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黄志海:对拒不整改的互金企业会强制退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4 23:59:08

在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黄志海看来,行业协会以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为定位,对行业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在监管政策逐渐落地之后,行业洗牌会加剧,肯定会有一批平台退出,但是,同时也会有更多的资金和资本进入这个行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每经记者 邓莉苹

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经历重要的变革,行业协会的重要性也日渐凸显。

在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黄志海看来,行业协会以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为定位,对行业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在监管政策逐渐落地之后,行业洗牌会加剧,肯定会有一批平台退出,但是,同时也会有更多的资金和资本进入这个行业。

协会引导健康发展

“因为当时行业发展迅速,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也出现了一些负面事件,为了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广州金融主管部门成立行业协会,引导行业健康发展。”黄志海介绍。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大力倡导“互联网+”。2015年1月29日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推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互联网金融产业在广州创新、集聚、规范发展,促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2015年4月,经民政局批准,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目前协会成员有106家。

黄志海介绍,其实协会入会的硬性指标并不高,只需要依法取得相关营业执照等证照,并且遵循法律规定就可以。但是,软性指标并不少,比如入会的会员必须要经过协会的尽职调查,包括组织风控专家去了解具体模式,现场对高管、股东背景、业务类型等进行了解和调查,同时核查业务项目真实性和资金流向的匹配性。

除了入会的时候严格要求以外,协会还会对会员进行动态监管。黄志海介绍,协会要对会员进行统计,比如利率、数据情况以及信息披露情况等;同时,也会进行一些舆情监管,如果发现有会员的相关信息,也要去了解情况以及看是否需要帮助。发现有问题的平台会及时沟通和帮助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企业会强制退会。

据悉,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以来,举办了10余场大型论坛活动,组织了行业高管的培训、行业沙龙等,并且配合监管积极落实相关政策。今年,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了禁止首付贷、众筹购房等业务的通知,出台“八项不得”规定,规范校园网贷发展,还在配合各地金融监管的检查等活动。

业内面临加速洗牌

“继续配合金融部门排查和专项整治是今年工作的重点。”黄志海表示,协会还要参与制定地方管理办法,同时按照网贷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引导行业逐渐整改,完善信批、落实银行存管等工作。

8月24日,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行业监管细则终于落地。10月13日,在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之后,“一行三会”也下发了所分管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专项整治的细则方案。其中涉及P2P、股权众筹、第三方支付、跨界资管和互联网保险,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整治实现全覆盖。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关监管政策的落地有很大的积极意义。黄志海也认为,具体的管理办法出台,对行业是非常重要的,明确了行业的身份,网贷监管办法也确定了负面清单,给从业机构划清了行业的底线和红线。但是同时也会对行业有一些影响,比如限额制度,肯定会加速行业的洗牌。

监管政策的明确也给行业内的平台带来了新的变化。在黄志海看来,以前行业都是追求做强做大,现在更多的是追求要合乎监管需求,平台都在进行业务调整。同时,行业会进一步洗牌,大量平台肯定会退出,有的平台会转型。

黄志海认为,就网贷平台来说,整体交易量可能会稳步增长,收益率也会进一步下降。也许互金行业还会像其他行业一样出现寡头垄断。

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首次跌破10%,为9.83%,环比下降了25个基点,同比下降了280个基点。当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计98家,其中问题平台40家(跑路32家、提现困难8家),停业平台58家(停业57家、转型1家)。9月,停业转型数量明显多于问题平台数量。

网贷之家相关人士认为,《暂行办法》出台后的一年整改期内,停业转型平台数量仍然将继续增加,良性退出对于网贷行业健康发展无疑是件好事。在黄志海看来,未来对行业也不用太悲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拒不整改的互金企业会强制退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