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宜人贷方以涵:金融科技创新要守正出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8 11:47:23

10月2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宜人贷CEO方以涵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监管时代下的金融科技创新,要守正出奇。而且守正出奇,这两个词是有顺序的,先要守规矩,然后才能同时创新,不能在不守规矩的情况下创新。

每经编辑 姚茂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宜人贷CEO方以涵)

10月2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宜人贷CEO方以涵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监管时代下的金融科技创新,要守正出奇。而且守正出奇,这两个词是有顺序的,先要守规矩,然后才能同时创新,不能在不守规矩的情况下创新。

以下是演讲实录:

方以涵:大家好,我是宜信宜人贷CEO方以涵,今天非常高兴主办方邀请我们来到这个会议。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守正出奇,监管时代下的金融科技创新”。

顾名思义,守正就是守规矩,按照规矩办事。所以在我们互联网金融,在网贷这个大的前提下,我就把它说成是合法合规,并且保护消费者权益。大家也看到,在过去的一年多,监管有了非常好的发展,从2015年7月开始到现在,一步步地细化,一步步地落地,监管各部门协同行业协会,还有行业中的各从业者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包括生态圈里各个合作伙伴都有相应的动作。从行业的情况来讲,除了咱们看到合规的平台增长的速度减缓,大的平台业务量还在不断地增加,同时也不断有不合规的平台关门。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我记得大概3年多以前,那时候说只要花10万块钱买一套IT系统就可以做一个网贷平台。那时候每次参加互联网金融行业峰会,绝对是人山人海,各种各样的演讲者,包括其中有些演讲者上台分享如何迅速的在几个月之内建立一个网贷平台,就在两个月之内获取一个亿的资金,当时下面的从业者都在笑,说这不是非法集资吗?类似于这样的事情此起彼伏。在不久之前,大家觉得能挖一个比较有经验的平台里面的人或者团队,就可以如法炮制一番,到今天,可能更多的平台想的是怎么好好地做事,怎么好好地用科技来建立自己的护城河,服务更多的客户。我看到了这其中有很大的变化。宜人贷在2012年上线到现在已经过了4年多,我们也看到了非常多欣喜的变化。

这次出台的监管政策中间的一些条例,大家可以看到,其实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银行存管,据说目前已经有50家到100家实现了银行存管,宜人贷就在去年6月份和广发银行实现了全面的资金存管。其他的几条,比如说明确信息中介,我们一直是一个中介的平台,帮助借款人和理财者对接需求、撮合交易。还有小额分散出借,宜人贷一开始就专注个人非抵押类信用线上贷款,专注于这个客户细分,我们平均的借款金额是5万元到10万元,手机里的贷款会小一些,大概平均金额是4万元左右。其他的渠道,有见面机会的,额度会大一些。小额分散出借一直是以分散的情况去给出借人的。还有信息透明的要求,除了按时公布平台的数据,作为上市公司,我们也接受各种各样的严格的审计,包括每个月的财报,披露各种数据以及风险的情况。

监管政策有以下几个意义:一是对行业的影响,首先提升了行业的门槛,监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杜绝欺诈类的平台,以非法的形式挪用资金。第二,做这样的事情的同时也维护公平竞争,比如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开始对17家互联网金融单位上传数据、分享数据,这样才真正能使咱们规定的一人多贷的情况被杜绝。这些事情落地之后,第三个就是指明了行业的发展方向。第四,网贷也正式成为了中国金融体系的一个正规军。

监管更重要的意义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谁最先开始投P2P,那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宜信在10年前发布了中国的P2P的时候,唐宁作为第一个出借人,也邀请了很多的朋友介绍他们什么是P2P,当时是一个非常创新的事情。到后来大家觉得P2P就是一个很火爆的高利的产品,甚至很多产品都加入进来,但是到现在慢慢回归到本质,什么平台是合规的,什么风险做得好,更多的消费者被教育,这确实是一个风险的投资,需要甄别平台的合规性以及专业性、风险能力等等。

但是我觉得监管还有另外一件事可以做。现在我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中介机构在帮助客户欺诈,这些中介的单位是不是应该也在监管的情况下受到严厉的制裁,这个迫切希望监管同志听到了之后,做一下这方面的事情。

我们说守正出奇,这两个词是有顺序的,先要守规矩,然后才能同时创新。不能在不守规矩的情况下创新。所以我们说的出奇,在我看来是金融规律下的创新。

我具体给大家说几点我们认为比较重要的,在做互联网金融,在这个监管趋势下的创新。一个是风控,大家都知道,风控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网贷,包括欺诈风险、信用风险等等。金融有一个特点,它有一个滞后性,尤其是对于比较长期的贷款,这是需要一定积累的,它不是像电商或者其它行业,你一下子可以把量做大,一下子就火了,金融如果一下子做那么火,可能会产生不可预知的结果。宜人贷在宜信积累了10年,服务了200万个非银行的借款客户,宜人贷在4年服务了30万借款客户的基础上,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我们这些数据应该说是非常专注的强金融类型的数据,也就是客户的详细的信息,以及他们的还款的情况,还有我们的黑名单的数据在不断地积累,包括跟合作伙伴一起积累。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了数百个反欺诈的变量,以及很多的决策规则。

金融很重要的一点是定价,基于这些数据,包括抓取客户的数据,包括调取第三方的数据,自己积累的客户的数据等等,才建立起我们一套风险定价的模型。现在的情况下,宜人贷有4个价格,分为A、B、C、D四个等级,A是服务于银行的客户,B是在银行不容易获取信用的客户。

在2013年前当宜人贷第一个发布了借款全流程的APP,包括从申请到审批、放款,到每日的还款都在一个APP里进行的时候,我们是行业的第一家。我们当时做的时候也是做了一个创新的小项目,在公司的内部孵化,那时候我们有一个移动的小团队在做。因为当我们2012年在做的时候,没有人在做这件事情,后来我们发现移动的终端不仅能够使客户体验好,还有两个非常大的好处,一个是我们可以用很多更精准营销的方式来推广给我们的客户,可以根据客户的行为、客户的标签来精准的触及到他们。另外一个,移动APP在我们的风控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比如说在客户的地理位置的情况,他们在APP里申请的过程。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全流程的线上信用的应用,我们才能采集到客户的很多的行为。

经过了三年多的迭代,我们的移动终端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几个功能,一个是聚合多维度的信用特征模块,第二个是利用生物识别、智能验证身份信息等等,比如说我们通过人脸识别、信用卡拍照,识别它的号码,进行后台的验证。还有就是根据客户的数据,我们可以给他智能地推荐最适合他的产品。因为金融服务是一个转化非常不简单的应用,所以在申请的过程中,如何能让用户感到体验好,想往下走。而与此同时,对于我们平台来讲又能收集到足够多能甄别客户的信息,这个有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在此过程中我们也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今天宜人贷借款APP已经有1000多万的下载,当然我们只服务了几十万的客户,我们没有服务到很多客户,因为我们的数据还是不够多,我们的积累还是不够多,所以我们现在做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积累更多的数据,包括抓取更多的数据,以及跟合作伙伴能够挖掘更多的好客户,这是我们的目的,而不是说要拦住更多的坏客户。当然要发掘更多的好客户,给更多需要拿到钱的客户钱,这个是我们要在甄别坏客户的基础上来做,这也是非常有挑战的事情。

 

是不是给客户钱就是做到了普惠金融呢?事实上宜信公司和宜人贷有一个信念,普惠金融要有三步走,首先我们先给客户钱,有办法做信用评估,帮助客户建立信用,包括信用不全的客户的资金的获取。与此同时我们要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比如说一些小工具,让他们明白信用是什么,包括一些小微企业主,我们会帮助他管理他的财务。最终的目的是要帮助这些需要普惠金融的客户,建立自己的能力,所谓的能力建设,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我们还有另外一个APP叫做宜人理财。宜人贷一大半的精力是花在优质资产的建设、客户的细分、风险能力的建设和客户获取能力的建设上的。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找出借人给他对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一步一步发展下去,也是非常遵循金融规律来设计宜人理财的APP。其实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突破了300亿的投资,宜人理财有一个非常不同于其它平台的特点,就是我们非常注重流动性的管理。我们比较过很多平台,很多P2P平台是以高利率、短期限来获取出借人的,说明这些平台可能确实有问题,它如果以低利率、长周期,它是获取不到资金的,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除此之外,它的平台的流动性风险也是很有问题的,我们的理财的期限都是在12个月以上,我们严格控制我们的理财。基于金融规律设计的理财的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三年前设定的产品,也就是帮助客户提供这样一个自动选标、每月还款,再给他自动再出借,到了他的期限,给他寻找新的出借人来接手他手里的债权,这一套体系是一个非常合法合规的,对平台、对出借人都是有保护的一套措施。

除了很好的设计我们的理财工具之外,我们还很注重资产的多样化,宜人贷在今年初做了一笔资产证券化,是在深交所上市的,最近大家也听到,交易市场对网贷的资产还是有一些更严格的考核,但是这个探索是一定要持续进行下去的,因为真正的机构投资人会更加审慎地来检视这个平台,检视各个资产的风险状况。整体来讲,作为一个网贷平台,资金的来源必须多样化,不管你的成本如何,如果你光靠一个渠道,事实上是有很大风险的。

刚才讲了那些事情,包括移动上的创新,包括一些产品的创新,包括风控的创新,这些都是建立在非常强的数据能力、技术能力、风控的实力和金融的底蕴之上,这也就是一直在练内功,所谓的磨刀不误砍柴工。比如说我们最近对反欺诈的防范,我们已经把机器学习的算法应用到其中。因为在反欺诈的过程中,你有很多数据,用一些简单的规则已经不能识别高科技的欺诈的成分,欺诈的中介会帮助你假造工作单位,包括在你的银行流水里给你打工资等等,如何识别这些欺诈,简单地看这些IT,看这些设备号已经不够了,这里面就有机器学习的成分,用人工智能来学习,欺诈的数据跟正常人的数据有什么不同。

对金融来讲,规模是非常重要的,越大我们就越了解客户,数据越多,我们越能够给客户设计更适合他们的产品。到今年Q2底为止,我们已经累计促成借款金额200亿人民币,帮助借款人超过30万名,累计服务出借人近65万人。另外我们绝大部分的出借人都是通过APP,其它的是通过PC来完成的,我们服务的人数在移动终端上也是占了一大半。

展望未来,咱们说守正出奇,未来是怎么样的呢?科技金融新金融体系的建设,对宜人贷来讲,我们的理念是帮助更多人释放信用价值,实现梦想。宜人理财将作为一个值得信赖的理财平台,给我们的客户提供除了P2P资产之外,还有更多的好的服务,我们现在已经有很多大客户,我们会给他们一些增值服务,我们也跟很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为这些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除了我们给他的服务,还有其他人的服务。另外是打造生态圈的建设,宜人贷在建立自己小小的生态圈,包括我们的流量的转化、数据的规模化、各种渠道的获客。与此同时我们也跟很多生态圈里的合作伙伴,帮助他们成长,比如说跟我们一起合作的反欺诈的互金行业的知名公司,包括跟我们合作的获客的渠道,他们都成长成非常好的单位。以前在美国开会的时候,经常看到美国的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圈画得很漂亮,这边负责借款端,那边负责出借端,还有服务风控的,很多公司在生态圈里面,大家互助、共赢、合作,事实上在监管的局势下,中国越来越有这样的态势,我看到很多专门在朝一个方向发展的,比如说风控、数据、反欺诈、一些场景的提供的公司,在一两年前,每个人都想做金融这种事情已经慢慢的减少,所以生态圈里面大家一起建立自己的能力,做自己适合做的事情,一起打造一个开放、共赢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是我们的诉求。

 

除了生态圈之外,确实普惠金融信用体系的建设,会使将来的信用社会变得更好。信息的安全也非常重要中,中国的信息安全问题很严重,会务组帮我订的票都被欺诈的短信袭击了,我不知道其他的参会嘉宾是不是有同样的现象,前天通知我昨天的航班取消,昨天又通知我今天的航班取消了,让我去打电话,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很多。宜人贷也建立了自己的安全的体系,包括第一家互联网金融的漏洞平台,像阿里巴巴一样,我们也有自己的漏洞平台,我们认为这些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守正出奇,守着规矩,然后再好好地创新,是我们从业者应该做的事情,谢谢大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科技创新要守正出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