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低速电动车准入终于有人管了,行业呼吁附属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31 19:58:48

10月28日,国家标准委下达2016年第三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其中《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成为了众多推荐标准制定项目中的重头戏,项目周期为24个月,这意味着2018年10月正式的关于低速电动车的标准将落地。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低速电动车又称“老年代步车”,不知从何时起成为了城市一景,成为介于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之间一种“畸形”的存在。

低速电动车由于不用申请牌照、购买成本小、节省停车场地等优势正一步步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攻城略地。

如今,“无法无天”的低速电动车也将被戴上“紧箍咒”。

10月28日,国家标准委下达2016年第三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其中《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成为了众多推荐标准制定项目中的重头戏,项目周期为24个月,这意味着2018年10月正式的关于低速电动车的标准将落地。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约为34万辆,而低速电动车的产量则约为其一倍,在70万辆以上。山东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仅作为制造和使用大省的山东,今年8月,山东低速电动车产量达4.30万辆,环比增幅达到13%,同比增幅更是高达44%,仍处于“井喷”状态。

虽然低速电动车目前呈繁荣景象,但随着未来技术标准完成和落地,整个行业所将面对的问题也会逐渐显现,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市场将越来越规范。

电池问题成为软肋

NBD汽车了解到,因铅酸电池价格低廉、技术成熟,目前,90%以上低速电动车搭载的都是铅酸电池,锂电所占的份额非常小。而低速电动车“转正”的一项必要条件就是铅酸电池升级成锂电池。

一旦规定必须采用锂电池,势必会对低速电动车的生产研发、成本等方面带来重大影响。

生产厂家面临洗牌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超过100家,产能超过100万辆,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但生产企业多为没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中小规模企业,缺乏汽车研发生产所必备的设施条件,大多数产品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没有经过必要的实验验证,安全性能较差。

随着国家对低速电动车法规的逐渐完善,相对应的会产生一批优质低速电动车企业,淘汰一部分落后企业。有业内人士认为,低速电动车行业将面临“大洗牌”。

附属标准有待规范

虽然,此次低速电动车的标准落地的时间表已经清晰,但低速电动车未来的发展还需要对一系列附属标准进行规范。例如,低速电动车驾照问题,低速电动车应该规划到新能源车还是单列出来等。

目前,在全国除山东和河南外,河北邢台、四川雅安、山西大同、安徽阜阳、湖北襄阳、湖南娄底、浙江三门县、福建、贵州毕节、广西河池等地也出台了低速电动车相关管理办法,在路权、牌照、驾驶证、续驶、里程、时速、质保期等方面做了相关规范,其他的省份并没有对低速电动车做出规范。

从目前来看,只能依靠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来规范低速电动车市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低速电动车车祸事故认定目前在这一领域也是空白期。

例如《北京青年报》曾经报道过,一位80岁的梁姓老人驾驶着老年代步车被一辆小客车撞伤,老人被撞成8级伤残。按理说责任全是小客车司机的,可是北京海淀区法院判决老人所驾的代步车为机动车,老人属于无证驾驶,承担三成责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低速电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