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撒网AI难缓短期阵痛 百度上市以来首现总营收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8 20:22:36

受医疗广告的负面影响和网络广告新规影响,百度近季度的业绩表现在意料之中。未来百度的重点将集中在人工智能上,尽管这是值得投入的方向,但因研发周期长、市场应用不会立竿见影,短期难以助撑百度营收。对百度来说,除了长远战略,中期战略同样需要,比如如何利用其搜索领域的优势地位,提升现有产品的协同价值跟盈利能力。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对国内搜索巨头百度来说,今年的业绩表现主要受由不可预知的突发事件和相关监管所带来的连锁效应影响。

北京时间今日(10月28日),百度公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该季度,百度总营收同比下滑0.7%至182.53亿元,这也是百度自2005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总营收负增长。若移除去哪儿影响,实际同比增长6.7%;净利润则为31.02亿元(约合4.652亿美元),同比增长9.2%。

今日下午,多位业内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医疗广告的负面影响和网络广告新规影响,百度近季度的业绩表现在意料之中。未来百度的重点将集中在人工智能上,尽管这是值得投入的方向,但因研发周期长、市场应用不会立竿见影,短期难以助撑百度营收。对百度来说,除了长远战略,中期战略同样需要,比如如何利用其搜索领域的优势地位,提升现有产品的协同价值跟盈利能力。

上市来首现负增长

今年二季度,百度经历"魏则西事件"后的首份财报中,净利润为24.14亿元(约合3.632亿美元),同比下滑34.1%。

到了三季度,短期镇痛依然持续。财报显示,该季度,百度总营收为182.53亿元(约合27.37亿美元),同比下滑0.7%,若移除去哪儿影响,实际同比增长6.7%;净利润为31.02亿元(约合4.652亿美元),同比增长9.2%。同时,百度在该季度的网络营销营收为164.9亿元(约合24.73亿美元),同比下滑6.7%;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52.4万家,同比下滑15.9%。

在今日晚些时候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在第三季度,百度已要求医疗行业和金融行业客户提供ICP备案,以及通过对公账户验证。这些措施是导致百度Q3有消费客户数下降的主要原因。百度严格客户资质审核,提高客户群体健康度的行动仍在继续,业绩预计在2017年全面复苏。

"这个(表现)其实是在投资者意料之中的事情,尤其因为医疗广告的事包括后来互联网广告的一些规范出来之后,对当时的股价确实已经有了影响。我觉得从百度现有业绩来看,应该说这个影响已经过去了,未来的百度可能不会再有那样的一个大的波折了。"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

艾媒咨询CEO张毅则对记者称,尽管业绩表现是意料之中的,上述事情和相关监管动作对百度搜索业务的影响将是长期的,但百度在搜索领域依然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接下来应思考如何利用优势更好地挖掘跟整合现有产品矩阵的变现能力。

战略重心转向人工智能

财报同时显示,移动营收在百度总营收中的占比已达64%,2015年同期为54%。业务运营数据上,2016年9月,百度的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6亿,同比增长3%;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达到3.48亿,同比增长7%;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到9000万,同比增长99%。而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94亿元(约合29亿美元),同比增长49%,前一季度为180亿元(约合27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留意到,2016年第三季度,主要因爱奇艺内容成本投入持续增长,百度营收成本中的内容成本为22.11亿元(约合3.316亿美元),同比增加141.77%,在总营收中占比12.1%,去年同期为5.0%;百度的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35.96亿元(约合5.392亿美元),同比下降36.9%,主要因交易服务即O2O业务的促销支出减少。

与此同时,百度的研发投入达26.14亿元(约合3.919亿美元),占总营收的14.3%。有分析称,对研发的持续高投入体现了百度坚定投入人工智能、转型一家AI化公司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百度加大研发力度促成应用的同时,还用投资并购的方式,持续布局人工智能生态,如8月战略投资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LiDAR,以及近期落地产品"百度医疗大脑"等。

此外,百度在三季度成立的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正是集中投资于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的早期项目。

在洪波看来,通过提供O2O服务获取大量数据的过程,需要跟地图等资源整合才更有价值,因此目前来看百度还是不会放弃这块业务,只不过大肆补贴的竞争期已过。对爱奇艺保持一定的投入,是因为行业整体仍在亏损,但今后真正的重心肯定是在人工智能方面。

而李彦宏和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认为,百度新兴业务的发展,如金融、医疗也拉动优质客户增长。此外,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提升了百度的流量变现能力、改善了用户体验,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市场空间,但是需要更长的时间反映在营收上。

洪波表示,"人工智能的技术复杂度比较高,另外就是跟现实的市场需求之间的结合还需要时间,所以投入期可能相对要长一些,但是对于百度来说这是他认定的一个方向。"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张毅提出,虽然人工智能是正确的战略方向,考虑到研发时间长、投入成本高,百度现下需要对未来3到5年做中期规划,关键就看能否利用其搜索和地图优势形成独特的商业化能力,毕竟以O2O产品举例,目前百度并未体现出太多的差异化。

财报中,百度对2016年第四季度的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2016年第四季度,百度营收总额将会介于178.4亿元(约合26.75亿美元)到183.8亿元(约合27.56亿美元)之间,同比下降4.6%到1.7%;移除去哪儿影响,预计同比下降2.0%到增长0.9%。百度表示,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不排除今后有调整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下滑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