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 全年目标提前3个月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5 13:37:55

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5万人,完成全年120万人的目标任务。

每经编辑 王可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社图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今天(25日),人社部召开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通报了三季度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10月11日举行的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就曾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特别是到了三季度,是好于预期。他强调,尤其是就业,今年前9个月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保持了过去三年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的势头。

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项统计显示,在最近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分别出现了29次,23次和25次,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李忠介绍,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5万人,完成全年120万人的目标任务。

而在上述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称,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显示,失业率已经低于5%,这是近年来的首次。

据了解,调查失业率是通过城镇劳动力情况抽样调查所取得的城镇就业与失业汇总数据进行计算的,具体是指城镇调查失业人数占城镇调查从业人数与城镇调查失业人数之和的比。一直以来,我国官方公布的就业数据中较为常见的一直是登记失业率。

对于失业率数据下降一事,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近日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数据说明我国的就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益于第三产业发展和“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政策实施。

另外,李忠还在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做好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开展困难地区就业援助专项行动。总结粤湘鄂劳务协作试点经验做法,积极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统筹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为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培训见习等服务,为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创业指导、融资等服务。

同时,研究起草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规范、人力资源培训服务规范、人力资源管理服务规范等3项国家标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年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人数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2014年高校毕业生727万,2015年749万,今年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加上中职毕业生,人数达1200多万。

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的进一步推进,职工分流安置压力也日益凸显。人民日报报道称,化解过剩产能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可能造成一部分职工分流安置。据初步统计,煤炭系统涉及约130万人,钢铁系统涉及约50万人。

在年初召开的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就曾表示,当前就业形势更加复杂,要狠抓政策落实完善,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加强宣传解读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让劳动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着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降低创业门槛、释放创新活力。要大力加强职业培训,规模要扩大,方式要多元,质量要提升,大幅度提高劳动者素质。要加强和改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以满足服务对象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为目标,推进均等化,提高针对性,用好信息化。要落实责任,摸清底数,抓紧制定各地区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具体办法,指导企业制定职工分流安置方案,确保各项服务和政策切实有效。

随着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人社部下一步工作安排已然明确。对此,李忠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将做好五方面的相关工作:

一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稳妥有序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继续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提高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水平,研究制定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推广劳务协作试点经验,做好就业脱贫工作。加大就业援助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是进一步研究完善就业政策,加大对新经济和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的扶持力度。

三是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营造鼓励创业创新的社会氛围。

四是加强对困难地区帮扶,以去产能任务重、待岗职工多、失业风险较大的就业困难城市和企业为重点,继续开展困难地区就业援助专项行动。

五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继续完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政策体系,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行业领军人才,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优化样本结构和监测指标,完善失业动态监测预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社部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 提前完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