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郑眼看盘:年线攻克 仍宜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3 15:26:32

上证指数周五站上年线,对于年线,投资者是否存在心理影响?我认为,这倒是真会有些,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涨跌。

每经编辑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周五A股先涨后涨,收盘时沪综指小升0.21%至3090.94点,深市的各类股指则大多下跌。上午股指曾出现跳水,但下午在以“中”字头为主的权重股拉升下显著回升。

周五上午的杀跌是有些成交量的,但下午的拉升却明显缩量,这暗示目前市场筹码较易松动,但敢逢高加仓的人相对有限。

“中”字头品种算是个例外,这个板块最近无疑是极强的,中国建筑是强势股中典型,该股最近竟拉出了八连阳。

“中”字头走强应既有基本面支撑因素,可能也有些护盘因素。如果仅是护盘,那么也没什么比两桶油、银行股更带指数了,可主力偏偏就放过了这权重最大的,这说明主力还是看基本面的;如果仅凭基本面,我相信无论什么债转股、PPI、国企改革或其他题材,可能均不足以支撑“中”字头如此凌厉的升势。

上证综指目前已站上了年线,但我觉得并没啥特别意义。事实上,在今天之前,我也只提及过一次年线。之所以我不屑提及年线,一是因历史上年线其实并不常构成转折点,二是因市场成本与年线关系也有限。

如果不看换手率,仅机械地看时间周期是没意义的。以换手率极低的成熟市场为例,其年线的意义肯定与我们不一样。再举个例子,我们有些小盘股、次新股、高投机性个股,几天就换手一次,年线又能说明啥呢?

至于年线的心理影响因素,这倒是真会有些,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涨跌。大家知道,我们A股投机特征是有些浓的,有太多许多机构偏好“反做”了。

沪指站上年线,依我看来,如果大伙均像我一样将信将疑,那么也许还会涨;如果均乐观,就可能发生悲剧。

下周进入月末阶段,市场或承受压力,就仓重的投资者来说,正好可趁股指拉升减持或调整筹码。具体品种方面,盘感灵敏的投资者自可追随强势品种,盘感不太敏感的投资者可考虑关注些潜在的涨价概率股。

今年以来操作就是高抛低吸,涨时不用理会什么形态,“无理由派发”通常就不错。同样,跌了“无理由买入”也不错,事后看似乎总会有“高个子”顶着。

如果一个股市涨跌时总是能找到理由,那么多数人就会赚钱!绝大多数投资者做多或做空时是经过长思的,只是即使如此,可惜最终仍不免想错了而已。我认为,这样的结果虽然令人无奈,却相当合理,否则市场是无法存在下去的!

(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五A股先涨后涨,收盘时沪综指小升0.21%至3090.94点,深市的各类股指则大多下跌。上午股指曾出现跳水,但下午在以“中”字头为主的权重股拉升下显著回升。 周五上午的杀跌是有些成交量的,但下午的拉升却明显缩量,这暗示目前市场筹码较易松动,但敢逢高加仓的人相对有限。 “中”字头品种算是个例外,这个板块最近无疑是极强的,中国建筑是强势股中典型,该股最近竟拉出了八连阳。 “中”字头走强应既有基本面支撑因素,可能也有些护盘因素。如果仅是护盘,那么也没什么比两桶油、银行股更带指数了,可主力偏偏就放过了这权重最大的,这说明主力还是看基本面的;如果仅凭基本面,我相信无论什么债转股、PPI、国企改革或其他题材,可能均不足以支撑“中”字头如此凌厉的升势。 上证综指目前已站上了年线,但我觉得并没啥特别意义。事实上,在今天之前,我也只提及过一次年线。之所以我不屑提及年线,一是因历史上年线其实并不常构成转折点,二是因市场成本与年线关系也有限。 如果不看换手率,仅机械地看时间周期是没意义的。以换手率极低的成熟市场为例,其年线的意义肯定与我们不一样。再举个例子,我们有些小盘股、次新股、高投机性个股,几天就换手一次,年线又能说明啥呢? 至于年线的心理影响因素,这倒是真会有些,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涨跌。大家知道,我们A股投机特征是有些浓的,有太多许多机构偏好“反做”了。 沪指站上年线,依我看来,如果大伙均像我一样将信将疑,那么也许还会涨;如果均乐观,就可能发生悲剧。 下周进入月末阶段,市场或承受压力,就仓重的投资者来说,正好可趁股指拉升减持或调整筹码。具体品种方面,盘感灵敏的投资者自可追随强势品种,盘感不太敏感的投资者可考虑关注些潜在的涨价概率股。 今年以来操作就是高抛低吸,涨时不用理会什么形态,“无理由派发”通常就不错。同样,跌了“无理由买入”也不错,事后看似乎总会有“高个子”顶着。 如果一个股市涨跌时总是能找到理由,那么多数人就会赚钱!绝大多数投资者做多或做空时是经过长思的,只是即使如此,可惜最终仍不免想错了而已。我认为,这样的结果虽然令人无奈,却相当合理,否则市场是无法存在下去的! (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