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软控股份三季报一语惊人:前三季亏3542万不算多 预计全年至少亏4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8 01:32:46

软控股份(002073)发布了三季报,而其全年业绩预告却语出惊人。季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3542.66万元,但全年的预计亏损额度竟高达4亿~5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软控股份(002073)发布了三季报,而其全年业绩预告却语出惊人。季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3542.66万元,但全年的预计亏损额度竟高达4亿~5亿元。如此巨大的亏损,原因之一是客户的经营生产节奏有所放缓,甚至有客户取消了本已签订了的合同订单,此类合同订单合计约4亿元,这一数额已经相当于软控股份第三季度的总营业收入了。

巨额预亏至少4亿

10月26日软控股份发布的三季报可能令近6万户股东震惊。据公司三季报披露,该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13.53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26.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3542.66元,同比大幅度下滑121.59%,基本每股收益为-0.04元。股东数量方面则稍有集中,从此前6月底的6.34万户股东缩减到5.87万户,户均持股数量从6月底的1.29万股上升到1.39万股。

如果单从净利润数据看,尚在接受范围。因为此前软控股份的半年报就有显示,该公司预计2016年1~9月净利润为-5000万至0万元。当时的说明为“在产能结构性过剩、贸易摩擦不断、宏观经济环境等多重压力下,公司橡胶装备业务受国内轮胎企业投资放缓影响,收入不及预期,化工装备业务受行业不景气影响仍未得到改善,导致净利润下滑。”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随后翻看三季报的业绩预计,却意外发现,软控股份直接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5亿元至-4亿元,也就是说预计至少会亏损4亿元。

从软控股份的历史数据来看,2013年、2014年、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有1.28亿元、1.92亿元、2.1亿元,均没有出现过亏损,更别说如此巨额的亏损,这一罕见的巨额预亏到底处于何种原因呢?

客户取消4亿订单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了解,软控股份将巨额预亏原因归结为几点,除了仍然表示行业环境差之外,其中有一点值得注意。

据软控股份描述,目前行业环境不济,部分已签单的大客户经营过程中出现较大困难,合同发生变更、暂停或终止,公司已发货业务及应收账款存在较大风险。更令人无奈的是,在公司客户上年签单不足的情况下,还有个别客户取消已签订单合计约4亿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看到,软控股份司2016年第三季度总共才实现4.34亿元营业收入,而上述个别客户取消已签订单合计数额就基本上与第三季度营业收入持平,这无疑对软控股份影响巨大。

对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市公司,接电话者为董秘办工作人员,因接待董秘和证代都没在电话旁。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客户都是长期合作的客户,但因为大环境,客户在经营生产上有些放缓,导致取消订单。“客户的名字不方便透露,取消订单与其经营有关,透露了名字可能会对客户有影响”,该工作人员称,后续订单是否会重启,暂不知道。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实际上,软控股份在后续上有所布局,智能轮胎就是未来重点之一。据申万宏源研报称,工信部宣布胎压监测系统未来将成为车辆强制性装备,RFID是智能轮胎的必备武器。软控RFID多年累积开始收获。在智能轮胎应用技术方面,公司率先提出智能轮胎RFID,并经过多年的研发,目前公司的RFID轮胎电子标签设计、封装及植入经过科技成果鉴定,进入国际领先行列,已实现量产并销往国内外。另外,软控股份的无源TPMS通过了“863课题”,该券商看好公司处在大拐点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软控股份预计全年至少亏4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