北京起飞节约3个小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直飞特拉维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