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加息预期稳定 美元仍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4 22:45:35

美元上周四与上周五连阳,本周一暂走平。其余币种大致平衡,欧元仍弱,英镑低位暂时横盘,日元则相对稍强。在商品货币中,加元独自走弱。本周汇市看点不多,短期内暂且可看重两个因素:一是本周一多名美联储委员所发表讲话;二是本周五将公布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元上周四与上周五连阳,本周一暂走平。其余币种大致平衡,欧元仍弱,英镑低位暂时横盘,日元则相对稍强。在商品货币中,加元独自走弱。本周汇市看点不多,短期内暂且可看重两个因素:一是本周一多名美联储委员所发表讲话;二是本周五将公布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

美元冲高震荡

上周四与上周五美元连涨,本周一暂时有所滞涨。截至昨晚18:33,美元指数暂报98.622点,几乎与上周五纽约尾市持平。

美元近期走强与加息预期比较稳定且有所强化相关。近期美国公布的多数数据比较温和,与预期出入较低,虽然没啥利好,但落在美元多头眼中是美联储加息理由并未削弱。

上周一些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多数略偏强硬,其中最典型的是周初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的讲话。本周一将有多达四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应可能仍相对偏向于强硬。周一将发表讲话的委员包括:美联储三号人物杜德利、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美联储理事鲍威尔。上述四人中,一般会有两、三人偏向于强硬,如果情况真是这样,市场关于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仍将保持稳定。

下月3日美联储将开会,8日将迎来总统大选。按现在情况看,希拉里当选应为大概率事件。假如希拉里果然当选,那么美联储一大顾忌就会解除,这样除非经济指标意外恶化,一般12月份就会加息。

除上述因素外,欧元、英镑基本面不佳也对美元构成重要支撑。日元虽然相对较强,但独木难支,只是稍稍削弱了美元涨势,却并不能阻止美元走向。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比较重要的第三季度GDP,这可能是本周美元唯一风险点,建议重点关注。

就操作而言,考虑到现在离12月已近在咫尺,故美元短线虽有所超涨,但投资者在实战中是忌主观测顶的,理应继续持有美元多单。

欧元继续偏弱

上周走势最弱的主要货币当属欧元,欧元之所以低迷,一因欧央行上周四利率会议软弱,二因近期欧元区部分国家政局变数加大。

欧央行上周四结束利率会议,行长德拉基行长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意外偏软的言论使欧元急剧承压。在会议之前,市场中甚至有欧央行或将削减宽松政策的传言。虽然仅仅是传言,但毕竟市场胃口已被调高,所以根本承受不了德拦吉偏软言论。

欧元更大的、更深远利空是欧元这种多国货币在实践中似乎经不起检验,因越来越多证据证明:采取统一货币政策的多个国家在如何协调财政政策方面存在天然障碍。

一般来说,当某欧元成员国采取紧缩财政政策时,选民就不高兴了,所以政局更易发生动荡。这方面以前的例子是希腊,现在是意大利。

综合这两月新闻,意大利的政局当有机会生变。意大利现政府已定于今年12月4日进行修宪公投,内容是给政府更大权力以推行改革。由民调看,支持与反对大致相当,可能反对者略多。意大利现任总理已表态,若公投失利,会辞职。

如果公投果然没能通过修宪,那么就完全不排除反对党借机崛起的可能。目前意大利反对党中风头最劲的是五星党,假如该党最终主政,并且像其平时所扬言地那样推动脱欧公投,届时欧元跌幅有可能大得离谱。

因政局不安定,未来投资者至少不能重仓持有欧元多单,且在情况允许条件下(比如欧元显著反弹),寻机高位布局欧元空单。

加元还将下跌

近期在美元走强同时,主要交易的商品货币却表现不一。澳大利亚元及新西兰元波动虽有些大,但最终却涨跌不大。相对而言,加拿大元就有些弱了。上周美元兑加元累计升1.49%至1.334,本周一暂报1.336。

近期油价高位横盘,相信对加元没太多指引。造成加元疲弱的主因应该是上周三加拿大央行的利率会议,因当时加拿大央行行长Stephen Poloz表示,央行委员们“热烈地”讨论了追加经济刺激资金的前景。

虽然上周三加拿大央行是按兵不动的,但市场相信上述言论其实暗示了未来有可能采取降息行动。

除央行行长态度偏软外,加元另承受了经济数据压力。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9月CPI同比涨1.3%,不如预期的涨1.4%;9月零售销售环比降0.1%,不如预期的增0.3%。

未来加元适合做空,除上述两因素外,油价近期虽强势盘整,但未来下跌机会不能排除,因目前油价已在50美元/桶之上,这就刺激了美国、加拿大等国的页岩油产能,这对油价具有天然压制作用。一旦油价再度下跌,届时加元自然就极易跟随下跌。

此外,油价过高其实也有机会刺激部分产油国扩产或不再执行限产政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 欧元 美联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