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政策威力初显 效果是否理想有待观察

证券时报 2016-10-22 09:07:01

在9月全国楼市疯狂飙涨之下,各地房地产限购政策相继落地,密度、力度空前。随着政策的全面铺开,房地产行业的“银十”成色不足: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有针对性地实施调控政策,10月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

虽然各地出台的调控政策各有差异,但“火力”主要集中在三方面:限购、限贷、加强对不规范销售行为的管控。总体来看,一线城市限购限贷最为严格;二线城市重启限购限贷;三四线城市更多聚焦在市场规范,以及对144平方米以下住房市场的限购。从政策意图上来看,这次的调控方向更加明确,打击手段也更加多元。目前看来,政策落地后已经初显成效。

政府此次对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坚定,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之势。严厉的调控政策首先对市场需求的抑制作用明显,一二手房市场的成交明显下降:投资客迅速出逃;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谨慎观望。从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看,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明显下降。其中,成交量环比下降80%~60%的城市有4个,下降60%~40%的城市有3个,下降40%~20%的城市有3个。另外,从供应来看,政府意识到了土地供应在调控房地产中的作用,加大了土地供给特别是增加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应。从供需关系的现状来看,调控政策让房企承压,深圳和成都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0.3%和0.1%;其他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明显回落,回落幅度在1.0至3.8个百分点之间。

的确,近年来中国楼市太疯狂,正用百米跑速度冲刺,透支了今后很多年的涨幅。《2016年全球150大城市一季度房价涨幅榜》前5位中,中国就占据了4席,其中深圳以62.5%的绝对优势雄踞榜首,上海以30.5%的涨幅紧随其后。

《人民日报》今年6月曾指出:房子是给人住的,树不能长到天上去,房价也一样。近一段时间政策的密集出台,说明决策层在给过热的楼市降温方面已经达成共识。

预计政策的效力在房地产后期数据中会进一步凸显,至少在以后一年内房价应该不会出现令人错愕的狂涨。但也不排除调控政策反而强化上涨预期的可能,因为政策的松动与收紧都对应着标的稀缺与否。事实上,房地产行业的数据和政策一直处于博弈状态,一段时间内楼市数据走低,关于楼市的调控政策就会松动,放开限购;数据走高,政策会进一步收紧,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调控房价的最终目的并不是抑制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而是希望调控非理性的房价到一个合理的区间。但是政策是否精准直击,是否持续有效,对市场是否能产生理想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楼市调控政策效果 房价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