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暂滞涨 短线先看GDP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7 20:03:23

本周美元于高位滞涨。最近半年,市场关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缓步推升,虽对美元利好,但美元既已涨了许多,故续涨动能暂有限。未来汇市干扰因素增加,最早的干扰因素是本周五将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考虑到美元有所超买,故操作上理应提防GDP数据不及预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美元于高位滞涨。最近半年,市场关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缓步推升,虽对美元利好,但美元既已涨了许多,故续涨动能暂有限。未来汇市干扰因素增加,最早的干扰因素是本周五将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考虑到美元有所超买,故操作上理应提防GDP数据不及预期。

美元不宜追高

本周前几天,美国缺少重磅经济指标,加上美联储官员讲话并无特别出人意料之处,故美元涨势趋于迟滞。截至本周四18时,美元指数暂报98.663点,本周迄今累计微升0.04%。

市场关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在这半年是明显上升的,据最新的利率期货市场价格测算,美联储会有74.2%的机会于12月加息。不过,在最近几周,该加息预期却上升缓慢,始终维持在六七成左右。换言之,迄今为止并不能肯定美联储会于12月加息,除非下周美联储会议释出明确信号,或除非最近两周经济指标明显向好。

本周美国最重要的经济指标明显是周五将公布的第三季GDP数。若数据强,则美联储12月加息机会提升;若出人意料地弱,则美联储12月加息机会当有可能波动。

下周一外汇市场的不确定性更多。下周三美联储利率会议结束,这次会议不太可能加息,但会否强烈暗示“年内”加息显然值得观察。还有,下周五美国将公布10月非农就业数据,这份数据显然也极为重要。

捱过了下周,接着就是11月8日的美国总统大选了。由现在民调情况看,民主党候选人是占上风的,但此事多少也有些不确定性。

近期,美元走势整体较强。由图形看,短线应该是有些超涨的,故一般来说,如果消息面有利,美元虽能涨,但可能涨不多,但万一消息面不利,美元却相对容易滑落。基于上述考虑,近期投资者一般只能趁美元回调时介入,不宜于高位继续增持多单。

虽说上述事件有机会造成美元波动,甚至有机会造成美元出现回调,但美元持续性下跌的机会应微乎其微。因此,如果上述因素出现不利于美元迹象,一般就是仓轻者登上美元战车的机会。

欧元弱势难改

美元指数强弱其实极大地取决于欧元,因其权重过半。

欧元来看今年来大致走平,似乎走得还算较强,但如果考虑到以下三个因素,欧元在明年的格局应有可能变得不利。

第一不利于欧元的因素当然是美国加息而欧央行还有机会延长宽松政策了,这个因素应该并不容易出尽。

第二个不利于欧元的因素是欧元区目前正面临分崩离析风险,虽然最终欧元可能有惊无险,但至少现在是存在这种可能性的,而走势往往更多地取决于投资者心态,所以欧元剧幅波动不能排除。

今年12月4日,意大利将举行修宪公投,如果如民调所预示地那样,未能通过,那么现任总理将可能下台,明年初就将迎来意大利提前大选。如果主张脱欧的五星党上台,则欧元应该确实是有可能走到尽头的。

除意大利外,德国明年也可能举行大选,近几个月德国银行系统危机不断,故欧洲最强大经济体对欧元的支撑其实也不太可靠。

如果上述因素无法向好的方向演化,则明年欧元跌到与美元平价或甚至更低的机会就不能排除。

做多澳元仍需等待

本周三,澳元于亚太早盘时段猛烈上冲,但不久后就大幅回吐,最终几乎吐光所有涨幅。本周四,澳元则显著下跌,周四同上时间,澳元暂跌0.39%~0.7620美元。

周三澳元早盘冲高主要与当时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所公布的第三季度CPI数据相关,因这份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三季度CPI年率为涨1.3%,高于预期的涨1.1%,亦高于第二季度的涨1.0%;在季环比方面,第三季度CPI涨0.7%,同样高于预期的涨0.5%及第二季度的涨0.4%。

然而澳元并没涨多久,其后在亚洲时段及欧洲时段几乎一直在跌,最终于纽约时段收在低位,几乎将亚太早盘涨幅悉数回吐。

澳元回吐与中国商品期货周三起冲高回落相关,这对澳元的打击是相当直接的。

中国包括煤、钢、有色等在内的商品期货前期较强,但周三走到了尽头,周四跌幅更是扩大,这就不难理解澳元上述走势了。

资源品下跌本身就对澳元利空,而中国的资源品下跌对澳元另有额外打击,因澳元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最为敏感。

下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将议息。按该国基本面情况看,也许澳央行会释出鸽派信息,所以投资者在澳元操作方面不妨先持观望态度,短期内最好不要贸然做多。

澳元也并非不能做多,但这样的做多应等待某个契机。就目前情况看,未来如果人民币贬至6.83两年前平台区域时,届时或许就是做多澳元契机,建议有心投资者“瞄着”这个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 欧元 美联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