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表外理财拟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理财产品增速将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7 00:35:53

近日,“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消息广为流传。据称,央行要求自今年三季度起,将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分析指出,若传言为真,理财资金中投向存款和现金的部分不计入广义信贷。银行上半年理财余额中,大约有16万亿元是要被新纳入广义信贷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或将扩及表外理财。

近日,“央行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消息广为流传。据多家媒体报道,尽管央行有关部门未外媒体的求证未予明确答复,但多家银行相关部门人士向记者确认,一些商业银行已经接到通知,根据MPA的调控要求,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短期来看,虽然新口径是测算而不是评估,但考虑到导向性和窗口指导的因素,今年理财产品增速会有所放缓。”恒丰银行研究院中心负责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有专家称,即使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也不妨碍委外继续增长。委外仍是银行的重要选择,对债市难言利空。

实际上,去年12月底,央行发布公告称,从2016年起,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MPA。

●专家:不存在“理财回表”

近年来,金融机构表外业务快速发展,其风险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之一。

日前,上述通知显示,根据央行总行关于MPA的调控要求,“从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表外理财资金运用的数据从人行调统部门的人民币表外理财资产负债表中取数,其中表外理财资金运用余额=该表中的资产余额-现金余额-存款余额。

同时,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国共有45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规模达26.28万亿元,其中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6.1万亿元,这部分已计入银行资产负债表。

对此,国泰君安研究所银行组分析师表示,理财资金中投向存款和现金的部分(占18%)也不计入广义信贷。按此估计,中报理财余额中,大约16万亿元是要新纳入广义信贷的。

“通知只涉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计算口径,不存在‘理财回表’,也不存在理财需要占用风险资本、计提拨备,其影响在于约束理财产品规模扩张。”招商证券首席金融行业研究员马鲲鹏表示,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将扩大广义信贷规模本身,同时影响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中的逆周期资本缓冲项,从而影响银行的MPA评分结果,进而对理财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形成约束。

蔡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短期来看,虽然新口径是测算而不是评估,但考虑到导向性和窗口指导的因素,今年理财产品增速会有所放缓(2015年理财产品同比增速超50%)。受此影响,资金的运用和资产的配置可能会出现一定变化,对债券和非标资产的需求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实际上,在“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银行委外理财开始呈现“井喷”趋势,那么,上述通知对委外理财业务影响如何?

马鲲鹏分析指出,“我们看好理财委外业务的发展。”理财规模扩张放缓甚至收缩后,“新发产品以滚动弥补存量产品损失或利差倒挂”之路不复存在,“做好存量业务、提高存量业务收益”将成为未来银行理财业务的主要任务。作为当前为数不多的高收益资产运用方式,“委外业务(不论是债券委外还是权益委外)都将成为银行理财更重要的高收益资产类别”,将迎来更大发展,在理财总盘子中的占比预计将持续提升。

●监控重点仍在非标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5日,“表外理财业务将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消息一出,债券市场一度出现明显波动。

“纳入表外理财监管后,银行考核压力加大,可能会对表外理财规模扩张形成制约,首当其冲的便是债券投资,预计对债市会有负面影响。”国泰君安研究所银行组分析师点评道。

不过,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及固定收益分析师董德志则表示,“当表外理财被纳入监测后,以不规范非标形式存在的企业杠杆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因此会促成紧信用格局的深化,这对于债券市场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去年12月底央行发布公告称,从2016年起,将现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MPA;MPA体系转向关注广义信贷,将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等纳入其中。而这次又拟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其一是完善统计检测口径,其二是合理控制某些资产类别的无监管式扩张。回顾年初推出MPA,其主要的目的在于信贷资产已经无法体现全部债务扩张局面,特别对于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需要全口径检测,甚至控制,这主要是对应非标类资产的无序、不透明性的扩张。”董德志分析指出。

他还进一步表示,表外理财中依然存在占比17%~18%的非标资产,因此如果从防止风险角度来看,其必然是一个监测重点。而债券类资产,根本不需要如此监测,因为债券类资产的余额与变化都是非常透明化的。“因此,我们认为从年初MPA推出到目前将统计监测口径拓展到表外理财,其目的在于监测或控制那些非常隐秘或不透明的非标类资产,而并不在于控制债券类资产。”

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此前也曾发文指出,广义信贷是MPA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是与贷款相对而言的,意指更大范围的信贷,但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统计指标。

中金固收研究团队亦表示,这是一次“测算”,尚未正式施行,且2016年MPA的施行对全体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的约束有限。总体来看,如果把银行理财资金余额扣除掉现金与存款部分,纳入MPA广义信贷的考核,事件本身的实质影响相对有限,短期只是市场在前期涨太多且背离基本面、资金面的背景下“借机”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表外理财拟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