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驴得水》想靠点映博得关注,能赢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6 21:08:45

10月22日,电影《驴得水》通过猫眼的协助,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1000场超前点映。从目前的口碑和一系列观众的反响来看,《驴得水》已经有些“未映先红”的味道。可见,超强点映激发了观众的热情,让影片的话题得到了持续升温。然而,《驴得水》为了积累好口碑,做出的这些努力,能否助它在10月28日上映时获得更多排片机会?

每经编辑 杜蔚 温梦华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杜蔚 温梦华

有些电影看完了,让人笑一笑、骂一骂就结束了;但是有些电影看完了,会让人思考很多。

《驴得水》就是这样一部能发人深思的电影。

《驴得水》剧照

10月22日,电影《驴得水》通过猫眼的协助,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1000场超前点映。当晚,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所在的电影场中,几乎座无虚席,观众从最初的哈哈大笑到最后的感叹唏嘘,似乎印证了电影的宣传口号“讲个笑话,你可别哭”。

从目前的口碑和一系列观众的反响来看,《驴得水》已经有些“未映先红”的味道。可见,超强点映激发了观众的热情,让影片的话题得到了持续升温。然而,《驴得水》为了积累好口碑,做出的这些努力,能否助它在10月28日上映时获得更多排片机会?

为此,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专门咨询了一位影院资深从业人士,他并未明确说明对于该片排片情况的考虑,但称,虽然目前从点映后的评论来看,基本算是达到了猫眼对口碑的预期,但仍然需要继续发酵一下,毕竟片子除了是开心麻花系列外,观众对于演员方面并不认识。要持续吸引更多的观众来关注,片子才能有好票房。

观影感受:

正如宣传所说:讲个笑话,你可别哭

点映结束后,心情有些沉重,似乎带着稍许想哭却又哭不出来的心塞。

不得不承认,《驴得水》有着明显的舞台剧痕迹,影片营造出的那种明显折射真实世界的荒诞,有时候显得过于夸张了,但这些都不足以影响到它讲了一个好故事的事实,虽然故事很小,但足够了。

《驴得水》剧照

电影市场需要好故事,然而许多人却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来专注打磨好故事。

从《夏洛特烦恼》到《驴得水》,开心麻花正在创造一种小而美的模式,把一个IP放到舞台上淬炼,然后再推向更大的电影市场。《夏洛特烦恼》与《驴得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喜剧影片,前者是一部爆笑喜剧,而后者则是在演绎一种黑色幽默。

电影以“驴”为名,讲的却是琢磨人的事儿。

《驴得水》预告片截图

一个校长和3个乡村教师,遭遇突如其来的上级特派员视察,为了瞒住之前用一头驴来冒充一名教师领取薪水的谎言,他们不断地用一个又一个的谎言,试图堵住下一个谎言,但麻烦事也接踵而至……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驴得水》与《釜山行》有着相同之处,都揭露了人性的善与恶;不同的是《驴得水》全片充斥着荤段子和搞笑元素,但在每个笑点背后又会发人深思,比如“睡服”、比如特派员的脑袋被驴踢了。

影片还暗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面,官员拿回扣、下级蒙上级,不少人为了口中所谓的善意谎言,而一错再错,最终丧失了底线。

面对弱肉强食、生死之间,人性是最经不起考验的。可以说,《驴得水》中所塑造的人物性格都很完整,几乎全能从生活中找到与其相似的人物。

就像看似叛逆、执拗的铁男,在被枪指着头后三观颠覆,瞬间跪地求饶,说自己是条狗;原本淳朴的铜匠,稀里糊涂地被洗干净、被培训、被“睡服”,在发现自己借“驴”之名变得很重要后迅速膨胀了,他报复女教师一曼,显然一副得不到她,就毁了她的做法,这也许是最坏的人性之一。

《驴得水》预告片截图 

还有那个一直把“办大事不拘小节”挂在嘴边的校长,看似忍辱负重,实则全无主见,不仅自己的尊严可以不要,还纵容一曼“睡服”铜匠一起构造谎言。

当然,《驴得水》中最能将人性表现的淋漓尽致的就是一曼。她表面浪荡风骚,但内心却单纯独立、不依靠男人存活。但最后,一曼却疯了,随着片尾的一声枪响,让这部喜剧,悲凉而止。

为了“顾全大局”,保住学校,一曼和铜匠“搞了破鞋”,也成了“顾全大局”的牺牲品。

《驴得水》预告片截图 

在利益、恐惧、压迫的驱使下,上述这些人却也算不上是坏人,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想拿到钱,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教育。所以,应该说他们是好人,只是不小心做出了让人寒心的事。

点映情况:

1000余场点映 总票房只有214万

然而,这样一部有着深刻内涵的喜剧片,点映后的票房却只有214.9万元(截至24日20时),而去年《夏洛特烦恼》在点映时的票房是1109万元。

▲《夏洛特烦恼》点映时票房破千万(猫眼/图) 

据悉,影片点映一般有两个作用:一是增加票房,二是片子凭借良好口碑增加排片优势。

通过查询艺恩统计的相关数据后,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发现,《驴得水》总共点映了1359场,这样计下来,平均一场仅1581元。

《驴得水》点映后总票房仅214.9万元(艺恩/图) 

对此,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咨询了一位影院资深从业人士,他表示,“这样的点映票房算是中等水平。”

而面对记者观影时几乎满场的疑问,他回答说,“这是由于《驴得水》点映时几乎都是在小厅放映的。”

《驴得水》点映时影厅基本全是满场(驴得水官方微博/图)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从10月22日《驴得水》点映结束至今,豆瓣电影评论已累计过千条,普通观众的长篇评价超半数是五星好评。同时,在微博上也有网友表示,“抱着看喜剧的心态走近影院,没想到收获了2016最大的惊喜。”

其实,对于《驴得水》的1000场的超强点映,猫眼运营副总裁、猫眼影业总经理康利曾说:路演开启后,口碑超乎预料地好,给了我们很大信心,于是做了这个决定,希望更多人能提前看到这个好作品。

除此之外,猫眼还为《驴得水》量身定制专属发行计划:组织各地猫眼影迷会观影、争取影城排片、推送影片相关资讯话题、引导用户参与补充影片花絮资料等。

那么,随着点映后观众们如潮水般的好评,《驴得水》能否靠“未映先红”的优势在10月28日公映时获得更多的排片呢?

虽然目前《驴得水》的口碑呈现炸裂之势,但上述影院资深从业人士告诉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驴得水》在22日的点映效果一般,不算是特别好。因为从猫眼的基数层面来看,基数是很大的,在那么大的基数上,相比之下预售就不算是特别的好了。

与此同时,上述相关人士还补充说,“猫眼对这次的点映场次也进行了票补。”这似乎都说明了,影院也许并不会根据影片前期点映时的好口碑就增加排片。

《驴得水》剧照

此外,该影院从业人士还表示,虽然目前从点映后的评论来看,基本算是达到了猫眼对口碑的预期,但仍然需要继续发酵一下,毕竟片子除了是开心麻花系列外,观众对于演员方面并不认识。要持续吸引更多的观众来关注,片子才能有好票房。

其实,去年《夏洛特烦恼》在上映初期的排片也不占优势,但后期却凭借“自来水”的力量成功逆袭,斩获14亿元票房。

目前,《驴得水》有着不错的口碑,如果市场机遇合适的话也许它有机会成为“爆款”。但问题是《夏洛特烦恼》的成功方式难以复制,《驴得水》究竟能否靠排片赢得高票房,得等到10月28日公映时的票房和观众口碑来决定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驴得水》 开心麻花 超前点映 关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