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独家】16起核电运行事件被通报 环保部:每起核电厂运行事件均会公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8 22:11:34

近日国家核安全局网站上发布了《关于近期核电厂人员行为导致运行事件情况的通报》,《通报》称,近期,若干核电厂在运行期间发生由于人员误碰或误操作等行为导致的运行异常或运行事件,甚至触发反应堆停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环保部核电安全监管司有关负责人的独家回应,该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核安全局接到的事件报告大部分是0级事件,无放射性后果,公众不必为此过分担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中国核电在建机组数量第一,未来几年内将跃居世界核电装机容量第二大国核安全成为社会不得不关心的话题

10月21日,国家核安全局网站上发布了《关于近期核电厂人员行为导致运行事件情况的通报》,《通报》近期,若干核电厂在运行期间发生由于人员误碰或误操作等行为导致的运行异常或运行事件,甚至触发反应堆停堆。

就此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环保部核电安全监管司有关负责人的独家回应,该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核安全局接到的事件报告大部分是0级事件,无放射性后果,公众不必为此过分担忧。”

16起事件中6起核电厂人员误碰导致

据了解,三个方面共16起核电厂人员行为导致的典型运行事件中,包括6起核电厂人员违反程序误操作导致的运行事件6起核电厂人员误碰导致的运行事件4起经验反馈落实不到位造成的运行事件16起核电运行事件如下:

1.宁德核电厂现场操作人员误开阀门导致排气烟囱总β活度短时超化学技术规范限值运行事件

2.宁德核电厂化学人员取样错误导致稳压器液相硼浓度失去定期监测的运行事件

3.阳江核电厂调试人员误操作公用机组防火分区风门动作按钮 导致已运行机组碘排风回路不可用的运行事件

4.宁德核电厂维修人员误拔通讯柜光纤插头导致电站计算机信息和控制系统(KIC)不可用的运行事件

5.防城港核电厂操纵人员误操作防火分区风门动作按钮导致 DVW 碘排风回路全部不可用的运行事件

6.岭澳核电厂维修人员漏拆接线导致主控制室空调系统(DVC)碘回路不可用的运行事件

7.田湾核电站搭设脚手架人员误碰汽轮机调节油系统泄油阀触发停堆的运行事件

8.防城港核电厂清洁人员误碰主蒸汽隔离阀触发停堆的运行事件

9.昌江核电厂操纵员误点击蒸汽凝汽器排放系统(GCT-C)阀门转换按钮导致控制棒落棒的运行事件

10.宁德核电厂运行人员误碰 48V直流电源系统配电盘开关产生多个随机第一组I0 的运行事件

11.阳江核电厂检修人员误碰DVC碘回路入口风门动作机构导致碘过滤功能不可用的运行事件

12.防城港核电厂施工人员打磨、焊接作业误触发多个感烟探测器报警导致DVW碘排风回路全部不可用的运行事件

13.福清核电厂DVC碘过滤器回路风机动力电缆接线错误导致碘过滤器回路不可用的运行事件

14.昌江核电厂调试设计变更未及时经验反馈至 2号机组导致停堆的运行事件

15.红沿河核电厂运行人员操作不当导致一回路压力超出“压力和温度运行许可图”(P-T 图)范围的运行事件

16.宁德核电厂施工人员多次误碰阀门传动钢缆导致应急柴油发电机组日用燃油罐排空的运行事件。

 现役35台核电机组安全业绩一直良好

环保部核电安全监管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按照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手册,核事件分为1至7级,其中1至3级为事件,4至7级为事故。0级事件为1级以下的非等级事件,无重要意义,仅供纠正偏差和经验反馈。

该负责人强调,目前核安全局接到的事件报告大部分是0级事件,无放射性后果,公众不必为此过分担忧。

据环保部核电安全监管司介绍,我国现役的35台核电机组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安全业绩,迄今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2级和以上级别的运行事件。多年的监测结果表明,我国核电厂周边环境辐射水平处于天然本底正常涨落范围内。

对于此次为什么会发布《通报》,上述负责人解释,随着我国核电运行机组数量的增加,为了进一步做好经验反馈工作,我司组织分析各类典型运行事件,并定期以通报的形式发布。旨在通过典型案例的发布,进一步提高各营运单位的重视程度,积极开展经验反馈工作,避免类似事件重复发生。

“在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综合排名中,我国运行的核电机组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全球中上水平,部分机组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上述负责人说, 统计分析表示,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平均每台机组发生的运行事件数量和国际上良好水平相当。

 相关事件主要原因是人员技能不足

国家核安全局指出,分析评价表明,相关事件的主要原因是核电厂营运单位质量控制存在疏漏、报警响应与参数监视不到位、风险分析和防范应对不充分、双机组关联工作不协调、安全重要记录不规范、人员技能不足、未按程序操作、经验反馈措施未有效落实等。

环保部核电安全监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核安全局向公众公开运行事件,之前是以国家核安全局年报的形式予以公开。自2012年以来,我局每年向各核电厂营运单位和相关单位发布典型的建造和运行事件通报,要求开展经验反馈工作,不断提高核电厂管理水平。2015年国家核安全局门户网站投入运行,并设立了经验反馈专栏。每起核电厂运行事件均通过该栏目进行了社会公开。

上述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后续,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法规标准要求开展核安全监管工作,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根本方针,不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高核安全监管水平,为我国的核电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部 核电运行事件 通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