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钢铁拟收购渝富集团 有望成A股首家国资运营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2 01:10:36

渝富集团为重庆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全国首家地方国资运营公司,持有西南证券、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上市公司股权及非控股股权,若此次重组成功,也将打破A股无国资运营股的局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重庆钢铁(601005,SH)重组计划正进一步明朗化。

11月1日,重庆钢铁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的公告,称拟注入整合剥离后的渝富集团100%股权,鉴于重组所涉及资产规模较大、方案论证复杂、且为重大无先例事项,申请自2016年11月2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14日,渝富集团发布了《关于无偿划转部分资产及渝富控股承接主要债务事项的进展公告》(以下简称《划转公告》),将774.62亿元资产无偿划转至渝富控股,剥离后的资产总额为152.87亿元,负债为10.51亿元。

据重庆钢铁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为21.99亿元,若上述方案获准,渝富集团也将实现借道上市。

渝富集团为重庆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全国首家地方国资运营公司,持有西南证券、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上市公司股权及非控股股权,若此次重组成功,也将打破A股无国资运营股的局面。

渝富集团拟整体注入

同市场此前预期一致,正在重组中的重庆钢铁发布了延期复牌的公告。

11月1日,重庆钢铁发布公告称,鉴于本次重组所涉及的资产规模较大,方案论证复杂,且为重大无先例事项,经向上交所申请,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不超过六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因重庆国资委筹划重大事项,重庆钢铁于今年6月2日便开始停牌。8月30日,重庆钢铁与控股股东重钢集团和重庆渝富控股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约定拟将渝富集团的相关资产装入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重庆钢铁曾披露称,拟重组资产为渝富集团持有的涉及金融、产业投资等领域的优质资产;在11月1日的公告中,则表示所注入的资产为“整合剥离后的渝富集团10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渝富集团为重庆市政府2004年成立的全国首家地方国资运营公司,主业包括土地资本运营、金融、产业投资等。在重庆国资改革方案中,资产证券化屡被提及,渝富集团旗下资产如何实现证券化也一直备受关注。

根据最新公告,重庆钢铁的重组方案将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资产出售,将现有资产、可置出负债等全部置出,由控股股东重钢集团承接,全面剥离钢铁业务;二是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庆钢铁向渝富控股等交易发行股份收购整合剥离后的渝富集团100%股权。

“目前相关事项尚在论证中,一切以公告为准。”重庆钢铁董秘办人士表示。

渝富集团净资产为142亿

“这次重组对市场来说有一定的意义,如果重组成功,重庆钢铁将成为A股市场上首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重庆元素资本总经理马赟表示。

事实上,为了顺利推进重庆钢铁重组,今年以来,渝富集团及其背后的重庆国资也做了不少准备。

9月,渝富集团与重庆市土储中心签订了《渝富集团土地整体收储协议》,将旗下30515.69亩土地以476.28亿元价格调到重庆市土储中心予以储备;10月,渝富集团又发布《划转公告》,以2016年6月30日的账面价值为基准,在渝富集团母公司资产总额中,保留股权等资产152.87亿元(注:保留的14家子企业股权资产合计137.16亿元),其余774.62亿元资产(注:包含43家子企业股权资产合计192.75亿元)无偿划转至渝富控股。

渝富集团进行资产债务剥离后,其总资产总额变为152.87亿元,净资产为142.36亿元。

马赟认为,随着渝富集团具备持续盈利的资产进入上市公司,钢铁资产置出,上市公司未来有望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也有利于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渝富集团的定位就是引导重庆地方金融、产业投资布局结构优化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马赟认为,其借道重庆钢铁上市后,将能进一步提高借助资本市场提高其整体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水平,并有利于为其持续发展提供滚动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钢铁10月31日公布的2016年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亏损仍高达32亿元,且预计全年将出现亏损;2015年,公司巨额亏损近60亿元;若今年内无法完成重组,公司股票被ST的几率非常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钢铁有望成A股首家国资运营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