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金融 新格局——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31 00:28:31

10月2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正式拉开大幕。本届论坛在前几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下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将目光聚焦行业“规范与发展”。

进入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步入“合规与监管”时代。10月2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正式拉开大幕。本届论坛在前几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下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将目光聚焦行业“规范与发展”。

当天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央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从监管等方面详细阐述目前备受关注的金融科技发展状况。而在圆桌讨论环节,北京市、深圳市、广州市三地的网贷或互金协会秘书长则针对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防范与控制进行深入探讨。

下午的4场圆桌对话则落脚在具体的细分业务领域,分别就网络借贷的合规经营与风险控制、创新金融的理财实践,以及互联网保险等议题进行精彩讨论。

央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中心秘书长伍旭川:金融科技是未来主流趋势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央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近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FinTech)是金融业未来的主流趋势。

早在今年7月初,监管人士首次对FinTech给出明确的“定位”,即FinTech不直接从事金融业务,主要与持牌机构合作。伍旭川在论坛上表示,FinTech就是金融和科技这两个词融合在一起,它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保险、交易结算等六大金融领域,是金融业未来的主流趋势。“目前来看金融科技的本质特征,主要还是体现在脱媒(去中介化)、去中心和定制化。”

伍旭川表示,具体到中国,金融科技主要包括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网贷、智能金融理财服务以及区块链,未来发展比较快的可能涉及四个方面:即大数据和互联网征信;科技保险(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可以量身定做产品);区块链;人工智能和智能投顾。

据花旗集团的研究报告,FinTech近5年来吸引的投资额累积达到497亿美元,增长超过10倍。

伍旭川坦言,金融科技行业未来的特征首先是去泡沫化,以P2P为例,为期一年的清理整顿,也是因为最初缺乏监管,野蛮生长,没有及时地化解风险;其次,依靠数据和科技变革传统的金融业;第三是借助技术优化产品服务形态,而产品的核心价值是技术和服务;最后,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民生,服务于就业。

“监管存在钟摆效应,也就是说在稳定和发展中,要精准地找到一个平衡是很难的。”伍旭川认为,在金融科技的发展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是:如何在稳定和发展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如何在风险和监管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尤其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必须牢牢记住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时刻地放在心上。

近年来,不少国家对金融科技采取沙盒监管机制。比如今年5月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推出“监管沙箱”项目,以鼓励英国金融服务市场的创新。对此,伍旭川表示,“通过沙箱监管,监管一改以往被动、滞后的形象,很好地把金融科技的潮流把握住了,让它尽量在正规的道路上发展。这个做法对中国来说也是有很大启发的,可以借鉴它的一些经验。”

蚂蚁金服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互联网金融开启新蓝海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底,网贷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超过2000家。

10月28日,蚂蚁金服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在“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分析指出,“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整治实际上是让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从一个红海变成一个蓝海。”

胡滔表示,互联网金融整治将让互联网金融由鱼龙混杂走向有序发展,优质合规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始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

“伪互联网金融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利率非常高,因为有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挣到更多的钱;第二是有资金池,存在着严重的资金混用和期限错配的情况;第三,老百姓看得到,但分不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总是在寻求品牌的背书,在高档写字楼租非常豪华的办公室,来证明它的实力。”胡滔表示,正因为非法集资等伪互联网金融造成行业混乱,芝麻信用对互联网金融一直非常审慎,在今年7月之前,跟互联网金融的合作伙伴不超过15家。2016年互联网整治工作开展一段时间以来,芝麻信用才开始全面开放。据了解,在3个月时间里,芝麻信用合作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已经超过500家。

胡滔认为,相关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50%的损失来自欺诈。对于由此带来的风险,芝麻信用可以通过双核驱动来进行智能风控,这主要是数据(源动力)+技术(驱动力)。“互联网金融今天变成了一个蓝海,如果没有数据和技术两把刷子支撑,平台是没有办法在这个蓝海里面找到商业模式的。”

胡滔进一步坦言,新的技术为互联网金融带来了非常广阔的想象力,包括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生物识别等。

“我们看到互金行业,特别是在网络信贷行业,呈现了非常明显的五大趋势:线上化、快速化、小额化、短期化及无抵押的信用贷款模式。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合作伙伴存在着非常大的挑战——风控成本非常高,进而用高的利率来覆盖高的风险。但是这个就和‘始于技术、终至普惠’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胡滔表示,互金平台要服务好普通的客户,让普惠金融能够对他们有所惠及,要把握三个要素:首先,提供的服务是低门槛的、随手可及的;其次,形成安全、可信赖的金融服务;第三,要是普通客户可以负担的、经济的金融服务。

宜人贷CEO方以涵:金融科技创新要守正出奇

◎每经记者 朱丹丹

10月28日,宜人贷CEO方以涵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从去年到现在监管有了非常好的发展。在监管部门和各方的推动下,相关规范一步步地细化和落实;而从行业的情况来看,虽然平台总数增长速度减缓,但大的合规平台业务量还在不断地增加,不合规的平台在逐步退出或转型。

方以涵认为,监管政策的意义首先是提升了行业的门槛,有助于杜绝欺诈类平台以非法形式挪用资金;其次维护了公平竞争;第三是指明了行业的发展方向。当然,监管更重要的意义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她特别提到,近期出台的监管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银行存管,而宜人贷在去年6月和广发银行率先实现了全面的资金存管。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291家网络借贷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其中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95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比例仅4.9%。方以涵表示,有部分的中介机构被发现在帮助客户进行欺诈,这些中介单位也应该受到严厉的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监管的趋严,除了合规以外,创新也显得尤为重要。“监管时代下的金融科技创新要守正出奇。这两个词是有顺序的,先要守规矩,然后才能同时创新,不能在不守规矩的情况下创新。”方以涵表示,互联网金融在这个监管趋势下的创新,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风控。

据了解,宜人贷多年的经营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并且都是非常专注的强金融类型数据,包括客户的详细信息,以及还款情况等。在此基础上,宜人贷还建立了数万个反欺诈变量、数百条决策规则以及精准定位目标市场的风险定价模型。

方以涵表示,普惠金融信用体系的建设,会使将来的信用社会变得更好。与此同时,信息的安全也非常重要。宜人贷建立了自己的安全体系,包括第一家互联网金融的漏洞平台。普惠金融未来要实现三步走:首先是给客户钱的同时要有办法做信用评估,帮助客户建立信用,包括信用不全的客户的资金获取;其次,要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比如说一些小工具,让客户明白信用是什么,包括一些小微企业主,会帮助管理他们的财务;最后,要帮助那些需要普惠金融的客户建立自己的能力。

平安普惠程瑞:脱离风控的客户体验是“耍流氓”

◎每经记者 肖乐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让行业逐渐有序发展,一批不符合规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被淘汰出局,越来越多平台将风控视为立身之本,并尝试用更多手段来控制风险。

在2016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平安普惠对外事务负责人、品牌总监程瑞表示,互联网金融在满足消费者金融需求前提下,能让消费者金融体验无限优化,但金融核心是风控,“所有脱离风控的客户体验都是耍流氓。”

互联网金融带来了更优化更便捷的客户体验,同时也更凸显了风控的重要性。程瑞认为,好的风控是给客户持续带来收益的首要前提,“金融其实就是经营风险的,只有控制好了风险,我们的资金才能更好地融通。尤其是在贷款行业,我们需要更多地经营好客户的风险,如果我贷给客户的钱最后收不回来,客户有再好的体验,我们的生意也没办法经营下去。”

据程瑞介绍,平安普惠目前在全国200个城市有超过5000名风控专员,对逾期一个月以内的客户进行还款提醒和前期催收,“地方风控队伍会反馈当地的风险,总部会结合地区的反馈,形成一套地方加中心的风控体系。”

互联网让传统金融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同时也让行业风控有了更多可选择的方式,程瑞举了一个例子,“当一个人说谎的时候,他的嘴角会下意识地上扬10到15度,我们目前有这样的微表情捕捉,能够对客户做一个风险可能性的判断。”作为国内第一家与央行征信系统直连的非银行贷款机构,平安普惠目前有一套自己的评分卡模型,运用基于LBS定位、人脸识别、基于微表情的一整套线上防欺诈、辨别身份的技术,进行风险控制。

有了互联网化的风控手段提升客户体验,提升平台可靠性,还需要一个可以量化的指标来评估客户体验,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优化。程瑞在论坛上提出了NPS的概念。NPS即净推荐值,是一种计量某个客户将会向其他人推荐某个企业或服务可能性的指数。一般来说,NPS的得分值在50%以上被认为是不错的,如果在70%~80%之间则证明公司拥有一批高忠诚度的好客户。

程瑞表示,平安普惠从2014年开始把NPS作为公司的核心监测指标,通过NPS统计能对症下药,优化流程,“过去客户在APP上还款需要5个步骤,任何一个步骤如果出现问题,还钱就会出现问题,最后造成他在央行征信上记录逾期。我们在回访过程中发现客户对于这个环节非常不满意,而针对这个环节进行优化之后,我们发现,客户的NPS从66%上升到了7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