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本金托管新规难倒保险中介 中小机构引资抱团寻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4 23:59:04

近期,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保险专业中介业务许可工作的通知》。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注册资本金托管”,不仅提高了资本进入保险中介领域的成本,对已经拿到牌照的保险中介来说,也是一项很大的资金考验。业内人士预估,六七成企业或难以达到资本金托管要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近日,保监会的一则通知,给保险中介行业带来了新的变数。根据上述通知,保险中介机构要对注册资本金实施托管,这不仅提高了资本进入保险中介领域的成本,对已持有牌照的保险中介而言,也是很大考验。那么,这对整个保险中介行业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相对弱势的中小中介机构将何去何从?而对于行业所暴出的风险,监管部门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保险中介,这个一直在保险服务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的机构,或将迎来大洗牌。

近期,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保险专业中介业务许可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出资资金自有真实合法,注册资本实施托管,治理结构完善到位,通过严格前端准入,为后端过程管理夯实基础。

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注册资本金托管”这一项,不仅提高了资本进入保险中介领域的成本,对已经拿到牌照的保险中介来说,也是一项很大的资金考验。据业内人士透露,保险中介资本金挪用和出逃是业内常见的现象,但资本金托管之后,一下子就会筛出去大量的“不合格”投资者,不只是对排队申请牌照的机构,对存量机构亦是极大的挑战。

业内人士预估,六七成企业或难以达到资本金托管要求,从而成为合并、整顿的重点。对于这些不达标的机构来说,引入资本、成立联盟主体、挂靠大中型中介将成为下一步出路。

六七成中介机构难达标

按照《通知》要求,保险专业机构应该在资金雄厚、管理规范、具有托管经验的银行开立托管账户,将全部注册资本进行托管,并且细化动用条件,规范使用方式。已经取得许可证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除保险中介集团公司外)应自即日起6个月内完成注册资本托管,并且自签订托管协议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保险监管部门提交托管协议复印件。

监管的这一要求被业内看作是“蛇打七寸”。据了解,现实中,通过验资机构借用注册资本,拿下牌照后再将注册资本转移出去已经成为保险中介行业的一个“潜规则”,尤其是一些个人或者资本实力较为弱小的机构投资者,借钱验资是常态。但实施注册资本托管则意味着这笔资金动弹不得,从源头上堵住了这一方式。

尚未拿到牌照的自不必说,对于已经拿到牌照的中介机构,能否实现资金托管,或者所有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托管,显然是一个重点。

近年来,监管一直在提高保险中介注册资本金的门槛,从最初的5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而到2013年,保监会发布的管理办法显示,设立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虽然监管也曾对无法达到资本要求的机构表示,不强制要求一次性增资,可以在现有状态下继续经营,但这些机构如果要在没有设立分支机构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增设分支机构,其注册资本金应增至5000万元。

如今,保监会又要求对这个5000万元的注册资本金进行托管,这对没有达到注册资本金数额要求的机构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可能会有六七成的机构无法满足要求。”开心保CEO李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过,目前中介市场的现状是以区域性的中小中介为主,他们的数量远远大于全国性的市场中介。这些区域性的中小中介原来的注册资本金要求仅有50万元,后来虽调整过一次,但也不是很高。让这些机构进行资金托管并承担托管的成本,显然压力很大。“他们自己也不会很愿意,毕竟账上的钱本身就不多。”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46家,同比增加21家。其中,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764家,保险经纪机构445家,保险公估机构337家。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注册资本261.6亿元,同比增长16.8%。

“注册资本金提高后新设立的或排名前几十位的保险中介机构一般都能足额缴纳或补足注册资本金。虽然暂时还没有具体数字,但估计至少不会低于上百家。”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进学对记者表示,能达到要求的可能只有几百家,对大多数中小机构来说,完成足额的注册资本金托管都是很难。

引资、抱团成下一步出路

无论是否有资金实力完成注册资本金托管,监管要求“在6个月内完成”已是不争的事实,作为没有实力完成这项工作的中小中介来说,其下一步将何去何从?

“首先是要树立规范经营的意识,保险是一个非常长期的事情,不是一次性或者短期的交易。”李杰介绍说,这是个需要稳定经营的行业,中小机构如果想展现保险行业服务民生的本质或是改变原有的形象,就一定要往规范经营这方面来走。

据了解,很多自身规模并不大的中小机构,在资金方面十分紧张,公司的财务系统、人事系统甚至都是手工处理的,而且在运作上也不太正规。

而对于中小中介的下一步发展,李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概有三条路:第一,引入更有实力的股东,完成注册资本金要求,从区域性变成全国性的中介,靠自己的实力做大做强;第二,融入大公司,对于资本实力不足、经营又面临压力的中介,只能是被收购,变为全国性中介机构的分公司;第三,联合起来形成更有实力的机构来发展,这类似于中介联盟。“有一些中小机构提议几家联合起来,把资源、客户、资本金聚在一起,形成一个中介联盟,也就是一个新的实体,提高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中小中介无法生存。赵进学表示,应该用全面、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中小中介机构。那些有专业实力的中小保险中介机构,虽然暂时小,但因为定位明确,有客户资源,或有专业团队等,迟早会变大、变强。而那些目前看起来比较大的保险中介公司,也有可能因为因循守旧,不积极创新,被市场淘汰,或变小、变弱。

“现在,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其实监管一直都在反复强调一个事情——不仅是收紧牌照,更重要的还是在告诉行业内的人,在做业务和考虑未来发展的时候,要把保险的本质放到第一位。”新一站保险代理公司总经理国婷丽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中介机构要对注册资本金实施托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