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人不再赴日本“爆买”了,原因竟然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2 10:42:01

每经编辑 周禹彤

说起中国人赴日旅游,很多人马上回联想到“爆买”,从眼药水到马桶盖,从照相机到手表,以往那些中国游客疯狂购物的场景,让日本媒体也感到惊诧,“爆买”一词随之诞生,此后便时不时就被人提起。

▲图片来源:东方IC

然而从今年的最新情况来看,中国赴日游客“爆买”的热潮正在减退。

日本是中国游客最热衷的境外目的地之一

日本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游客出境游最热门的目的地,据日本观光局调查显示,2014年到访日本的中国游客有近241万人,人均消费23万日币(约合1.5万人民币)。到了2015年,赴日中国游客数量翻了一倍,达到500万人,为日本经济贡献了约14174亿日元(约合800亿人民币)。而在今年的春节和国庆期间,日本都是中国游客第二大出境目的地。

▲数据来源:日本观光局

中国民众赴日买买买,甚至拯救了日本诸多产业。比如日本的零售业,还有日本部分制造业——从电饭煲到中成药、避孕套等等不一而足。就连熊了数十年的的日本房地产业,在中国游客的推动下也迎来了上涨——据可查的日本国土交通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土地价格上涨0.1%,中国游客不断增加,刺激了宾馆、商店等用地需求,是推高日本商业地价的主要原因。

“爆买”退热,赴日游客消费近5年首次减少


▲图片来源:东方IC

与往年疯狂购物的形象不同,今年以来中国游客赴日“爆买”热潮正在减退。据日本观光厅19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外国游客在日消费额近5年来首次同比下滑。

今年7至9月,外国游客消费总额达9717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9%;人均消费额15.5133万日元(约合10092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7.1%。而中国大陆地区游客在日“爆买”现象迅速消退,消费总额同比减少18.9%,对整体数据影响最大。

尽管如此,中国大陆游客依然是日本旅游业最大的外籍“金主”,今年第三季度消费总额为4398亿日元,占比高达45.3%。之后是中国台湾游客和韩国游客,消费总额分别为1292亿日元和908亿日元。

尽管消费总额有所下降,但是赴日旅游人数并未下降。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日代表处首席代表罗玉泉本月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赴日中国游客仍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截至8月份赴日中国游客已达450万人次,预计今年全年将接近700万人次。

这也说明中国赴日游客的消费日趋理性,此外,人们赴日游玩目的也越来越多样化。新浪微博上曾发布一项关于“想在日本干什么”的调查,结果显示,除购物、品尝日本料理、泡温泉外,游客还希望赏花、滑雪、住民宿。还有很多年轻人想做美容、体验做荞麦面、参加日本女子流行组合AKB48的粉丝见面会等等。

日元升值,阻止外国游客消费热情


▲图片来源:东方IC

尽管来游玩的人数还在增加,但是总体消费却在下降,这也让日本政府很头疼,对于外国游客在日消费减少的情况,日本观光厅官员认为,日元升值是游客花钱不那么大方的一个原因。

今年第三季度,外籍游客“购物消费”同比减少17%,而“住宿消费”同比增加7.1%,“餐饮消费”同比增加11.1%,显现出消费向非购物领域转变的趋势。共同社说,来日游客的消费重心正从大都市购物型旅游转变为享受自然风光和领略传统文化的体验式旅游。

彭博社的一篇报道也提到,由于日元升值导致外国游客消费减少,日本酒店行业因此面临收入减少的情况。东京帝国饭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贞安·秀也(Hideya Sadayasu)说,“我担心如果日元继续升值,我们可能会看到来日本的游客大幅减少”。帝国饭店是日本著名大型酒店,玛丽莲·梦露等诸多名人曾下榻于此。

报道称,今年日元升值18%,这也让日元成为今年以来升幅最强劲的亚洲货币之一,但它所带来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一方面日本国内百货商店销量下降,每个游客的消费减少,前往日本游客的增长速度也在减缓;另一方面,这对于以出口股为主的东证指数也不是好消息,根据市场数据,自2015年9月以来,东证指数成份股每股收益跌约18%。

这也诱发投资者加速撤出日本股市,过去数月海外投资者急于抛售日股。据港媒大公财经的报道,由于投资者对日本安倍经济学成效和日元急涨的失望,资金加快由日本股市撤走,据统计,日本股市年初以来累计流出约590亿美元(约合3991亿人民币),分析预料,今年日本股市出现1987年来最大规模撤资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