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97亿股股权冻结背后 68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链堪忧

证券日报 2016-10-24 09:48:18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大股东被冻结的股权,则反映出它们的资金链面临一定的压力,随着越来越多的股权被冻结,说明它们的资金链堪忧。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被法院冻结的案例在资本市场上屡见不鲜,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10月19日,宝光股份公告称,北京融昌航持有公司的6.42%无限售流通股份,被轮候冻结三年。

据了解,北京融昌航曾为宝光股份控股股东,在入主宝光股份的两年多里,进行过四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今年开始,北京融昌航逐渐减持公司股票,此后,所持大部分股份被司法拍卖,被迫交出控股权。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大股东被冻结的股权,则反映出它们的资金链面临一定的压力,随着越来越多的股权被冻结,说明它们的资金链堪忧。

年内197亿股股权被冻结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共有147条有关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被冻结的公告发布,涉及上市公司74家,被冻结的股权合计217亿股,刨除19.86亿股解冻股权,截至10月22日,年内仍有197亿股股权仍在冻结中,涉及上市公司68家。

数据统计显示,中央商场、浙江广厦、顾地科技、皇氏集团、抚顺特钢、宝塔实业、*ST山水、建新矿业、美丽生态、宁波中百、全新好等68家上市公司股权被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被多家公司轮候冻结。

数据显示,年内中央商场发布的6条有关股东股权冻结的公告中显示,股东祝义财、江苏地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所有股权均被冻结中。

据中央商场10月15日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近日,公司接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通知,公司股东江苏地华和祝义财与前海万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因融资纠纷案,分别被司法冻结的1665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0%)、47668741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51%)均于2016年10月13日解除冻结、轮候冻结。

不过,虽然上述股权冻结被解除,但是,东祝义财、江苏地华的股权仍在冻结中。

公司公告显示,本次解除冻结之后,江苏地华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尚被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冻结、轮候冻结中。祝义财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尚被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西部信托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冻结、轮候冻结中。

值得一提的是,祝义财打造的雨润集团近年来主营业务出现亏损,公司自有资金不足以及现金回笼欠佳,雨润正逐步滑入债务危机中,也将旗下上市公司中央商场拖入困境。

控股股东解冻后仍然被轮候冻结的不止中央商场,6月29日,珠海中富(6.070, 0.00, 0.00%)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解除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根据公告显示,河南省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解除了捷安德所持本公司146473200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39%)的轮候冻结,并于2016年6月28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了上述股份解除轮候冻结手续。经公司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股份冻结数据系统中查询了解到,控股股东本次解除的司法轮候冻结为上述第六项司法轮候冻结。本次司法轮候冻结解除后,控股股东仍存在11项司法轮候冻结。

控股股东担保惹官司

根据统计显示,68家股东股权被冻结的上市公司中,按照证监会行业划分来看,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类上市公司居多。另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的公司中,来自ST的公司有13家,而有的上市公司近年来主营业务表现乏力。

另外,有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因为担保而陷入官司中,所持股权被司法冻结。

10月17日,丰华股份和隆鑫通用两家上市公司各发布了一份内容极其相似的公告,由于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隆鑫控股重庆捷程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捷程)与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信托)给2013年1月份签署,总额8.1亿元的融资合同提供了担保。而截至目前,重庆捷程尚有约3.7亿元本息未能按期偿还。因此,为重庆捷程担保的隆鑫控股所拥有的上述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予以司法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隆鑫控股为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截至上述两份公告发布之前,隆鑫控股持有丰华股份股份总数为6001.6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1.92%,此次被全数冻结;持有隆鑫通用股份总数为41377.6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8.99%,此次被全数冻结。

因担保而惹上官司,如今股权被全部冻结,对于隆鑫控股来说只有郁闷的份,一旦重庆捷程融资款没有能力偿还,意味着隆鑫控股当一回“冤大头”。不过,从上市公司发布的最新发布的股权冻结进展来看,事情并没有那么严重。

公告显示,根据约定,在按时、足额收到3亿元人民币后,中融信托将在一个工作日内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书面申请办理解除对隆鑫控股持有的隆鑫通用和丰华股份股份的司法冻结,司法冻结解除后案件各方当事人以和解方式结案。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多次被冻结的大多是属于大股东经营问题导致,大股东所持股权涉及司法纠纷,容易给上市公司带来股权结构的不稳定,并且可能引起日常经营的不稳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大股东遇到经营危机的案例中,目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传统行业在产能过剩催生所享受的红利目前已经透支过度,导致部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遭遇经营困难。

沈萌表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除了正常的司法纠纷外,还有两种可能,有些是在前一波疯牛行情中过度抵押炒股,目前市场疲软导致资金链断裂,另外,也有一些卖壳交易中为了规避传统过程中的严苛审查而采用司法冻结并抵押转给买壳交易方。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冻结 上市公司 资金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