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观致奇瑞同店销售被“默许”渠道难题仍待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7 00:35:31

按照该品牌的政策,这种同店销售的情况并不被允许。然而,一名奇瑞汽车的经销商透露,现在有些奇瑞4S店私下销售观致品牌汽车,对于这一情况,观致管理层实际采取了“默认”态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记者 梁薇

虽然不允许观致与奇瑞实现销售并网,但观致产品还是出现在部分奇瑞品牌4S店内。

10月26日,某省会城市一家奇瑞4S店内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我们销售观致汽车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目前有观致5现车,售后维修保养都可以在我们这里进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观致官方了解到,按照该品牌的政策,这种同店销售的情况并不被允许。然而,一名奇瑞汽车的经销商透露,现在有些奇瑞4S店私下销售观致品牌汽车,对于这一情况,观致管理层实际采取了“默认”态度。

究其原因,对于奇瑞4S店来说,销售观致车型能够提升品牌形象,吸引二次购车的客户;对于观致品牌而言,则可以暂时弥补网点不足的短板并提升销量。

数据显示,今年观致的销量开始呈现向好的趋势,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实现1.58万辆,同比增长67.94%。伴随着新任COO刘良的加入,接下来的路要如何走?观致在产品规划、品牌定位、市场销售等方面遇到的挑战并不小。

主机厂“默许”同店销售

一直以来,观致并轨到奇瑞品牌的渠道销售,被外界认为只是时间问题。

据奇瑞4S店员工介绍,大约两个月前,该店所属经销商在同城开了一家观致4S店,而在此之前,这家奇瑞4S店已经开始销售观致车型了。

作为奇瑞旗下以合资品牌为竞品标的的全新品牌,观致成立之初,一度将自主品牌经销商拒之门外,其中也包括奇瑞经销商。而去年5月,观致进行了战略调整,开始欢迎奇瑞经销商的加盟,并且建店的规格也有所下调,其建店成本相比此前降低了近一半。

对于同店销售现象,观致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如果奇瑞的经销商申请新建观致4S店得到批准,而4S店尚未建成开业,观致允许其采用其他方式进行推广。”

对于这种经销商自愿开拓市场的行为,观致管理层处于“默许”状态。一名奇瑞经销商表示,观致放开政策后,其所在公司在省会城市开了一家新店,他可以作为二级经销商从这家店里拿车。“之所以卖观致,是因为我们经营奇瑞品牌时间也比较长,很多车主已经到了换车的时候,观致正好是一个提升品牌的选择。”

而对于奇瑞经销商同店销售观致车型,上述经销商表示,“他们(主机厂)也知道一些,但是没有明说。”在他看来,这只是观致层面“暂时的妥协”,因为网点确实太少,“比如原来一个城市只有一个店,现在给他多开了一个,何乐而不为呢?”

有分析认为,一方面要维持自己的高端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向渠道等现实问题妥协,观致的尴尬处境自诞生之后就没有停止过。

销量回暖仍需渠道支撑

上述观致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8月初,观致汽车4S店已经突破100家,今年全年的目标是达到120家。

对于一个独立的汽车品牌来说,100多家经销商还远远不够。观致改变策略接受自主品牌经销商加盟,也是为了“加快经销商网络开发的步伐。”

数据显示,伴随着新网点不断开拓,观致今年的销量也开始回暖。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观致3车型销量为1207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3倍,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5610辆,同比增长12.7%;观致5在9月共售出1309辆,同比增长34.4%,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1.02万辆,同比增长1.3倍。

今年7月,观致汽车任命有零部件企业履历背景的刘良为COO。业内认为,刘良对于供应链管理有深厚的经验,或许能够迅速帮助观致实现盈利。不过上述经销商也表示,刘良刚刚上任不久,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寻找一个突破口,增强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信心。”

据奇瑞经销商透露,孙晓东在任时,曾经提出让观致与奇瑞共用服务体系,但伴随其离任,这一政策没有得到执行,“如果未来能够落实这一策略,用奇瑞的成熟体系补充观致的短板,也不失为一种方法。”

不过,一名观致品牌的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奇瑞与观致毕竟是两套体系,从定位到服务区别都比较大,目前来说渠道整合的可能性并不大”。奇瑞与观致汽车技术平台不同,也不在同一个工厂生产,即使允许共用服务体系,奇瑞4S店也需要另外进行投资。

面临销量和利润的压力,如何破题渠道难题,将考验观致管理层的智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观致奇瑞同店销售被“默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