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总统大选只剩10天,希拉里“邮件门”突然升级!华尔街慌了,特朗普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9 21:49:49

距离美国大选最终结果出炉只有10天的时间了,三场总统电视辩论也已经落幕。北京时间10月29日凌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向参议院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将重启对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邮服务器(即所谓“邮件门”)的调查。

就在韩国总统朴槿惠突然陷入亲信“干政”风波的同时,太平洋的另一边,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也遇上了麻烦。

▲图片来源:东方IC

距离美国大选最终结果出炉只有10天的时间了,三场总统电视辩论也已经落幕。昨日(10月28日)公布的美国三季度经济情况显示,实际GDP初值年化环比增长2.9%,是二季度增速的两倍多。这是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长率。看起来,美国大选已成定局,美国经济也趋于稳定。

可是,北京时间10月29日凌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向参议院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将重启对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邮服务器(即所谓“邮件门”)的调查。

▲FBI局长詹姆斯·科米给FBI全体人员的信,表示自己已告知美国国会,将重启邮件门调查

邮件门升级2.0,敏感的华尔街一碰就跌

美国时间28日,FBI局长科米表示,由于FBI发现了一批“似乎有关的”新邮件,他同意采取“适当调查性措施”,允许有关人员审查这些邮件,以确定它们是否包含涉密信息。

消息一出,美股市场立即产生反应。标普500指数回吐0.4%的涨幅,一度下挫0.6%。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跌幅0.31%,报2126.41点,创9月14日以来收盘新低。

由于此前特朗普曾扬言,自己当选总统后,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筑起高墙。因此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也成为总统大选风向标,三次总统辩论,市场都是通过墨西哥比索的涨跌来判断两位候选人的表现。不出所料,今天凌晨,希拉里“邮件门”再调查的消息使得墨西哥比索应声下跌。

▲墨西哥比索兑美元走势

此外,有华尔街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波动率指数当日直线拉升5.4%,达到了一个半月来最高值。金价则一度涨至1281美元/盎司的四周新高,因邮件门的不确定性引发投资者买入避险资产。

金价则一度涨至1281美元/盎司的四周新高,因邮件门的不确定性引发投资者买入避险资产。

在如此关键的时刻,任何对候选人不利的消息可能都非常致命,因为他们已经没有当众对峙辩论的机会了。今天凌晨的“邮件门2.0”消息出现后,希拉里立即隔空回应称,希望FBI公布所有消息,因为她有信心FBI不会改变7月作出的结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则对重启调查的消息表示欢迎。

特朗普当天在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Manchester)的造势活动中表示:“FBI与司法部现在愿拿出勇气,更正他们犯下的可怕错误,我对此非常尊重。”他说,希望这能得到“纠正”。

160多亿美元异动透露神秘信号

华尔街一向对希拉里鼎力支持,据OpenSecrets.Org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希拉里得到的竞选捐款中,有约6492万美元来自证券和投资行业。在特朗普这里,这一金额仅71万美元。

据新华社报道,华尔街亿万富翁J.B.Pritzker给一个支持希拉里的团体“优先美国团体(Priorities USA)”捐献了280万美元。他多次表示,会尽其所能确保最后入主白宫的是希拉里,而不是特朗普。美国媒体认为,他的表态代表了如今大部分华尔街人士的心声。

同时,特朗普在此前电视辩论中的表现也不算出色,加上他被曝出侮辱女性的言论给他减分不少。根据RealClearPolitics综合各大媒体民调统计,在九月和十月,希拉里的支持率优势在不断扩大。

可是就看似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上周,有一笔巨额资金的流动引起了人们注意,似乎是一种不安的预兆。

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估算,在截至10月19日的一周时间内,有168.58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股票型基金,而其中美国的股票型基金就流出了162.62亿美元,全球其它地方股票型基金流出仅为5.96亿美元。这也是自2011年8月以来,美国的股票型基金资金流出最多的一次。而在之前几周,股票型基金资金流出仅几十亿。

▲图片来自美国投资公司协会官网

到底是什么因素造成这5年来最大的一次资金流出?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阅外媒报道,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

据路透社报道,这次资金大量流出股票型基金,可能是一些基金公司将资金转入了集合投资信托,这样就可以避开美国证监会收取的一些费用。

集合投资信托是一种类似共同基金的投资工具,但它只能被用于一些合规的退休计划中。集合投资信托的上报要求不严格,这样可以降低基金公司的运作成本。

其次,资金流出股市是11月8日美国大选前市场的紧张表现。分析师称,为了避险,很多股票型资金进入了指数基金。据预测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ors预测,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美国股市将下跌8%。

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黑天鹅”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别忘了英国脱欧!特朗普还可能赢在这一手

虽然在民调方面,希拉里领先不少,但是别忘了,在今年6月,当全世界都认为英国不会脱欧时,民众的投票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第二天英镑汇率盘中一度跌至1985年以来最低点,欧洲基准股指收盘暴跌7%,亚太股市普遍下跌,全球市场哀鸿遍野,卡梅伦随后宣布辞职……连锁反应纷至沓来,脱欧公投堪称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

而这次美国大选可能会再现“黑天鹅”事件,因为特朗普在关键“摇摆州”获得了优势。

本周二(25日),根据彭博社的统计,特朗普和希拉里在佛罗里达州的支持率分别为45%和43%。

美国共有10个“摇摆州”,分别是科罗拉多、佛罗里达、艾奥瓦、北卡罗来纳、新罕布什尔、内华达、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弗吉尼亚、威斯康辛。这10个州共拥有116张选举人票,其中佛罗里达州有选举人票29张,超过获胜所需270张选举人票的10%,因此有“谁赢得佛罗里达州就赢得了总统选举”的说法。

在美国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在全国赢了266张选举人票,但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拿下佛罗里达州的29张选举人票,以271票的微弱优势赢得了总统宝座。

据路透社报道,社会学家从另一方面解释了发生“黑天鹅”的可能性:希拉里在民调支持率上一直领先,这可能导致她的支持者信心爆棚,从而懒得去投票,反而使得希拉里的得票数不够。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希拉里“邮件门”升级 韩国总统朴槿惠 美国大选结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