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股权投资类比重持续上升 宜信财富解析未来十年FOF投资风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31 00:28:36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和“双创”政策的持续推动,股权投资以“跨越经济周期”的特点日益获得投资者们的青睐。以“股权”为杠杆,撬动资本进入实体经济,进而推动国民经济升级换代的“股权投资”正在成为投资热点。

在10月29日宜信财富举办的2016全球资产配置之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把目标瞄准了“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FOF)”,并一致认为这将成为下一个十年中投资的主要风向。

“如果把私募股权投资比作攀登珠峰,私募股权母基金就是专业的向导,虽然不能百分百保证登上珠峰,但是可以极大地提高登顶珠峰的概率。”唐宁认为,私募股权母基金具备降低门槛、分散风险,以及通过科学的配置和专业化的管理提高收益等优势,使其成为投资者进行私募股权投资的向导。

股权投资类占比持续增长

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是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全球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母基金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如今随着私募股权行业的快速发展,已经为私募股权母基金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市场基础,母基金作为长期稳定的机构投资人的优势得以凸显。

中国领先的市场化母基金管理人——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携手中国权威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回报专题研究报告》显示,自2003年以来,另类投资尤其股权投资在全球资管总量中的占比比例持续增长。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球另类投资市场管理资本总量已达4.2万亿美元,全球可投资本量也持续增长。就另类投资产品的资金募集情况来看,2015年全球市场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规模已经连续第三年超过5000亿美元。

《报告》指出,自2004年开始,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内部收益率(IRR)就已经长期保持较高水平,IRR中位数约20%,前四分位基金IRR约30%。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逐渐深入,预计私募股权投资类产品在未来五年仍将保持较高复合增长率和利润率,私募股权领域依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优质投资类别。

“这份报告是国内第一次发布对于整个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回报研究的一份报告。”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表示,通过这份报告发现了三个表现:其一,无论在国际还是在国内,对于另类投资尤其是在股权投资类的比重是持续的在上升的;其二,在2010年之后,整个亚洲股权投资基金的回报是要高于整个欧美的情况;第三,私募股权母基金过去三年在中国是取得了非常迅速的增长,由于整个私募股权母基金投资回报的稳健性,使得越来越多的合格投资人进入到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投资里面来,并成为这个领域非常好的上佳选择。

那么驱动私募股权母基金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呢?符星华认为,通过将资金配置到这些股权投资基金和母基金,实现了比较稳健的相对中高收益的中长期回报,这也是在现在的整个经济形势下,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个人、家族、企业和金融机构将越来越多的资金配置到这个领域的原因。

高收益秘诀:“四分散”方法论

作为另类投资中的璀璨明星,私募股权投资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作为个人合格投资者,如何参与这类投资才能既享受私募股权投资带来的丰硕成果,又最大程度降低面临的投资风险呢?

在宜信财富举办的2016全球资产配置之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上,宜信财富提出“资产配置黄金三原则”,即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以FOF形式超配另类资产。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投资哲学是“通过优秀企业的高速增长获得中长期的复利回报”,精挑细选、优中选优、长期持有。具体来说,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通过“四分散”的方法论去进行资产配置——行业分散、阶段分散、地域分散和多管理人。

在行业方面,选择投资代表未来的新兴行业,如TMT、医疗健康、消费升级、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等;在投资阶段上,将早期、成长期、中后期等投资阶段予以合理搭配,以平衡投资者现金回流时间;在地域上,不仅深入挖掘国内投资机会,更以全球化视野甄选美国、欧洲、以色列等多国别跨地域的投资机会;在管理人选择方面,除了选择业绩稳健、历史悠久的“白马”型管理人外,也要有冲劲十足的“黑马”型新秀基金,还要选择仍在成长过程中,但已表现出强劲实力的“斑马”型基金。

此外,母基金还将私募股权新基金、二手份额交易和跟投等多种投资类型予以合理搭配。通过这样系统的科学组合,才能最大限度地分散投资风险,提高风险调整之后的收益水平,帮助投资者获得更丰厚的回报。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合伙人廖俊霞表示,母基金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对接优秀的基金管理人,这是行业领先的基金管理人最喜欢的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之一,可以帮助这些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更心无旁骛地去做他们最专业的事情,从而抓住更好的投资机会。同时母基金也为个人合格投资者有效分散投资风险,精准筛选优秀的标的基金,是彼此双赢的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