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互金平台“小额分散、公开透明”成趋势 理财范推出“消费金融Plus”和“零距离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31 00:28:27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逐渐明晰,小额分散、信息披露、资金托管等无疑是各家平台发展的方向。

10月28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范CEO申磊透露,一直以来,该平台专注小额分散,除了已经上线的“小微金融”、“零售金融”之外,又推出“消费金融Plus”业务。

对此,业内人士也分析指出,理财范新消费金融业务充分体现了互联网金融小额分散的特性。在互联网金融是现有金融体系有益补充的认知下,小额分散也是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准确定位。

理财范COO叶映辉亦透露:“展望未来,基于对互联网金融补充现有金融体系、服务小额分散市场的深刻理解,我们还将推出诸如新消费金融业务等更多金融信息服务。”

事实上,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平台亟待为投资者打造一个公开透明的交易环境。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对投资者做到信息披露和公开透明,理财范推出“零距离计划”,即提供投资人与公司零距离交流的机会。

“该计划是我们在信息披露、公开透明上的有益尝试,未来还将探索与投资人开诚布公进行交流的活动。”叶映辉表示。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就曾分析指出,互联网金融平台信息披露要放在第一位。

专注小额分散理财范推出“消费金融Plus”业务

早在今年8月,银监会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网络借贷机构小额分散的经营模式,通过为单一借款企业做出上限,引导网贷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消费者的金融服务需求。

央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庾力曾分析指出,小额分散一定是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一个坚决要执行的经营模式。

正是基于小额分散的行业定位,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由此开始进入消费金融的转型。

近日,申磊透露:“我们早前就推出了重点服务汽车、教育和旅游等消费领域小额借款需求的‘消费金融Plus’业务。”

所谓“消费金融Plus”,又叫“新消费金融”,是指借助互联网新兴技术、支付和数据等手段,对消费领域底层资产进行结构梳理,将细分产业链条上的交易要素进行有效整合,以场景金融的构建为特征,将交易方式与交易要素进行源于“交易关系”与“支付关系”的有效连接,进而创造出跨界互连的新型金融生态,从本质上改变消费类金融资产的生成方式。

“‘消费金融Plus’的主要特征包括服务消费、小额分散,还有金融场景化,金融需求与各种场景高度融合,实现信息流的场景化、动态化,让风险定价变得更加清晰,使现金流处于可视或可控状态。”叶映辉表示。

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商业形态的不断发展和人群消费习惯的不断改变,细分的消费场景得到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的消费金融服务也在持续演进。过去传统资产线上化正在向金融场景化转变。”正是随着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理财范将在广义的消费金融领域不断精进,持续深耕。

叶映辉亦坦言,金融场景化的背景下,金融需求与各种场景高度融合,实现信息流的场景化、动态化,让风险定价变得更加清晰,使现金流处于可视或可控状态,由此产生的金融投资产品风险更加可控。

据了解,其实,理财范目前已涉足旅游金融,汽车金融和教育金融等。

“以旅游金融为例,我们围绕旅游服务预定旅游资源的资金需求,引入保理公司收购该借款企业的应收账款,并按照一定折扣将应收账款受让于理财范平台的投资人,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化为旅游供应链环节,使业务具有闭环供应链业务的优势,整体风险更加可控。”申磊介绍到。

叶映辉也透露:“‘消费金融Plus”业务是该平台原有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等业务的更新迭代,随着平台金融创新的持续开展,其外延也将从汽车、教育、旅游等拓展到更多的小额分散领域。”

业内人士亦分析指出,理财范新消费金融业务充分体现互联网金融小额分散的特性,在互联网金融是现有金融体系有益补充的认知下,小额分散也是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准确定位。

探讨“另类”公开透明理财范“零距离计划”同步启动

除了小额分散之外,信息披露一直是监管部门强调的重点。

今年以来,除了各地政府出台当地的信息披露规则或信息披露系统之外,8月份,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亦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P2P网贷(征求意见稿)》。

近日,申磊透露,在线下,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该平台已然形成了以“范局”和“零距离计划”为代表的两大线下用户交流平台。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新一轮的‘范局’,而此次‘范局’也是我们‘零距离计划’的先导,现场随机抽出了20名投资人,参与到‘零距离计划’中,获得亲临考察平台的机会。”他进一步分析指出。

理财范运营总监洪天翔亦详细介绍到,“零距离计划”是该平台今年初启动的一项投资人考察活动,一般通过积分抽奖的方式,投资者可以获得由理财范官方赞助的来公司体验的机会。通过体验式的考察,旨在为全国各地的投资人提供来到理财范实地参观、体验、考察、监督的机会,在官网常规的信息披露方式之外,开辟一个更加人性化的信息披露渠道,最大限度地为投资人呈现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

其实,早在上线伊始,理财范即在官网主动披露管理团队、投资方、办公地点、联系方式等公司基本信息;主动设计专门页面实时披露交易总额、产品数据、投资人数据和年度报告等平台运营信息;在具体融资项目中,更是详细披露了项目信息、风控信息及合同、担保函等扫描件,在行业信息披露中属于比较完善的。

叶映辉表示,平台信息披露直接影响投资人能否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信息披露是监管部门对网贷机构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理财范坚持‘绅士银行家’准则,自觉开展信息披露,切实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而‘零距离计划’可以提供投资人与公司零距离交流的机会,是理财范在信息披露、公开透明上的有益尝试。”叶映辉说,理财范还将探索与投资人开诚布公进行交流的活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