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独家:首批养老金投资额约2000亿 已有省市提意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6 00:33:07

知情人士指出,各地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状况不同,情况好的地方大部分养老保险基金都可以用于投资运营,情况不好的地区可能根本拿不出钱来投资运营。第一批到底有哪些省份,可能到11月底就比较清晰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昨日(10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最新进展。

当天,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人社部2016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明确,下一步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会后,记者从权威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据测算,大概会有2万亿元左右的养老金可进行投资运营,首批基金规模大概在2000亿元。目前已经有一些省市提出意向,可能到11月底,委托省份的名单就会比较清晰。

已有数个省市提出意向

人社部关于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消息一出,便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毕竟这关系到老百姓的“保命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结余3.53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结余4592亿元,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累计结余总量超过4万亿元。如此大的体量,将来到底会有多少养老保险基金被拿来投资运营呢?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根据此前的大致估算,大约有2万亿元的养老基金可用来投资运营。不过,这部分资金并不会一下子都投出去,而是会分批运作,第一批基金的规模大概在2000亿元。

该知情人士进一步指出,理论上讲,地方在预留几个月的养老保险支付资金,保障养老金发放的情况下,其他的养老保险基金都可以用于投资运营。但是,各地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状况不同,每个地方都需要进行测算,预留多少个月的支付资金,每个地方可能都不一样。养老金收支状况好的地方,其大部分养老保险基金都可以用于投资运营,收支情况不好的地区可能根本拿不出钱来投资运营。

据记者了解,第一批委托省份主要是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根据进度要求,各省社保部门要提出计划,进行基金测算、安排等,然后报省政府同意,程序比较复杂。同时,还需要把养老金逐级往上归集。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第一批到底有哪些省份,可能到11月底就比较清晰了。目前有几个省市提出了意向,但还不是特别多。

此外,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养老金投资股市的话题,前述知情人士认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中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等设定了30%的上限要求。股市行情好的时候投资比例可能会靠近上限,股市行情不好的话,对股市的投资比例肯定相应会有调整。现在股市整体来看没有太好的机会,未来养老基金在固定收益类方面的投资可能会比较多一些。

专家:申请省份会逐渐增加

记者注意到,作为老百姓的“保命钱”,为防止“被贬值”,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大门近年来正在逐步打开。

去年8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划分了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各方责任、投资方向和比例,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制定了管理规范。为落实这一文件精神,李忠介绍,人社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相关方案,正在积极有序扎实的推进各项工作。

具体包括: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了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已经印发;加快制定一些配套政策,比如抓紧研究制定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办法等相关的配套文件;做好与地方的对接工作,指导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做好资金测算,确定投资额度,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制定了具体方案,形成了委托投资的计划;研究制定基金资产配置、设计投资产品、管理投资风险相关预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朱俊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有些地方还没有实现养老金省级统筹,但下一步拿出结余养老金基金出来投资运营的地方会不断增加,此前广东省、山东省等已经进行过探索。

对于养老基金进入股市的问题,朱俊生认为,现在资本市场投资形势不好,风险低收益高的金融资产越来越少。这时候养老金基金进来,需要把握一点——投资股市是为了获取收益,不能作为救市的工具。

中国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则指出,按照2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和30%上限来算,理论上拿出6000亿元养老基金投资股市问题不大,但是肯定会是小步慢走,先进行试验性投资。结合目前的股票市场状态,起码今年看不到会有大规模养老基金进入股市。

郝演苏认为,在股市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会有更多养老金进行保守型投资,进入银行(存款)、国债等领域会相对较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批养老金投资额约2000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