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为陈凯歌新片花16亿建“唐城” 《妖猫传》能填平《无极》的坑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4 20:52:13

拍电影建一座城,如此大手笔只有陈凯歌这样的大导演敢做,而这似乎也成为他拍摄电影的一大特色,之前因拍《风月》搭建上海车墩基地;拍《荆轲刺秦王》花费4年在横店建了秦宫,而这一次,这座“唐城”占地600亩,耗资16亿元。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六年一剑,重现盛唐,陈凯歌导演的魔幻巨制《妖猫传》正在湖北襄阳拍摄,该片首波四位主演剧照也于近日首次曝光。

▲《妖猫传》海报(电影妖猫传官方微博/图)

电影改编自日本奇幻文学匠人梦枕貘的小说《沙门空海》,陈凯歌将其中和妖猫相关的故事筹拍电影,后来将片名定为《妖猫传》,并于今年8月在广电总局做了拍摄备案。

早在2011年携《赵氏孤儿》参加第61届柏林电影节时,陈凯歌就向全球媒体宣布将改编《沙门空海》,这一等,竟然已过近6年。期间除了协调演员档期和打磨剧本,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必须等待襄阳唐城影视基地一期工程竣工。

拍电影建一座城,如此大手笔只有陈凯歌这样的大导演敢做,而这似乎也成为他拍摄电影的一大特色,之前因拍《风月》搭建上海车墩基地;拍《荆轲刺秦王》花费4年在横店建了秦宫,而这一次,这座“唐城”占地600亩,耗资16亿元。

▲陈凯歌(东方IC/图) 

以一部知名电影拍摄地打造影视城,近年来成为一些地方政府发展当地文化旅游业的惯用手法。

据相关统计,目前全国通过立项和审批的影视基地有110多家,总投资接近500亿元,但它们真的那么容易赚钱吗?

一晃《无极》过去10年了 陈凯歌拍新电影又花巨资造景

“我们欠陈凯歌一个道歉,11年过去了,中国的魔幻大片没有一部超过《无极》。”今年暑期档,一部耗资5亿的国产奇幻大片《封神传奇》票房口碑均扑街,有业内人士借此为《无极》平反。

陈凯歌导演的《无极》曾得到“开创中国奇幻类电影先河”的高度赞美,最终却被广泛吐槽,诸如“一个血馒头引发的故事”等,豆瓣也只给了4.5分。

一晃10年过去,陈凯歌拍了《梅兰芳》《赵氏孤儿》《搜索》《道士下山》,直到现在才第二次开拍魔幻巨制——《妖猫传》。

《妖猫传》具备优良的“血统”,它改编自魔幻知名IP《沙门空海》,作者梦枕貘在日本奇幻文学界家喻户晓。

▲《妖猫传》海报(电影妖猫传官方微博/图) 

而为了拍好这一魔幻题材,陈凯歌又祭出了自己拍电影的一大“法宝”——造景。

位于湖北襄阳的唐城影视基地就是为了《妖猫传》的拍摄而建,按照1:1的比例还原盛唐建筑,这里600亩的园地如今已从藕荷沼泽变身为一座恢弘唐城,亭台楼阁、街巷市井、宫廷庙宇都十分考究,行走其中仿佛置身盛唐。

▲唐城影视基地(东方IC/图) 

唐城影视基地由襄阳智谷文化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襄阳智谷”)投资兴建,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2014年的时候,襄阳智谷称影视基地有三期工程,总占地5500余亩,将耗资69.8亿元,现在“中国唐城”官网显示,三期项目预算总投资78亿元。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了解到,目前影视基地一期工程已经对外营业,包括唐城和唐人街两部分,实际投资16亿元。2015年5月1日竣工并向社会开放。

唐城影视基地在宣传介绍方面,都将《妖猫传》作为重点,并希望借此吸引更多的影视剧组来这里拍摄。

拍一部戏,建一座城,陈凯歌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年前,他拍摄《风月》时,为还原上海“风貌”,与上影合作搭建了“上海车墩基地”。拍《荆轲刺秦王》,陈凯歌花费4年心血在横店搭建“秦王宫”;拍《赵氏孤儿》,花费4000万搭建了“孤儿城”。

《妖猫传》的美术负责人陆苇表示,为影片修建的“唐城”大气恢弘,寝宫内斗拱和天花板的高度在古代是绝无可能的,每个景能在影片里呈现出超过预期的效果。由此看来,陈凯歌这次为了魔幻巨制又是拼了。

这两年,魔幻题材非常受欢迎,这也是好莱坞大片乐于选择的。今年贺岁档,张艺谋首次尝试的魔幻大片《长城》就将上映,而与此同时,陈凯歌的《妖猫传》也迎来了首次公开亮相。

▲《长城》海报

这部备受关注的影片近日首次曝光了黄轩、染谷将太(日本)、张雨绮和秦昊四位主演的华丽海报,该片还邀请“李安御用编剧”王蕙玲操刀,大投入大阵容的《妖猫传》,能填平10年前《无极》砸下的坑吗?

仅5%的影视基地盈利  “唐城”只靠《妖猫传》还不行

陈凯歌拍电影喜欢“建城”,这在当地非常受欢迎。

电影拍摄地打造成影视基地,将影视文化产业与当地旅游产业相结合,在地方政府和企业看来,是有利可图的,何况还有着陈凯歌和影片的响亮名声。

▲《妖猫传》4位主演名单(电影妖猫传官方微博/图) 

影视旅游在海外尤其是美国非常发达,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无锡影视基地开始掀起国内影视基地建设热潮。

目前,全国通过立项和审批的影视基地有110多家,影视基地总投资近500亿元。但来自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影视中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在已建成的影视基地中,80%亏损,15%收支平衡,仅有5%能够盈利。

国内影视基地的主要盈利模式还是通过低廉的成本和大手笔建场地吸引剧组,打造知名影视作品,进而以影视带动旅游业,并进一步发展影视主题乐园等。

目前大多数影视基地,门票收入仍是主要来源,但由于客流量并不稳定,持续经营能力不强,亏损的影视基地较多。这方面横店影视城是做得比较成功的,它已经形成了门票、酒店收入、影视相关产业、商业租金等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襄阳智谷总预算78亿元打造唐城影视基地,当时引发外界关注,其中就包括其盈利模式。

时任襄阳智谷总经理的高翔表示:“未来规划中,门票收入仅占总收入的20%,其他收入来源于影视城附带产品。”

▲唐城影视基地(东方IC/图) 

高翔还透露,整个“襄阳影视城”将以影视文化、演绎剧场、3D动漫创意等为载体,形成集文化旅游业、演艺业、文化娱乐业、休闲度假、生态观光等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从这个角度来说,唐城影视基地的规划发展模式近似于横店影视城。

但横店影视城毕竟已经发展了20年,有跨越多个历时朝代的景点,再加上1300多部影视作品在那里拍摄,已经形成口碑和规模效应,能以影视拍摄带动旅游升级,打造影视旅游全产业链。

▲横店影视城(百度百科/图)

而唐城影视基地能否借用《妖猫传》的名声,吸引更多影视剧组来此拍摄作品,这还需要时间沉淀。而现有的影视基地,真正能够实现“带着剧本进来,带着片子回去”的影视基地并不多。目前,唐城影视基地仍以接待游客创收为主,从去年五一开业至2015年底,8个月接待游客达95万多人次,收入3200多万元。

而影视基地的经营,美国的模式最有借鉴意义,一般呈现影视主题公园和影视产业功能聚合中心两种模式。影视主题乐园包括环球影城、迪斯尼乐园等,影视产能聚合中心有美国好莱坞和印度宝莱坞。而目前国内的影视基地,有点“两不像”。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影视旅游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提到,国内影视拍摄基地发展而形成的影视城表现出一种中间形态,即“影视拍摄+旅游观光”的发展模式,相较于影视拍摄,建设既不专业也不专一,这必然导致扎堆兴建的影视城出现了平衡兼顾影视和旅游业务,两者却均无突破的尴尬困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陈凯歌 猫妖传 无极 唐城 16亿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