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一名移动医疗业务员的自述:医院合作意愿不高 回款周期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2 01:10:35

在整个对接过程中,小王发现移动医疗的平台推广远不如自己当初设想的那么美好,医院的合作意愿并不强烈,尤其是一些人满为患的老牌三甲医院,更不愿意投钱到这种支付平台的建设上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金喆 陈鹏丽

就医160陷裁员冻薪风波,身在其中的人有何故事?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通过校招进入就医160的小王,而他也在此次被裁之列。他表示,在收到裁员通知后已找到其他工作,此前拖欠的工资也已发放。

小王与就医160结缘,是在去年12月的秋季招聘会上,公司在开完宣讲会的第二天,就通知他面试,当晚就与公司签订了一个双方协议,“整个招聘流程只有一轮面试,聊完后面试官觉得我更适合销售岗位,就建议我到另一个部门。”

在小王看来,移动医疗行业很有发展前景,这家公司在行业里也很出名,他索性放弃其他公司的面试机会。

据小王介绍,在原来的挂号业务基础上,公司希望做全流程网上医院,销售的工作就是去跟医院谈、让医院把挂号、支付、就诊等信息化平台的运营全部承包给公司。“我个人认为这个模式很有发展前景,但推广难度很大,医院的积极性不高。”

在整个对接过程中,小王发现移动医疗的平台推广远不如自己当初设想的那么美好,医院的合作意愿并不强烈,尤其是一些人满为患的老牌三甲医院,更不愿意投钱到这种支付平台的建设上来。

小王说,除了管事的院长,他跑得最勤的就是信息科,一周得跑好几趟。比较下来,深圳地区的医院较年轻化,院方接受程度比其他地方高,阻力小些,但到内地一些城市,约信息科主任就得好几周。

他从一些老同事口中收集到的情况是,业务谈下来的周期特别长,平均时间至少在8个月以上,银行回款的周期也在半年到一年左右。现在其他移动医疗平台也在争夺这种模式,谈判难度更大,有些医院跟了大半年结果被其他公司抢走了。

小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他这样的新人而言,前期两个月的工作还只是开头,很难谈成项目。即便最终能谈下来,也并不代表公司能够赚到钱。在整个平台建设中,医院不会提供资金,全由公司投入并负责之后的运营工作,但公司看中接入院方的入口,因此也愿意砸钱。

据记者了解,盈利模式一直是移动医疗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就医160也不例外。

小王说,在全流程医院上,银行只会一次性付给公司一百多万的建设款,之后对医院平台的运营投入都是贴钱。而APP的日均流量很大,但迟迟无法变现,以前有一些民营医院的广告投入,但现在这部分收入也有所收缩。如果APP长期被民营医院的广告堆积,对平台口碑传播没有过多益处。

就医160创始人兼CEO罗宁政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也表示,整个移动医疗在中国的发展确实面临挑战,从商业角度来说,它目前比较缺乏有力的付款方。

对于罗宁政称今年底实现盈亏平衡的说法,小王认为,移动医疗必须解决流量变现的问题,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尽管公司管理层信心满满,但以现有的战略和团队,突围还是有些难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院合作意愿不高 回款周期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