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拯救”中国足球的男人来了!据说他的年薪是高洪波的33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2 21:28:36

每经编辑 陈耀霖    

高洪波辞职以后,谁被足协认为能“拯救”中国足球?今天,这个答案已揭晓。

10月22日,据中国足球协会官网消息,按照中国足球协会国家队教练员选聘程序,经双方友好协商,中国足球协会自2016年10月22日起正式聘用马塞洛·里皮先生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

超高工资谁埋单?

意大利的功勋教练“银狐”里皮,相信中国的球迷都不陌生,他也可谓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2012年受许家印之邀执教广州恒大,里皮已经给过中国足球一次惊喜。2013年,里皮更是率领恒大获得亚冠冠军,被球迷认为是中国足球的一次“扬眉吐气”。

▲图片来源:东方IC

实际上,里皮出任国家队教练并非没有先兆。此前球坛一直传出消息,称恒大和许家印曾多次向中国足协推荐里皮担任国家队教练,而蔡振华也十分认可里皮的执教水平。不过,里皮曾多次拒绝足协的邀请,对是否出任男足教练也没有明确表态。

事情峰回路转,今日(22日)下午,恒大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正式宣布,今年8月3日与里皮签订的工作合同已经解除。

随后,中国足协官网便宣布,里皮与足协签约。曾经的世界杯冠军教头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当时执教恒大,里皮团队的年薪就高达1000万欧元,4年之后再次以这个团队执教国家队,里皮团队的身价又是多少?这是外界非常关心的问题。

腾讯体育及网易体育则称,里皮在国足任职期间,恒大将每年向里皮及其团队支付1550万欧元的薪酬,直到2019年1月底。而这笔费用将以恒大足球学校聘请里皮为顾问的形式发放。

根据专家分析,这基本表明,恒大是换一种方式为里皮执教国足出钱出力。恒大足校不可能出高达1550万欧元年薪请来一群顾问,因此基本可以确定,1550万欧元就是里皮团队执教国足的年薪。

今日(22日)晚些时候,据体坛周报报道,10月28日,中国足协将在北京召开里皮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体坛周报称:

广州恒大在8月3日和里皮签订的合同薪资是“1800万+200万”欧元,即里皮个人的年薪为1800万欧元,助手团队的年薪为200万欧元。角色发生变化之后,里皮及其团队的年薪依然是2000万欧元,只不过这2000万欧元中,国足主帅的薪资可能是450万欧元,其余1550万欧元可能由里皮团队的另一个头衔获得,即恒大足校顾问。

按照中国足协和里皮的协议,里皮执教中国队至少3年。现阶段,里皮的主要任务是率队征战12强赛剩余的6场比赛。因为国足目前仅积1分,合同里没有出线的硬性指标。对于和中国足协和里皮来说,双方最看重的还是未来,即2019年亚洲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年薪史上最高,或为高洪波的33倍

中国男足素来有用“洋帅”的传统,作为迄今为止最大牌的洋帅,“银狐”里皮的年薪与其他教练相比又如何呢?

1992年,德国人施拉普纳成为中国国家队历史上首位洋帅,当时他的年薪是18万美元。此后,中国男足经历了霍顿、米卢、阿里汉、杜伊科维奇、卡马乔和佩兰7位洋帅的执教。他们之中,年薪最贵的当属西班牙人卡马乔,为280万欧元(约合304万美元),卡马乔的高薪也在当时引起巨大争议。此外,除了佩兰拿到200万美元年薪外,其他几位洋帅的年薪都是在100万美元以下。

可见,里皮的年薪或将成为国足史上“洋帅”最高。

那么,对比我们本土教练的薪水又如何呢?此前媒体一直曝出,高洪波的年薪为100万人民币,若将上文提及的作为国足主帅的薪资450万欧元换算成人民币(3312万元),则是高洪波的33倍多(更不必说还有另外1550万欧元),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不过也有网友提出,靠砸钱真救得了中国足球吗?

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足协高层对国字号主帅横加指示的事情没少发生,即使是在洋帅身上,也是屡见不鲜。里皮这次乐意接受中国男足主帅帅印,但作为一队之帅,能获得多大权限,恐怕才是他最关心也是最担忧的事情。

在执教恒大期间,里皮是一队之主。在球队层面,所有事情都是主帅一个人说了算。正是在这样的制度下,恒大和里皮的合作才能如鱼得水,里皮也没有让恒大失望,3座中超冠军奖杯、1座亚洲冠军杯、一次足协杯冠军和一次超级杯冠军,不仅让恒大扬名海外,也为中国足球在亚洲范围内争光不少。这一次,里皮在足协能争得多大的自主权呢?他又能否继续复制在恒大的辉煌?

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