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赎回质押给阿里巴巴的股权 罗永浩的“锤子”有人接盘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5 14:47:08

罗永浩的锤子科技赎回了质押给阿里巴巴的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看到,此前质押给阿里巴巴的股权出质登记信息目前已显示“无效”。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罗永浩的锤子科技赎回了质押给阿里巴巴的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看到,此前质押给阿里巴巴的股权出质登记信息目前已显示“无效”。

就在前几天,锤子在上海举办了新品发布会。当然,许多人并非是来看一场手机发布会,或者更确切的说是为了锤子科技CEO罗永浩的一场相声。和此前外界盛传的不同,锤子科技在上海发布的手机产品并非T3,而是SmartisanM1/M1L两款全新的手机。

“在这场身家之赌中,不再情怀的罗永浩用‘实用’的手机和务实的商业策略,用销量赢得了自己的押注。终于,情怀不再是出品人自己的意淫,而是先实现了大家的理想,赚到了钱再慢慢用心的产品,将大家的梦想,引导向自己理想的方向上去。”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

首次正面回应管理层变动传言

10月18日的晚间,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现场早已座无虚席,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1万多人都在焦急等待着罗永浩的出现,尽管是锤子手机的新品发布,但这一天真的让人们等得太久。

在新品发布开始之前,你能在现场听到很多声音,大致是这样的信息:有人冲着锤子手机而来、也有人冲着罗永浩的相声而来,更有人抱着可能是罗永浩最后一场锤子手机发布会的心理而来。在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当天就有朋友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消息,“感觉没有下一次了,我决定去看看老罗。一个锤黑的恶趣味。”

如果这么看,罗永浩的粉丝群体一点不简单,甚至还有些复杂:即纠结情绪和矛盾心情的各种交织。

在业界,罗永浩是公认的偏执狂,论口才、论辩论都是一流的,他的个人声誉为锤子手机带来了空前的关注度。罗永浩卖的不只是手机,更是情怀。

“罗永浩和锤子手机的情怀,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虽然,在锤子手机发布会之前,各路看衰罗永浩的人们早已散布了不少锤子手机没有未来的言论,但罗永浩却用现场证明了,锤子手机很受欢迎。这些人可能冲着锤子手机而去,也可能冲着情怀而去。”张书乐曾这样告诉记者。

然而,锤子科技在发展中一路坎坷,特别新品发布前总有些不走运:T1新机发售以后发觉良品率完全没法完成供应;T2好不容易发布前备货,代工厂却突然倒闭机器被扣;就在M1/M1L临近发布的那几个月,坊间还曝出“锤子内部人员动荡,公司持续亏损”的传闻。

M1/M1L发布会上,罗永浩这样自嘲:“虽然锤子手机的销量没有变多,但每年参加发布会的人越来越多,媒体报道得也越来越多。”罗永浩这么表示,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锤子手机经历了很多,被媒体倒闭了6次,收购了大概5次。作为当年的著名消费维权斗士,过去一年他也被消费者起诉上了法庭。

不过,罗永浩也在会上首次正面回应了管理层变动传言。“首先,被媒体很多关注,胡乱猜测,我们换了CTO,研发换了来自前华为产品线的负责人吴德周先生,这是去年高层最大的一个变化。我们研发生产都由吴先生负责,是公司为数不多的合伙人之一。有幸请到吴先生加盟时,媒体传的却是我们总裁走了多少个,虽然我们全公司没有几个总裁,导致我们承受了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同时,罗永浩坦言,黑他不是不管用,有的时候管用。“比如合作伙伴看多了假新闻,也会慌,打电话问我,给我造成一些压力。”他说,这个世界还是公平的,你坚持黑我,总是会让我或多或少有些麻烦。所以就看你和我,谁能坚持到底。”

赎回质押给阿里的股权

无论如何,M1/M1L新品发布会还是相当成功的,而质押给阿里巴巴的锤子的股权也随后重回到了罗永浩的手上。

实际上,锤子科技近期过得很是“不顺”,这还要从锤子科技的财务曝光说起。

此前,据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尼毕鲁”)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尼毕鲁是锤子科技的股东之一,截至2016年6月30日,尼毕鲁全资子公司抱团创投持有锤子科技的股权比例为1.13%。

招股说明书同时公布了锤子科技最近一年一期主要财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锤子手机资产总额为8.2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92亿元,锤子手机在2015年的净亏损为4.62亿元。

截至到2016年6月30日,锤子手机资产总额为2.9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0.9万元,净亏损为1.92亿元。

从当时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锤子手机的总资产缩减至去年的1/3,同时亏损也是常态。不过,锤子科技并没有回应资产缩减原因。

不过,这种缩减也被业界解读为或与此前的股权质押有关。2016年6月,罗永浩将205.38万股份通过股权出质方式出质给阿里巴巴。

在张书乐看来,阿里并不简单是个“借钱人”,更多是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同时,阿里一直在手机项目上无所进展,对锤子借款,一方面示好,为日后的合作进行铺垫,一方面以押注的方式,做最坏打算,即锤子新品不成功,自己多了个参股公司。而锤子这种质押,其实目的和阿里正好相合。新品成功,有此患难之交,日后深度合作亦有可能,新品失败,得到参股公司,同样是声援。

至于锤子的新品一旦销售成功,是否意味着锤子科技所面临的压力也会随之减少。张书乐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看,M1的表现较以前为佳,但现在说其成功,为时尚早。”

张书乐指出,目前依然还只是消费锤子粉丝和眼球效益而产生的短时利好,能否长久,关键还看这款手机,是否能够具有真正的黏性和独立的品质,而不是一个性价比不错的手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质押股权 罗永浩 锤子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